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福临门”世界虎邮票专题展在虎门开展
东莞+ 2022-07-28 20:06:00

2022第2届粤港澳大湾区集邮展将于8月26日到29日在虎门举行。作为邮展重要预热活动之一,7月28日,由虎门镇宣教文体旅游办主办、虎门镇文联承办的“虎福临门——世界虎邮票专题展”在虎门影像艺术中心开展。

展出120多种与“虎”相关的邮票和邮品

自古以来,中国人崇虎、尊虎,将虎视为象征勇气、力量以及财富的瑞兽,并将虎列入了“十二生肖”当中。而老虎华丽的皮毛,威武的外形,勇猛的姿态也受到许多国家人民的喜爱。

据了解,世界虎邮票有着浓厚的文化记印,当中展现的虎文化,是人类探索自然,将对老虎的认识融入到文化生活的重要成果,对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影响深远。本次展览分为大自然中的虎、历史文化中的虎、生肖邮票中的虎三大部分,共计展出中国、菲律宾、马尔代夫、加拿大、法国、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的120多种虎年生肖邮票以及和虎相关的邮票、明信片等邮品。

展品设计精美内涵丰富

虎的形象在邮票里变化万千,既有大自然中威风凛凛的老虎,也有历史文化中吉祥如意的老虎,我国历朝历代的文人墨客对虎推崇备至,虎在古诗名句、书画作品,乃至金、铜、瓷、玉器中都是重要的创作题材。虎还被用作古代朝廷调兵遣将的虎符,以及作为外交使节或驿传官员凭证的虎节。这次邮票专题展中,中国发行的“虎”邮票就大量应用了这些素材。一张小小的虎票,在方寸之间浓缩了绘画、书法、篆刻、民间手工艺等中华传统文化艺术,充满浓郁的中国风格。具有较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其他国家和地区根据其对虎的认知或当地的虎文化设计发行的邮票也各具特色。有的凶猛、有的可爱、有的展现出鲜明的地域特色。

参观集邮展了解“虎”文化

虎年虎门展虎邮。虎门第2届粤港澳大湾区集邮展览将于8月26日至29日举行,把世界“虎”邮票专题展作为预热活动之一,体现了今年在东莞虎门举办大湾区邮展的重要意义。大湾区邮展组委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王晓强表示:“本次世界虎邮票专题展展示了来自全国各地甚至全世界各国所发行的虎生肖相关的邮票,其中包括世界第一套生肖邮票、中国第一套虎年邮票,以及其他国家发行的第一套生肖邮票等。整个展览不仅专题性强,而且内容非常丰富,既能让集邮爱好者对如何收集邮票特别是收集专题邮票的模式有更深入的了解。”

“虎福临门——世界虎邮票专题展”自7月28日起,展出时间将持续至8月29日。

文字:雷元全 通讯员卞欣 图片:通讯员 王敬新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