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邑学子 赛场逐梦①|省中运会东莞首金,来自这对“意料之中”组合
东莞+ 2022-07-27 18:04:57

“拿下这块金牌,完全在我们意料之中。”7月26日下午,东莞代表团羽毛球女双队员梁羽恩、周佳琪在拿到羽毛球女子双打冠军后,自信地向记者表示,自己是抱着必胜心态参赛的。

7月26日,广东省第十三届中学生运动会(下称“省中运会”)羽毛球比赛在韶关市羽毛球馆完美收官,东莞这对女双组合获得羽毛球女子双打冠军。这也是东莞市代表团在本届省中运会中获得的第一枚金牌。

默契满分“亲姐妹档”,无穷韧劲登顶夺冠

当天下午四点半,随着最后一分落入东莞队囊中,梁羽恩和周佳琪以2:0的比分赢下羽毛球女子双打冠军,为东莞代表团赢得首块金牌,喜讯纷纷刷遍东莞各大学校的工作群和朋友圈。

别看她们在赛场上有良好的轮转意识和默契配合,实际上在本届省中运会之前,梁羽恩主要作为单打选手出战各场比赛,是冠军级单打选手,手握数枚金牌,曾蝉联两届广东省锦标赛单打冠军,获得全国u系列总决赛单打第二的优异成绩。

但是出战这次省中运会,在教练团队的统筹安排下,梁羽恩开始尝试和周佳琪一起练习双打配合,经过短时间的磨合,两人确定携手共进退。

周佳琪坦言,羽毛球双打不仅是单纯的技术与体能的比拼,更是双方配合的比拼,如果你和搭档可以配合默契那无疑是如有神助。同吃同住同训练,让两个女孩碰撞出了友谊的火花,而彼此的默契也在友谊的升级中不断加深。

在赛场上,她们用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便马上明白对方的想法和战略意图,不是亲姐妹胜似亲姐妹。在被问到自己心中对方是怎样的人时,她们不约而同地说“很牛”,之后又不约而同地笑了起来。

当然,在磨合过程中,两个女孩也经历了不少的困难。首当其冲的就是速度问题,训练过程中,经常会发生因为速度问题在接球上频频出现失误,甚至有一段时间,训练陷入了僵局。

但是两位女孩并没有气馁,她们认真探讨,倾听彼此的想法,做到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在训练场上她们也开始尝试适应对方的节奏,慢慢地,两个人完全做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虽然有时候双方会因为一些意见的不同发生争吵,但是她们也都是吵过之后就把它忘记,从来不会放在心上,“越吵越亲,而且这样我们才能有进步。”梁羽恩笑着说。

7月23日进行第一场小组赛前,两个小姑娘先后意外崴脚受伤。这对于注重移动速度的羽毛球选手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一时间,所有人都为她们捏了一把汗。

然而,对于梁羽恩和周佳琪来说,她们最不怕的就是挫折。相反,他们有着愈挫愈勇的韧劲。正所谓困难越大,荣耀也越大,从23日到26日经历的八场比赛中,她们咬紧牙关,以顽强拼搏、奋力勃发的姿态获得一次又一次的胜利,最终登上了领奖台。

教练团队保驾护航,未来争取冲击奥运

在勇攀最高峰的道路上,梁羽恩和周佳琪走了很久。尤其是梁羽恩,到今天已有近十年的球龄。一路走来,即使困难重重、荆棘丛生,她们也从未言弃,硬是踏出一条“血路”。

与此同时,一路相伴的家人和教练更给了她们无穷的力量。每一次比赛,她们的父母从未缺席,有了父母的加油助威,让她们觉得每一次比赛都不会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每一次获奖的荣耀都有家人一半,“如果没有父母的陪伴,我们可能在日复一日的练习当中失去热情,也可能会半途而废了。”两位队员动情地说。

除了父母,她们最想感谢的,是一直陪伴他们成长的指导教练和教练团队。从比赛准备期到比赛结束,教练一直是她们最坚实的后盾。赛前准备期间,教练帮助她们解决一切难题,让她们能够心无旁骛地投入训练当中;赛场上,教练时刻关注她们的状况,给她们加油鼓气。“只要听教练的,我们准能赢”。

对未来,她们有何打算?梁羽恩和周佳琪直言,自己对未来有着无穷的自信和无尽的期待。梁羽恩说,还想再不断努力,争取能走进奥运会的赛场,最好能够拿个冠军回家。而周佳琪则直爽地补上一句,“当然是和她一起拿冠军。”

文字:李春燕 实习生:高子涵 图片:东莞代表团供图 制图:林玮琛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