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①|赵晓娜:10年坚守初心,与边缘青春“拔河”
东莞+ 2022-08-02 17:55:35

开栏语: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在东莞,许多优秀青年在平凡岗位上砥砺奋斗、磨砺品格、锤炼本领。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东莞日报开设“奋斗者·正青春”栏目,讲述东莞各行各业青年的奋斗故事,激励广大青年在新征程中展现青春担当,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之思想、青春之智慧、青春之力量。

“亲爱的晓娜姐,谢谢你一直以来的陪伴,马上我又要步入一个更高的殿堂了,但是你放心,我一定会做得很好的。”这几日,赵晓娜收到了一位服务对象寄来的明信片,看到少年字里行间流露出的自信,她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一位少年给赵晓娜寄来明信片表达感谢

青少年社工这个职业赋予赵晓娜忧喜,却也是她的初心。10年前,刚毕业的赵晓娜来到东莞,选择加入东莞市莞香花青少年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莞香花”),10年来,她坚持“一心一意一件事”,立足脚下阵地,在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事业中书写了灿烂的青春诗篇。

因梦结缘东莞

赵晓娜来自黑龙江,家乡和东莞相隔近3000公里,用她的话来说,来到东莞,是偶然,也是必然。

2012年,还在上大四的她在东北老家SOS儿童村实习,这里的一切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几个孤儿和一个“临时妈妈”组成一个家庭,陪伴孩子长大。“这些孩子很可爱,但是也很可怜,只有妈妈的家庭始终是不完整的。”

▲赵晓娜

于是,从那时起,赵晓娜的心中便萌生了帮助这些青少年的念头,也对青少年服务社工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她看来,这是一份十分有意义、有前景的工作。

经过多番对比,她在当时国内众多社工发展水平较高的城市当中选择了东莞,彼时恰逢团市委牵头成立东莞市莞香花青少年服务中心,看到招聘信息的她果断投了简历,并如愿被录用。那时的她,买了一张机票,孤身一人,带着对一份职业的崇敬就来了,并不知道前路有多艰难。

生活上,有语言的不通,饮食和气候的不适应;莞香花在场地建设和团队组建等方面都处于初始阶段。但这些都没有难倒这位性格开朗的东北妹子,即使是住在简陋的出租屋、每天走路上下班,她也依然热情高涨。

▲赵晓娜与孩子们交谈

刚工作不久,赵晓娜就迎来了她工作后的第一个案例。一位六岁的孩子存在偏激行为,在与父母相处过程中会因意见不合而拳打脚踢。家长诉说情况后,她却突然不知从何下手。“我尝试着教授家长一些与孩子沟通的方法,家长也照做了,后续还对我表达了感谢。”事情顺利解决了,但赵晓娜却有一种挫败感,她明白,自己要学的还有很多。

为了更好地为青少年提供帮助,她坚持参与每一期单位组织的继续教育和培训,并自学了心理咨询等专业技能,和团队成员一步步成长。

一心一意一件事

秉承着热爱,赵晓娜不断积累工作经验,接触的案例越来越多。这份热爱,同样没有辜负她。

2016年,莞香花结合青少年需求及实际情况,整合心理咨询师专业志愿者力量,推出预约心理咨询服务。很快,赵晓娜接到了一位家长打来的求助电话,说上初二的儿子确诊为抑郁症,不能集中注意力学习,整个家庭都陷入了恐慌。

“我到现在还记得那个男孩的样子,个子很高,阳光帅气,怎么也想不到会陷入重度抑郁。”这样花一般的年纪却陷入困境,赵晓娜感到十分惋惜,她第一时间跟进了解情况,并找到了心理咨询志愿者分工进行介入。

▲赵晓娜为问题少年进行个案服务

通过一年多药物治疗、心理咨询和社工辅导相结合的帮助,男孩的病情彻底得到了治愈,并且顺利考入了理想高中,现在即将步入大四。“前几天他还和我联系,说准备报考心理学硕士,目前在紧张地复习中,希望假期可以带女朋友回来给我看看。”

这样用生命影响生命的故事,在赵晓娜的工作经历中还有很多。曾经有一位戒毒所里的少年出所后遇到困难,赵晓娜及时为他提供信息、链接资源,帮助他恢复正常生活;还有一位少年因为长期遭受家暴,存在认知偏差,她细心进行个案服务,帮助他走出阴影,走向正途……她成为了很多青少年口中的“晓娜姐”,每一次成功走进青少年的内心、看到家长感激的眼神,都让她对这份工作多一份热爱,也更加坚定了要走下去的决心。

▲受帮助的家长向赵晓娜送锦旗表示感谢

助人者自助,工作10年,在和孩子们的接触当中,赵晓娜也改掉了没耐心、性子急等毛病,如今已是驻所帮扶计划项目负责人、莞香花督导委员会主任。市委市政府关心引导,包括赵晓娜在内的社工共同努力,莞香花已从创办初期仅12人的项目组发展成70人的社工机构,为超过3000名青少年提供个案服务。让每一位青少年都成为更好的自己,莞香花一直在路上。

“依靠社会的支持和家长孩子们的认可,我在东莞追梦,也在这里收获成长,我觉得这里就是我的第二个家。”赵晓娜说,东莞已经是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她希望像莞香花一样继续坚守服务初心,在有限的职业生涯里继续发光发热,陪伴更多青少年健康成长。

文字:张雨倩 实习生:韦青玥 图片:张雨倩 实习生:韦青玥 受访者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