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止溺水?救援专家来支招
南方日报 2022-07-26 10:12:29

7月25日是“世界预防溺水日”,省教育厅发文呼吁共同关注孩子生命安全。广东河流众多、水网密布,溺水一度是学生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省委、省政府把防范学生溺水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持续开展专项治理,收到初步成效,学生因溺水死亡人数呈逐年下降趋势。

此前,世界卫生组织发表《预防溺水:实施指南》,指出世界上每年有约36万人死于溺水。进入暑期,溺水事故又进入高发季,近日,广州市教育局公布2022年广州市危险水域清单,全市共1855处溺水隐患点。

什么地方容易发生溺水?

中国救援广东机动专业支队水域救援专业队队长程宗其介绍,容易发生溺水的地点通常在没有资质的游泳池、水库、水坑、池塘、河流、溪边、海边等场所,市民应该选择有相应资质,有安全防护措施的游泳场所游泳。

在开放水域进行游泳时,有几点需要注意:下水要带游泳浮标,养成良好习惯;在陌生水域下水,要先了解水域情况,确定安全游泳线路和注意事项,建议在当地熟悉水域泳友的带领下游泳;保存体力、合理支配,随时准备好应对紧急突发事件;游泳过程中要抬头四处观察,避免因偏航游入危险水域。

儿童应学会水上安全技能

指南提出,1-4岁的儿童最容易溺水,因为他们能够自己走动,可能因落入开放或无阻碍的水域而不能脱身。父母缺乏对儿童溺水风险和预防的认识,监护不得力以及广泛接触水域,是该年龄组重要的溺水原因。

“要提高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重视防溺水安全教育,让学生们认识到溺水的危险。”程宗其表示,如教育引导学生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等。

作为家长,需要时刻看护好孩子,避免孩子私自下水游泳,游泳时要让孩子穿高质量的浮身物,下水前要做好热身运动,不要在游泳的时候进食、嬉闹等。

指南建议,6岁以上儿童应当学会游泳和水上安全技能,“适龄孩子除了学习游泳之外,还要学习心肺复苏等技能”。

万一溺水,程宗其建议,要保持头脑清醒,如果附近无人救助,勿手脚乱蹬不断挣扎,应该立即屏住呼吸,放松肢体,尽可能保持仰位,使头部后仰口部向上,将口鼻露出水面,确保顺利呼吸,“呼吸时尽量用嘴吸气、用鼻呼气,防止呛水,用手足轻轻划水即可使口鼻浮于水面之上,调整呼吸,全身放松,浮于水面等待救援”。

“当发现有人落水时,不能贸然下水营救,应立即大声呼救,同时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抛给溺水者,再将其拖至岸边。”程宗其说。

文字:陈理 关喜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