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远炮台等3景点被“邮票王国”搬上邮票
东莞+ 2022-08-01 19:44:13

记者从2022第2届粤港澳大湾区集邮展览组委会办公室获悉,为向本届大湾区邮展表达祝贺,列支敦士登邮政与邮展组委会专门设计制作了《活力湾区 品质虎门》小全张一套,共有3枚邮票,将虎门大桥、威远炮台和海战博物馆等虎门著名景点搬上邮票,让世界在方寸之间进一步认识虎门。

在《活力湾区 品质虎门》小全张上,上方用中英双语写上“来自‘邮票王国’列支敦士登的问候”,其下共有3枚邮票,主图案分别采用虎门大桥、威远炮台和海战博物馆的照片。

其中,虎门大桥的照片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虎门本土摄影家王敬新拍摄,该作品以虎门镇中心区和威远岛为远景,近景为虎门大桥主桥,航行在珠江口的船只从主桥下穿梭而过,突显了虎门大桥作为打通珠江口天堑的交通要道的宏伟气派;威远炮台的照片采用的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虎门本土摄影家唐汉成的摄影作品。与大部分拍摄威远炮台的作品不同,这张作品以威远炮台多个炮口的外墙为主体,陈旧的石墙矗立在海边石滩上,凸显威远炮台这一海防遗址的沧桑感和历史厚重感;海战博物馆的照片选用的是东莞市摄影家协会会员、虎门本土摄影家黄生的作品,用无人机从空中拍摄海战博物馆的主建筑和馆前的广场,展现了虎门作为中国近代史开篇地的深厚人文历史底蕴。

此外,小全张的左上角印有本届大湾区邮展的展徽,左下角和右下角分别印有邮展的吉祥物“虎威威”的两种形态,使得这套由“邮票王国”列支敦士登邮政设计制作的小全张呈现出本届大湾区邮展的元素和特色。

据了解,列支敦士登是欧洲中部的内陆袖珍国家,坐落于阿尔卑斯山脉北侧的莱茵河谷,处于瑞士和奥地利之间。该国自1912年起印刷邮票,以邮票图案设计精美、印刷品质优良著称,每年的邮票收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2%,是全球公认的“邮票王国”。该国的邮票种类繁多、题材广泛,设计和装帧非常精美,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受到全球各国集邮者的青睐。

文字:雷元全 通讯员 黄逸轩 图片:虎门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