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动态|2022年CBA选秀大会青岛举行,宏远俱乐部选中清华大学球员曾茂洲
东莞+ 2022-07-24 13:23:52

2022年CBA选秀大会,今天(7月24日)上午在青岛举行。作为2015年开始的中国篮球焦点活动,本年度共有包括大学生球员、各俱乐部梯队球员、港澳台球员等不同范畴的共82名新锐参与选秀大,最终南京同曦队用“状元签”摘得清华大学球员王岚嵚,江苏队用“榜眼签”选定NCAA球员马建豪,新疆队以“探花签”摘得宁波大学球员范汇鎏。宏远俱乐部在首轮第十七顺位,选中清华大学球员、刚刚代表南城队征战本年度东莞市篮球联赛的曾茂洲。同时,出自宏远俱乐部青训体系的2003年出生球员黄畅,在第二轮第三顺位被江苏队引入。

经过连续八年运作,目前CBA选秀大会越发成为联赛新生力量的重要来源,在各俱乐部青训体系之外,来自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及体育院校的学生球员,以及NBL俱乐部的新锐力量,以及港澳台球员通过选秀大会平台,近年来不断为外界聚焦。此前经过“乐透抽签”,南京同曦俱乐部获得选秀大会第一顺位“状元签”,江苏肯帝亚俱乐部获得第二顺位“榜眼签”,新疆广汇俱乐部获得第三顺位“探花签”。球员报名方面,经过相关程序审核,82名球员确定参选。

由于其他事务没有前往青岛现场的中国篮协主席、CBA联盟董事长姚明,也特别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为本届选秀球员送上祝福:“自从2015年创办,CBA选秀大会今年来到第八届,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进入到了联赛舞台,为这个大家庭注入新鲜血液,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甚至有一部分球员进入国家队。希望大家能够更快更好融入CBA联赛,证明自己的价值。”

具体进程方面,作为本次选秀大会的焦点球员,来自清华大学的王岚嵚(上图)在首轮第一顺位被南京同曦队首先摘得,就此其也成为继2015年方君磊(已退役)、2016年郭凯(广州队)、2017年陈盈骏(广州队)、2018年姜宇星(吉林队)、2019年王少杰(北控队)、2020年欧俊炫(上海队)、2021年王翊雄(福建队)之后,CBA历史上的第八位“状元秀”。根据资料显示,1998年出生的王岚嵚身高1.83米,主要位置为控球后卫,本赛季CUBA全国赛期间,其场均可以得到9.7分、3.9个篮板、5.9次助攻及2.4次抢断,已带领清华男篮夺得北区冠军。王岚嵚的当选,也意味着清华大学首度走出选秀大会“状元秀”。

在首轮第17顺位被宏远俱乐部选中、1997年出生的清华大学球员曾茂洲(上图右),来自东莞南城,自幼接触篮球运动的他,少年时期就曾入选国青队,体现出不俗天赋与能力。此后曾茂洲通过校园篮球培养模式进入清华大学,继而此番进入职业联赛舞台、并且加盟家乡的“十一冠王”,同样具有特别意义——

在2016年进入清华大学就读后,过去五年时间,曾茂洲作为球队主力与场上队长,两次率队摘得CUBA总冠军。2021年毕业后,曾茂洲以保送形式继续就读清华大学研究生。在保证学业的基础上,他依旧没有远离球场,本年度的广东省篮球联赛、东莞市篮球联赛,他继续代表东莞队、南城队双线出战,个人发挥持续稳定。此番通过选秀大会进入CBA舞台,也标志他的篮球生涯迈入全新阶段。

选秀大会中,作为中国篮协换届领导小组成员的徐济成表示:“CBA选秀大会已经成为中国篮球‘体教结合’、‘体教融合’的优良示范,也成为了其他路径球员进入职业联赛的宝贵机会。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通过选秀大会登上CBA联赛甚至更高水平的比赛场,全社会对于CBA选秀制度的关注度势必与日俱增,也会吸引更多的青少年投身中国篮球事业,同时为中国篮球的未来带来更多的希望。”

数据方面,本年度选秀大会最终有20名球员被13家俱乐部选中,选中人数为CBA选秀大会历史第二高,仅次于2021年的30人被选中。截至本届选秀大会结束,累计共有119名球员被CBA俱乐部选中。

 

 

文字:王晨征 图片:CBA、CUBA官微 编辑:王晨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