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巡查、急救技能培训!长安筑牢防溺水安全网
欢乐长安 2022-07-28 09:54:01

炎炎夏日,学生在暑期涉水游玩、游泳等亲水行为日渐增多,长安镇相关部门、各社区积极开展重点水域安全巡查和青少年急救技能知识培训,增强青少年自救互救技能,保障人身安全。

加强水域巡查

筑牢防溺水安全网

7月26日下午,记者在新安社区畈田水库看到,网格管理员对该重点水域开展巡查,发现有市民正在岸边垂钓。

图片

“我们巡查工作主要内容是检查是否有人在水库中游泳或者垂钓,如果发现这两类情况,我们会对他们进行劝阻,并进行防溺水知识普及。”网格管理员李敏说。

针对辖区内的河湖、水库等重点水域,长安镇网格管理中心组织各社区网格管理员两人为一组展开拉网式排查,加大重点时段、重点水域的巡查力度巡防频率,实现防溺水巡查工作常态化。

图片

“我们专门设有智网系统,系统里面有一个巡查的专项任务,若发现防溺水广告标识牌脱落、水库中有垂钓者和游泳者,我们会立即上报到系统里,并对其进行处理。”新安社区“智网工程”指挥调度工作站副主管戴宝文说。

此外,长安镇网格管理中心还积极开展防范学生溺水系列宣传活动,利用各类宣传栏、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小视频等线上宣传方式开展全方位的防溺水知识宣传,发动各类市场主体负责人和出租屋主对员工、租客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提醒其切勿带小朋友前往非正规游泳场所游泳,提高市民风险防范意识。

普及急救知识

增强青少年自救互救技能

7月26日下午,咸西社区开展青少年急救技能知识讲座,普及急救知识,增强青少年自救互救意识和技能。

图片

培训老师结合实际案例,通过模拟现场的方式,围绕防溺水,日常生活突发情况介绍了紧急救护技巧。学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实操演练,救护知识和能力都有很大提高。家长们和青少年都表示,这次培训非常实用,通过培训掌握了急救知识和技能。

“最大的收获是学习到心肺复苏方法,在日常生活中若遇突发情况是非常实用的,在培训活动中也亲临体验了一下,希望大家都能参与急救技能活动,掌握更多的学习救人的方法。”青少年丘启宁说。

文字:许楚翘、王远飞、李雄伟、马子春 图片:许楚翘、王远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