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环保执行力㉛|常平:狠抓落实提升执行力,破解群众身边环境难题
东莞+ 2022-07-30 18:39:49

“树立标杆,通过帮扶提升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切实解决环境信访投诉,提升市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7月29日,常平生态环境分局局长黄永秋在接受东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将以市生态环境局提出的“五个工作年”(治污成效巩固年、无废城市创建启动年、管理服务强化年、纪律素质提升年、生态文明实践年)为抓手,狠抓落实提升执行力,纵深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治污攻坚,为常平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常平生态环境分局局长黄永秋接受东莞日报记者采访

协同治理巩固治污成效

常平镇位于东莞市东部,地处广深经济走廊中段,商贸发达,工业企业4000多家。过去一年,常平“水质”“气质”得到明显改善。其中,辖区内寒溪河、仁和水、石马河三大干流水质基本达到Ⅴ类,36条内河涌实现全面消除黑臭;空气质量(AQI)达标率为92.2%,全市排名第9,跻身东莞空气质量“优质圈”。

不过,在黄永秋看来,“污染防治压力依然艰巨繁重,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当前,常平雨污分流仍有缺口、管网建设部分缺漏、错接漏接问题突出、河涌水质容易反复、内河涌V类水质比例偏低,水污染防治任务仍然艰巨。

此外,常平PM2.5、PM10平均浓度偏高,排名长期靠后。黄永秋坦言:“工地扬尘、道路扬尘还没有形成有效防控。过境公路大量柴油车排放尾气,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压力大。”

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展协同治理,进一步巩固治污成效。黄永秋透露,当前常平生态环境分局统筹执法力量,将辖区划分成六个片区,充分整合村(社区)环保力量和环境专管员资源,建立与公安、城管、工商、应急等部门共享和行动协调机制,定期开展联合执法,整治“散乱污”企业,筑牢污染防治防控体系,取得明显成效。

一方面,继续完善水污染治理工程,通过查漏补缺、检测修复、清淤整治、污水处理厂扩建、河涌水质提升等综合措施,进一步消除企业管网错混接、雨污混流、污水直排或溢流等情况,从源头减少污水排放,提升河涌水质。

另一方面,继续加强涉VOCs企业综合整治,开展VOCs企业深度治理、分级评价和差异化管理、移动源治理、面源治理等专项行动,巩固提升大气环境质量,争取2022年空气质量指数(AQI)达94.4%,为市民群众营造更多蓝天白云。

高质量创建“无废城市”

创建“无废城市”,关键在于落实固体废物综合整治。

常平生态环境分局高度重视固体废物的监管执法工作。黄永秋表示,“摸清底数,管好两端。”目前,常平生态环境分局对辖区内4631家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的企业、1321家危险废物企业全面开展排查申报工作,均超额完成市局下发的任务指标。基本摸清了辖区内涉固体废物的底数,为高质量创建“无废城市”夯实基础。

常平生态环境分局执法人员深入排查,堵住企业污染环境的漏洞

“管好两端”,即在源头实施规范化管理和资源化利用。常平生态环境分局以建设“无废城市”为契机,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发展模式。全面统筹一般工业废物处置低碳化、建筑垃圾处置系统化、危险废物处置规范化。坚持“消库存”与“强监管”两手抓,大力推进固废危废规范化处置和管理。

过去一年,常平生态环境分局立案查处固体废物环境违法案件107宗,极大震慑了环境违法企业。今后,将从规范危险废物管理、开展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专项执法行动等多方面入手,严厉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巩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效果。通过创建“无废城市”,力争构建于法有据、依规治理的制度体系,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先进、可靠的技术体系,全覆盖、精细高效的监管体系,形成绿色发展格局,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坚持服务企业和加强执法相结合,让执法工作摆脱为了执法而执法,从环境质量改善和信访投诉减少的角度出发,提高执法成效。一方面,对重点区域、重点流域、重点企业、重点时段实施全覆盖监管检查,及时清除死角和盲点。

黄永秋表示,将积极拓展环保模范企业创建推广行动深度,提升典型示范带动力。聚焦“无废城市创建启动年”目标,积极落实创建环境管理示范企业工作,在废气、废水和固体废物治理方面创建评选一批标杆企业。以点带面推动塑料制品业、制鞋行业、家具制造行业、机动车维修行业等企业成为环境管理示范企业。帮扶企业在车间布局、原辅材料、污染防治处理工艺等方面得到提升,引导企业由被动实施转变为主动作为,做好台账管理、开展操作技术人员培训等工作,督促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得到整体提升。

创新环境投诉处理机制

近年来,常平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改善,但信访投诉量居高不下,破解群众身边环境难题迫在眉睫。

无论是巩固治污成效,还是创建“无废城市”,都是让市民群众能够享受生态环境红利。黄永秋认为,群众信访投诉是精准发现生态环境问题线索的“金矿”。群众信访投诉就是解决问题的线索,改善生态环境的切口。

近年来,噪声污染、废气扰民成为群众环境信访投诉的“老大难”。为及时有效处理群众反映的环境污染情况,常平生态环境分局保持全天候“待机”状态,制定24小时投诉处理机制,积极化解生态环境矛盾纠纷,及时处理群众投诉,合理协调企业与民众之间“邻避”问题,提升区域环境和谐氛围。

经过综合整治,常平一大批内河涌重现水清岸美,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敢啃“硬骨头”,确保群众信访投诉的问题立查、立改、见效。常平生态环境分局将“事情解决、群众满意”当作环境信访工作的核心要求。在日常监管中,执法人员加强巡查和查处力度,加大信访案件的化解力度,确保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依法化解矛盾,全面提升环境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

常平生态环境分局主动深入企业宣讲政策,拉近监管部门与企业的距离;坚持环境信访解决公开透明,把信访投诉者、企业、执法人员拉到同一个平台,及时通报进展、反馈处理信息,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也化解与周边群众的矛盾。让人民群众能够感受到身边的环境问题有人管有人问,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环境改善的获得感。

文字:周桂清 图片:周桂清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