道滘妇女自制贡案庆七夕
东莞+ 2022-08-04 18:06:00

连日来,道滘镇不少妇女自发组织七夕乞巧活动,制作七夕贡案。近日,记者探访制作现场,提前领略水乡妇女精湛的手艺。

在北永金牛新村的一户人家,吴燕媚与弟媳刘燕琼正在制作七夕贡案,为七夕节做最后的准备。记者看到,除了传统的岭南农耕文化的场景,旧时人家、水乡风情等主题作品也融入当中,仿佛在讲述着以往的生活,很好地体现了水乡的文化。

“这间屋算是当时旧社会的万元户,这些是农村,农忙的时候大家干活的场景,有晒谷、耕田,养鸡养鸭……”刘燕琼告诉记者。

据刘燕琼介绍,自十年前,他们就开始自发组织七夕乞巧活动,几个妇女一起在自家小院乞巧,摆放贡案。今年的这台贡案从一个月前开始制作了。这些贡品精致小巧,全部都是她们几个亲手制作,制作起来特别费工夫,需要耐心和一双巧手,不然是绝对做不出来的。“希望通过贡案,让现在的小朋友了解到以前的文化,因为现在的社会都是电子科技,几乎遗失了这些淳朴的生活,现在通过这里可以看到。”刘燕琼表示。

七夕节又称乞巧节。每年这个时节,人们通过贡案赛巧等习俗,用独具匠心的布景,融汇雕刻、刺绣、绘画、手工制作等传统手法,展现自己的心灵手巧,祈求爱情美满、家庭和睦的美好生活。

文字:刘维佳 通讯员 刘应林 图片:通讯员 刘应林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