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坑"玩转非遗 我是手艺人"2022年非遗体验日活动开始啦,快来报名吧!
文化东坑 2022-08-01 16:11:44

夏日炎炎,不想出门?

暑假呆家又很无聊?

小编告诉你一个打卡好去处,

“东坑镇木鱼歌传习所”

本周六(8月6日)

“玩转非遗·我是手艺人”

非遗体验日活动

第一期

现在接受报名啦!!!

 

第一期活动安排

时间:

8月6日星期六 上午9:00-11:30

地点:

东坑镇文化中心一楼木鱼歌传习所

内容:

1、讲述“木鱼歌历史知识,欣赏木鱼歌表演、学唱简单的木鱼歌。

2、讲述“茶山绸衣灯公”知识,动手体验绸衣灯公制作

报名方式:

扫描二维码即可报名

 

图片

1
传统曲艺---木鱼歌演唱体验课

 

图片

 

木鱼歌又称“摸鱼歌”、“沐浴歌”。是流行于岭南广府语系地区,特别是东莞非客家区域的“说书”类曲艺表演形式。旧时多由盲人表演,故又俗称“盲佬歌”,形成的历史距今已有350年以上。建国前,莞邑民间逢年过节、庙会、婚丧嫁娶、生诞宴会、入伙开张,凡有吉庆,主人都会请木鱼歌艺人弹唱,以为助兴。东莞民谣有云:“要想癫,唱《花笺》;要想傻,唱《二荷》;要想哭,唱《金叶菊》。”由此足见木鱼歌在当时社会、市井的盛行和影响。2006年起,东坑镇深入挖掘木鱼歌的价值,对木鱼歌做了大量的保护工作,并在2011年,成功将“木鱼歌”申报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图片

 

 

授课老师:

图片

  黄佩仪,2003年起尚在中学读书的黄佩仪即师从木鱼歌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李仲球师傅学习木鱼歌知识,经过十多年的学习和实践,较为系统地掌握了木鱼歌音律、韵律和构词的知识。现是木鱼歌传习所、东坑镇木鱼歌培训基地知识授课老师。2016年3月被评为东莞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图片
传统工艺制作---茶山绸衣灯公制作体验课

 

图片  

茶山绸衣灯公,是东莞市茶山镇独具民俗特色的传统美术工艺品。源于宋末元初,发展于明清,兴盛于民国,是东莞乃至珠三角地区及东南亚“开灯”风俗供奉或馈赠的最佳礼品。茶山绸衣灯公主要制作步骤有采泥、练泥、塑身、打面、裁剪、画花、絮花、贴衣、装饰,制作过程融入了中国古代的书法、绘画技艺,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和工艺美术价值,2018年5月,茶山绸衣灯公被公布为广东省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图片

 

授课老师:

李翠薇,广东省非遗项目“茶山绸衣灯公”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上世纪八十年代师从外婆温胜意学习茶山绸衣灯公刺绣,2015年师从林炯恩学习茶山绸衣灯公制作技艺。2019年李翠薇创作的《四兄弟》在“茶花杯精品泥塑邀请赛”中获金奖。2019年11月李翠薇创作的《四兄弟》应邀参加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办的“抟土描彩 • 塑说盛世——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 中国彩塑艺术传统与创新邀请展”。2020年12月,由李翠薇设计演示的《 “云上非遗”绸衣灯公》课程获得国家公共文化云“全民艺术普及U课”认证。

温馨提示:

(注意:未注册“文化莞家”账户的要先注册才能报名哦!名额有限,招完即止!)

 

1、课程均为公益课程,免费参与,课需提前十五分钟到场签到

 

2、疫情防控期间,请按要求配合测温,出示粤康码、行程卡,14天内有中高风险旅居史的,谢绝参与。

 

3、若学员在培训过程中故意扰乱课堂纪律,影响他人正常上课,经多次提醒后无改善,则取消该学员上课资格。

 

4、学员上课期间需将手机调为振动或关机,以免影响老师及其他学员上课。

 

5、请保持培训场地卫生,不乱扔纸屑、果皮、塑料袋等废弃物,不随地吐痰,禁止带食品进入课室。

 

6、10岁以下小孩,需要有大人陪同上课。

 

7、咨询电话:83885983  苏老师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