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专刊 | “我在驻港部队当兵!” 东莞95后女兵逐梦特种营
东莞+-国防专刊 2022-07-25 10:05:35

训练中的黄希蕾(左)

2022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日子。25年来,驻港部队为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在驻港部队某旅特种营,来自东莞企石镇的姑娘黄希蕾驻扎香江将近4年,凭借出色的表现和过硬的本领,她被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该项称号是共青团中央授予团员的最高荣誉。

这些年来,戍守香江的黄希蕾是如何度过她的军旅生活?7月1日,记者专访了黄希蕾战士,听她讲述军营里的故事。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书写特战尖兵的荣光

2019年初,黄希蕾到香港那会儿,新兵入门集训项目很多,攀登、射击、格斗、武装泅渡、特种驾驶等等都要学习。由于体能基础差、短板太多,她在特种营里总是“拖后腿”。

在诸多的训练中,第一次参加24小时不间断的魔鬼式拉练,让黄希蕾终生难忘。该训练项目最考验意志的就是急行军,其间还穿插各科目的考核,这对女兵的体力而言是极大的挑战。

“因为大腿力量不够,我在行军过程中总是抽筋,其他战友也不得不帮忙背枪、背包。”黄希蕾说,那一次急行军特别难熬,眼看就剩最后一个武装3公里奔袭阶段,可自己早已筋疲力尽,还无法跟上队伍。为了不影响班里的成绩,她决定“打退堂鼓”,向班长打报告要退出行军。

意想不到的是,无论是班长还是战友,竟没有人同意。班长决定让黄希蕾在前面领跑,大伙跟在她后面缓慢地行进,其他战友则协助分担装备。

那一刻战友们的举动,令黄希蕾懂得何为军人的担当。这些接触不过几天、尚未熟悉的战友,在自己刚到一个陌生环境,感到最困难的时候给予莫大的鼓励和陪伴,让黄希蕾在那一瞬间明白什么是战友情,更懂得什么是“团结就是力量”。

每当想起这段经历,黄希蕾说自己心里特别感动。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能做到不抛弃,不放弃,这是一种军人职业精神的体现。“从充满青春活力的大学校园到操枪弄炮、直线加方块的绿色军营,让我的人生多了一份担当。当兵的经历是我人生最宝贵的财富,它教会了我坚持、忍耐、服从、自立,教会我书写属于自己的特种青春梦与荣光。”黄希蕾寄语同龄人:要为美好的明天不断奋斗,开拓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一切汗水和伤痛

都将化作战士的荣耀

来到驻港部队的第一年,黄希蕾有幸参加了2019年的军营开放日活动——拳术方阵表演。下场休息的时候,不少香港市民来到休息区,和官兵们一起拍照,还有市民拿纸巾帮战士们擦汗,给官兵们打伞遮阳,军民相处非常融洽。在广东长大,有着天然语言优势的黄希蕾还当起了“翻译”,帮助战友和香港市民沟通,这让她特别有成就感。

那年活动日,黄希蕾的妈妈黄映嫦和家人也来到营区看女儿的表演,希望给女儿一个惊喜。黄映嫦回忆,活动日当天战士们脸上都涂了迷彩油,根本认不出来自己的女儿,直到队长高声喊出女儿的名字,黄希蕾站起来答“到”,家人们这才认出面貌焕然一新的黄希蕾。

那时,外婆与黄希蕾有一年多没见了,见孩子满身是泥土,老人眼眶不禁湿润了。“妈妈后来跟我说,家里人觉得我当兵后真的长大了、懂事了。”回想当时的情景,黄希蕾仍满是感慨。

母亲黄映嫦表示,女儿每次打来电话,从不喊辛苦,反而总是快乐分享自己在军营里的点滴趣事。她说,女儿最喜欢的是“攀登”训练,每次训练都充满了挑战,新鲜感不断,让她无比兴奋。“现在她的时间观念很强,一秒的差距都不允许发生。在孩子身上我看到,希蕾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所在。”

不过,黄希蕾也难免有遭遇“死胡同”的时候。她回忆,刚接触攀登的时候,因为自己攀登技巧不熟练,别人都来回爬了好几趟了,而她还没能爬上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她都在加练攀登,以至于脚上都磨出了好几个血泡,走路都在隐隐作痛。可无论怎么拼命练习,训练效果依然不佳。“这一切,班长看在眼里。一天中午,她单独指导我在室外加练攀登。”希蕾回忆说,“后来班长告诉我,训练不能只靠蛮力,要善于观察,善于思考。”黄希蕾意识到,无论是训练,还是为人处世,要从失败中汲取教训,才能找到成功的方法。在班长的提点下,黄希蕾也明白了苦累不仅是成长的“催化剂”,更是人生难得的历练,经历了苦与累,才能收获更多。

在驻港部队服役近4年,黄希蕾说军营的生活简单而充实,更多的感悟是背后的不易。在她看来,因为热爱,所以一直在坚持。“无论面对什么样的艰难险阻,都不会忘记自己曾经是个兵。”

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里

守卫香江的繁荣与和平

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日子。一早,驻港部队就举行了隆重的升旗仪式,庄严而神圣。黄希蕾所在的特种营还有一项特别安排——组织战士官兵前往位于昂船洲军营驻香港部队展览中心参观,这也是黄希蕾第一次前往此地。

黄希蕾告诉记者,一进入展厅,“梦起东方”四个大字首先映入眼帘,令她肃然起敬。整个展览中心设中国梦、强军梦、香江卫士3个主题展厅和装备模型展示区,让她进一步认识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充分展示驻香港部队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生动实践。

小时候,长辈们经常向黄希蕾讲述香港回归祖国的历史,描述驻港部队首次进入香港的场面。到了中学,在一次历史课上,老师播放的一段视频令她至今记忆犹新:香港政权交接仪式上,解放军驻港部队三军仪仗队使用中式队列护送国旗与特区区旗进入会场,场面气势雄壮。

来到香港后,香港城市的活力与魅力,香港市民的热情和友好给这位95后东莞姑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能加入驻港部队这个光荣而又温暖的大集体,成为一名光荣的驻港女兵,肩负着守护祖国“东方明珠”的神圣职责,让这位95后东莞姑娘感到无比自豪。“军旅岁月是我人生道路中不可磨灭的回忆,我很自豪能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献给祖国,这身国防绿永远地镌刻在我青春的纪念册上。”黄希蕾说。

文字:付碧强 通讯员 苏燕红 马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