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岗油甘埔小学与马来西亚喜州华小缔结姐妹学校
东莞+ 2022-07-29 19:47:10

7月29日,凤岗镇油甘埔小学与马来西亚霹雳布先喜州国民型华文小学缔结姐妹学校线上签约仪式举行。两校将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深度合作,助推东莞和霹雳布先两地、中马两国在教育、人文等多个领域的交流合作。

省侨办一级巡视员蔡伟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志伟,马来西亚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马汉顺;马来西亚双威集团主席、喜州华小校董会主席、丹斯里谢富年出席活动。

蔡伟生指出,马来西亚华教是世界各国开展华教的一面旗帜,取得今日的辉煌和成就,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华侨华人的坚守与坚持,也得益于马来西亚多元文化政策,实现了中华文化与马来西亚本土文化的交融互鉴共同繁荣。两地小学缔结为姐妹学校,意义深远。希望以此为起点,推动两地学校积极交流办学、教学及管理经验,开展各种形式的联谊活动,进一步深化双方民间教育的交流合作。

陈志伟介绍了东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感谢侨领对东莞的关心与支持。他表示,两校缔结为姐妹学校,为两地的华文教育交流合作掀开了新的篇章。希望两所学校精诚合作、资源共享,实现两校教育事业共同进步,共同为推动中马文化交流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马汉顺表示,希望两校缔结为姐妹学校后,加强学生、家长、老师的相互交流、拜访观摩,构建良好情谊,推动两地两国文化、教育、经济、贸易等领域的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延伸阅读】

缔结姐妹学校 掀开两地合作新篇章

油甘埔小学与喜州华小缔结为姐妹学校,为两地的华文教育合作掀开了新篇章。油甘埔小学校长刘少华介绍,将在教育管理者互相交流学习、中层干部与学科骨干结对交流、科组结对交流、科研活动等五个方面,与喜州华文小学逐步建立起规范化、常态化、长期化的教育交流互动机制,为加深广东与马来西亚友好交往做贡献。

渊源:

祖籍东莞的侨胞马来西亚最为集中

凤岗镇油甘埔村,是著名的华侨村。据有关资料统计,全村旅居海外华侨有5000多人,主要分布在马来西亚、美国、加拿大、牙买加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归侨、侨眷有300多人。该村设有“侨胞之家”,在广泛团结和动员归侨、侨眷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促进乡谊亲情等外联工作制度上,取得明显成效。

油甘埔小学创办于1936年,在建校八十多年的办学历史中,积淀了较为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坚持“家文化”特色发展之路,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广东省“书香校园”。

马来西亚华人华侨众多,祖籍东莞的海外侨胞也以马来西亚最为集中。历年来,东莞注重与马来西亚在多个领域开展交流合作,特别是在2014年中马建交40周年和2019年建交45周年之际,位于马来西亚布城的中马友谊园和东莞的马中友谊园相继开园,进一步深化了两地的交流交往,增进了两地人民的友好情谊。

展望:

助推东莞喜州两地多领域合作

华文教育交流合作,一直是两地交流合作的重点领域,在促进双方深度交流交往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马来西亚霹雳布先喜州国民型华文小学创立于1907年。学校自建立以来,先后增建图书馆、篮球场、足球场、孔子园及多座教育楼。2017年11月,在马来西亚双威集团主席丹斯里谢富年的捐助下,兴建一栋三层的行政大楼和牌楼。

谢富年,祖籍广东东莞凤岗镇,出生于马来西亚怡保。他在马来西亚花了整整20年的时间,把一个巨大的废矿场变成了吉隆坡的新市镇,被誉为吉隆坡“双威城之父”,在马来西亚传为佳话。

油甘埔小学与喜州华小缔结为姐妹学校,为两地的华文教育交流合作掀开了新的篇章。两所学校将会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各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从而助推广东东莞和霹雳布先两地、中马两国在教育、人文等多个领域的交流合作。

文字:吴金华 图片:郑志波 实习生 秦颐爽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