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虎门故事!广东虎门太平文旅有限公司成立
东莞+ 2022-08-02 16:55:36

8月2日,虎门镇举行广东虎门太平文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文旅”)揭牌仪式。作为虎门镇人民政府出资的独资企业,其成立后将围绕镇委镇政府的历史文化体育旅游发展规划,盘活全镇文体旅经济资源,推动虎门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通过创新举措对外讲好虎门故事。

虎门镇有关领导和全镇各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以及众多虎门文体旅大咖参加了开业庆典活动。

盘活开发虎门文体旅经济资源

据了解,广东虎门太平文旅有限公司组建于今年4月,是虎门镇人民政府出资的独资企业。结合虎门镇现有的历史文化、名胜名人、现代旅游、生态资源、旅游交通、美食特产等资源的现状以及市场需求,太平文旅将围绕“研学旅游、创意广告、新媒体运营、文体旅活动、文创业务、文体旅项目开发及管理”等服务模式,并已开展了包括文体旅活动策划、宣传推广、视频拍摄及制作、视频直播、广告设计及制作、研学旅游以及文创产品开发等业务。

今年以来,东莞在各镇街陆续开展东莞“火柴盒”城市艺术Time、生态露营节、中国·东莞音乐剧节、篮球文化节、“江湖山海”非遗系列等品牌活动,跨界融合打造城市IP,持续擦亮东莞新的城市名片。

虎门既是东莞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名片,也是见证东莞“改革开放”的城市名片。按照“文化体育旅游+”的发展思路,成立后的太平文旅致力于全域旅游综合开发,挖掘整合虎门历史文化资源,构筑文化旅游运营平台,推动虎门镇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截至目前,太平文旅承办了2022年虎门镇共青团工作部署会议及表彰大会、2022年虎门镇青少年文化艺术大赛、虎门招商宣传片及招商手册、滨海湾之夜“八一”音乐晚会、浪漫滨海湾“火柴盒”活动、虎门镇“火柴盒”城市艺术time、虎门镇共青团“七夕”青年交友活动、2022年第一届“虎青”三人篮球赛以及虎门镇舞彩四季影片等活动或项目,为虎门镇以及周边镇街(园区)提供了多元化的创新服务。

立足虎门“讲”好虎门故事

“现阶段,我们将立足虎门、服务东莞、辐射湾区,”广东虎门太平文旅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结合东莞提出“大力推动文体事业蓬勃发展、深入推进品质文化之都建设”的发展理念,该公司将深入挖掘虎门文化、体育、旅游资源。

接下来,太平文旅将打造虎门青少年寒暑假特色运动体验营、虎门文旅节嘉年华、虎门文旅音乐节等活动,探索开发大型场景式光影剧场等夜经济旅游项目,打响虎门文体旅项目品牌;此外,还将建立太平文旅带货直播平台,整合虎门实力商企资源,统一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带货频道,更好地宣传推广虎门本土特色文化元素。

据了解,为响应国家“十四五”乡村振兴战略,太平文旅将联动虎门城市农业基地、军事拓展教育基地、景区景点、文物保护单位等,针对社区、企业、学校等拓展需求,开发打造具有虎门特色和商业价值的红色研学游、国安教育游、亲子家庭游、学生研学游、团建活动游等品牌项目,进一步丰富研学游路线的整体规划,整合虎门文化体育旅游资源,打响虎门精品旅游线路品牌。

据介绍,太平文旅联合广东丰源环宇研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了独具虎门特色研学线路——研学虎门,将通过虎门各类特色资源,带领中小学生走进海战博物馆、虎门林则徐纪念馆、蒋光鼐故居、太平手袋厂陈列馆、虎门镇会展中心、丰源环宇科学馆、森林狼户外拓展基地,并结合“虎门销烟”“包罗万象”“神奇的叶绿素”等专业科学课程,寓教于乐,提高他们的科学兴趣,让更多学子在“研有所思、思有所启”中认知虎门、熟知虎门。

值得一提的是,太平文旅还将致力于盘活政府资源,塑造虎门历史文化经济带、推动太平老街发展更新、探索创新虎门特色文旅商业圈等。

按计划,将探索升级改造鸦博馆周边环境、大人山片区、太平烟花厂、太平旧粮仓建筑群等历史文化自然资源,塑造解放路旧城建筑风情、长堤路自然生态风光联动发展的虎门新城历史文化经济带;推动执信街区城市更新并建设创新虎门太平老街发展模式,提升虎门太平老街旅游品质,将优质资源转化成爆款旅游模式,满足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的不同层次需求。

文字:雷元全 通讯员 虎门宣 图片:雷元全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