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镇中心小学巧用“学习强国”提升教育实效
东莞+-长安周刊 2022-07-29 09:08:01

■以“学习强国”提升品智教育实效 通讯员 占有兵 摄

每日一分钟新闻播报,每周10分钟安全学习,每月一节日文化熏陶,每学期评比综合素养……在长安镇中心小学,“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成为加强思想建设、推进理论武装、深化学习教育、提升教育实效的重要载体,受到教师、学生、家长等群体广泛好评。

■通过“学习强国”提升业务素质 通讯员 麦伟强 摄

以“学习强国”提升师生家长综合素养

自“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以来,长安镇中心小学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成立了“两个小组”,制定了“一个方案”,让“学习强国”成为新形势下师生、家长学习党的重要思想和理论知识的重要载体。

两个小组,是工作领导小组和资源整合小组。前者是由校长、学校党支部书记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相关推进工作;后者则由党员、骨干教师组成的资源整合小组,根据师生、家长的不同定位筛选相关资源,推送给师生及家长。

同时,中心小学还制定了教师、师生和家长的素质提升方案。面向党员教师,通过党支部定期活动、阅读评比等方式促进党员教师积极学习,起到先锋引领的示范作用;面向普通教师,积极发动其参与到学习中,以学科组、办公室组为单位组成学习小组营造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

面向学生群体,中心小学开启了“每日一分钟新闻播报,每周10分钟安全学习,每月一节日文化熏陶,每学期评比综合素养”学习进程。为充分调动孩子学习积极性,中心小学利用班前1分钟开展每日一分钟新闻播报;通过“学习强国”每周一次向学生家长推送安全教育、心理健康等文章与视频,活用平台资源;传统文化熏陶和综合素养评比则立足学生素质教育,扩大其知识面,提高学习主动性。

面向家长群体,中心小学则组建家长学习组、资源组,通过资源推送等方式,推动家长日常学习。通过打卡学习,中心小学评比学习达人、月度与年度先进学习小组等,提升家长综合素质,促进亲子关系。

以“学习强国”提升品智教育实效

自“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以来,中心小学通过多种多样的学习方式,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在思想建设上取得实效。

2021年11月,在“2021年长安镇学习强国平台党史知识竞赛”活动中,中心小学被评为标兵单位,学校代表队获得季军团队,教师伍莉娟获得全镇年度积分排名前十名奖。

在教学实践上,中心小学持续推广“党建+”模式的深入与拓展,扎实推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应用与拓展,点燃了党建与育人工作相辅相成的红色引擎,打造了教育“金名片”,塑造了党建“红品牌”,吹响了红色教育“集结号”。

据介绍,通过“两个小组”“一个方案”,中心小学梳理形成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的学习流程,积累了具有本校特色的工作经验,将红色文化与学校“尚艺明慧、以艺启慧、艺慧相融”的办学理念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了教师、学生、家长三大群体全覆盖。

为实现教书和育人的协同发展,中心小学提出了提高认识、加强管理、精心组织、统筹推进、常态开展、鼓励创新、跟踪反馈、务求实效等要求,真正将党建品牌与教育工作深度融合,突出了党建引领,彰显了学校办学理念。

如今,长安镇中心小学还将继续扎实推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动学习贯彻走心走深走实,引导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将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能力素质、转化为工作成效。

文字:甘劼伟 通讯员 龙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