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环保执行力㉜|洪梅:用心用情用力帮扶企业,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环境
东莞+ 2022-07-30 22:33:56

“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7月28日,洪梅生态环境分局局长陈运红在接受东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聚焦市生态环境局提出的“五个工作年”(治污成效巩固年、无废城市创建启动年、管理服务强化年、纪律素质提升年、生态文明实践年)目标,狠抓执行力,紧盯薄弱环节、聚焦重点难点、精准发力用劲,用心用情用力帮扶企业,解决市民群众身边环境难题,以更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环境,努力建设美丽东莞“洪梅样板”。

▲洪梅生态环境分局局长陈运红接受东莞日报记者采访

“组合拳”巩固治污成效

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不断巩固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成果。

近年来,洪梅镇把绿色生态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动力。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清理低端、落后产能。2021年以来,清理淘汰产能落后企业占企业总数的11.2%。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有序推动河西产业保障区城市更新,积极扶持达瑞电子、“绿通”电动车等一批新能源、高科技、信息化企业,有效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

“成绩来之不易,巩固治污成效势在必行。”陈运红表示,今年将聚焦“治污成效巩固年”目标,全面加强水污染防治、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环境。

“水质”方面,紧盯2022年水污染考核目标,全力完成水乡治水的各项任务,确保沙田泗盛洪梅水段(国考)、麻涌角尾洪梅水段(省考)断面水质达三类及以上,14条内河涌水质优良比例超过85%。

针对雨水井与污水井连通处易受涨潮时的污水倒灌现象,全力做好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特别是强化“六类重点排水户”整治,逐一对照重点排水户名单,扎实做好审核验收和批准发证服务,有效打通整治工作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农贸市场、建筑工地、垃圾固废回收站等在年底前完成整治,从源头减少污水直排河涌现象。

在“气质”方面,着力推进空气质量不断向好,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8.5%,臭氧年平均浓度同比改善。其中,突出抓好VOCs综合治理。指导省级重点企业开展全过程深度治理,开展涉VOCs企业检查。结合VOCs走航监测异常情况,深入摸排异常点位和异味信访投诉频繁的区域,组织现场核查与问题整改,依法查处违法排污行为。

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坚持源头管控抓“紧”、过程监督抓“严”、末端整治抓“实”,查清土壤环境状况、提高土壤环境质量,为水乡新城建设构筑良好的环境平台。认真开展土壤环境质量状况研究,加强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健全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名录,强化修复施工监督管理,防止二次污染,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的村居环境。

“三坚持”创建无废城市

创建无废城市,关键在于有效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

陈运红表示,今年将围绕“无废城市创建启动年”工作目标,盯紧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七大模块58项内容,着力“三个坚持”,持续优化固体废物收运模式,提高行业企业和公众参与度,营造共建“无废城市”的良好氛围。

坚持完善制度。健全领导机制,成立洪梅镇“无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动洪梅镇“无废城市”建设任务有序开展。依托环境监管和“智网工程”网格化管理体系,建立固体废物日常巡查和隐患排查机制。完善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将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处置等工作纳入重大传染病疫情领导指挥体系,确保医疗废物处置规范有序。

洪梅生态环境分局执法人员深入企业,督促落实污染防治措施

坚持规范监管。结合中央督察问题整改,持续抓好“福利龙”等重点行业、企业固废管理检查,实现重点单位规范化检查全覆盖。加强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三线一单”要求,强化高耗能、高排放、固体废物产生量大、辖区内无配套利用处置能力项目的监管,降低工业固体废物增长速度。

坚持降废减污。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拓展碳达峰碳中和路径,推动重点行业企业开展碳排放强度对标行动,加快粤丰热电联项目建设,有效推进广东理文自备电厂“煤改气”项目,大力倡导低碳能源,推动产业低碳化发展。推进清洁生产,加大自愿性清洁生产普及力度,加强对新开工企业、新增加工艺清洁生产的指导和验收,鼓励企业开展以固体废物减量化和资源化为重点的清洁生产技术。

“监管+帮扶”提升环境质量

坚持监管与帮扶并重、查处与服务并行,有效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聚焦“管理服务强化年”,陈运红表示,“着力提高分级管控水平、提高环境执法水平、提高信访维稳水平,不断提升监管水平,为市民群众营造更多蓝天白云。”

着力提高分级管控水平,认真开展涉VOCs企业、涉工业炉窑企业的分级评价。结合在线监控、联合执法检查、突击抽查等多方式监控督查,实现企业常态化监管。着力提高环境执法水平,提高信访维稳水平,针对空气异味信访投诉问题数量较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努力解决环境问题,从源头上消除异味影响,实现息访息诉。

聚焦“纪律素质提升年”,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专业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基层生态环境铁军队伍。其中,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强化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坚持以身作则,弘扬苦干实干的作风,多下企业纾解绿色发展困惑、多为群众解答生态环境难题。

经过综合整治,洪梅内河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提升服务质量,始终把群众利益摆在首位,端正执法态度,改进工作作风。善于倾听企业的意见反馈,深入分析原因、总结规律,积极改进方法、创新方式,不断提高生态效益。认真对待群众的信访反映,持续发挥“微信群”、热线电话的监督作用,对涉环境污染问题,做到第一时间沟通回应、30分钟内赶赴现场处理,妥善解决市民群众身边的环境难题。

认真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实践年”工作目标,注重把“绿色生态”发展与社情乡俗相融合、与群众期盼相结合,积极宣传洪梅“绿色生活”新路径,广泛营造水乡“绿色生态”大环境。结合水乡风光、民风民俗,探索设置洪梅特色的“绿色生态”主题公园、休闲乐园、教育基地,打造“千亩连片生态田园”,建设“水岸碧道”,努力创建“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洪梅,扎实打牢最美幸福小镇的生态根基。

文字:周桂清 图片:周桂清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