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环保执行力㉞|大岭山:打造环保铁军,护好绿水青山
东莞+ 2022-07-31 10:21:24

“坚持问题导向,真抓实干,逐一破解环境难题。”7月28日,大岭山生态环境分局局长陈汝轩在接受东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市生态环境局“五个工作年”(治污成效巩固年、无废城市创建启动年、管理服务强化年、纪律素质提升年、生态文明实践年)工作要求,打造监管帮扶并重的环保铁军,以“跑马勇争先、执行论英雄”的气魄,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加快建设“湾区制造业名镇、宜居魅力大岭山”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大岭山生态环境分局局长陈汝轩接受东莞日报记者采访

“人防+技防”巩固治污成效

大岭山镇位于东莞市中南部,有山有水,生态资源丰富。近年来,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内河涌基本消除黑臭,蓝天白云也成为常态,是广东名副其实的“园林城镇”“森林小镇”。

“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成效,大家有目共睹,巩固治污成效势在必行。”陈汝轩表示,当前市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期待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践行绿色低碳生活。对于生态环境监管部门来说,“这是压力,更是巩固治污成效的动力。”

大岭山镇商贸发达,市场主体超过5万个,工业企业1万多家。“涉气、涉水、涉固废的企业也比较多,但生态环境监管力量明显不足。”陈汝轩认为,构建“人防+技防”体系,才能有效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成效。让他特别自豪的是,“大岭山镇党委、镇政府特别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一方面,大岭山镇借助第三方机构技术力量,全面摸排区域内颗粒物及VOCs污染因子排放特征和污染水平,绘制大岭山镇污染分布图,增强环境空气质量异常点位原因排查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能力,为精准治理提供数据支撑。另一方面,添置污染防治设施设备,充分利用无人机、走航车、在线监控平台等科技手段,实现快速精准溯源,依法查处环境违法企业。

借助“人防+技防”体系,大岭山生态环境分局克服了基层执法力量薄弱、日常监管与行政执法人手不足等“短板”,有效解决了污染物的溯源难问题,提升执法效能。今年以来,大岭山生态环境分局对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开展VOCs排放浓度分析,发现40个异常企业,责令整改企业1家、查处违法企业13家、查封26家散乱污企业;与此同时,通过河涌发现的黄泥水、蓝色水、红色水进行精准溯源,对4家偷排企业进行了立案处理,有效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巩固了治污成效。

“资源化+无害化”整治固废

“无废城市”建设是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抓手。东莞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对推动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促进城市绿色发展转型、提高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城市宜居水平、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生态环境基层分局,陈汝轩认为:“强化固废整治,关键在于推进固体废物的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置,督促产废单位积极融入‘无废城市’创建工作。”为此,大岭山生态环境分局双管齐下。

▲大岭山生态环境分局工作人员深入企业,督促落实污染防治措施

一方面,摸清底数,强化固废管理。完成危险废物申报企业1114家,危险废物2021年度产生量11791吨、委外处置11787.2吨;完成一般工业固废申报企业2051家,2021年度产生量63927吨、委外处置62691吨。涉铝灰渣企业16家,已全部签订铝灰渣处置合同,规范转移处置铝灰渣340吨。

另一方面,统筹整治。根据东莞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要求,组建“无废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全面统筹、协调和督促完成“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任务。在治废方面,结合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重点从完善处置、监管机制上着手,抓好固废污染防治。

在日常监管中,整体推进工业固废治理。针对固废非法倾倒、废机油违法处置、再生资源回收站点违法回收危废等环境违法行为,积极开展专项打击行动。联合相关部门、各村(社区)开展再生资源回收、农业农村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行业综合整治,健全行业长效管理机制,切实推动“无废城市”建设。

陈汝轩还表示,将结合疫情防控,强化对医疗废物贮存、转移、处置的监管,确保医疗废物100%得到安全处理。进一步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积极探索固体废物资源利用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监管+帮扶”护好绿水青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监管帮扶护好绿水青山。

聚焦“强化管理服务年”,陈汝轩认为:“作为基层监管部门,我们不仅要监管辖区内的污染防治工作,更要监管好自己的队伍,打造一支监管帮扶并重的环保铁军。”

大岭山生态环境分局积极开展干部职工及其家属经商办企业情况、环保从业情况大排查,摸清廉政风险点。整治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谋取非法利益的突出问题,树立勤政廉政“环保铁军”形象。定期做好排查,引导干部职工和亲属共守廉洁家门、共建廉洁家风,进一步提升纪律素质。

▲大岭山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老百姓家门口就有休闲的小公园,移步即景

当前,大岭山生态环境分局加强轮岗交流,分片区精准执法。将辖区23个村(社区)划分为8个片区,进行精准执法及对企业帮扶,组建8支小分队,以抽签的形式产生服务区域,并实行每三个月一轮换制度,确保区域环境管理得到进一步优化,让廉政建设落到实处。

围绕企业清洁生产,大岭山生态环境分局积极组织人员深入企业开展帮扶活动。工作人员深入企业一线,现场察看生产经营状况,实地掌握企业污染防治运行和清洁生产改造情况,及时了解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强化政策宣传贯彻和技术帮扶指导。帮助企业及时掌握行业最新清洁生产技术动态,对标国内外先进清洁生产标准实施技术改造项目,督促企业落实人员、资金等要素保障,以便早日通过审核和评定。

目前,大岭山镇115家企业参与清洁生产工作。其中,85家企业已完成清洁生产审核验收。陈汝轩表示,将聚焦“解难纾困、优化环境”做好文章,组织工作人员深入企业,通过开会宣讲、现场帮扶等形式,督促企业依法开展清洁生产工作。为企业提供精准优质服务,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指导企业做好整改,有效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一起守护绿水青山。

文字:周桂清 图片:周桂清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