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力争每届30%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入镇街事业编
东莞+ 2022-07-20 18:30:08

20日,全市提升末端执行力大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东莞配套出台了《关于东莞市面向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招聘镇(街道)事业编制人员的实施方案》(以下称《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和改进镇街编外人员管理切实提升基层末端执行力的指导意见》(以下称《指导意见》)等文件,为全面提升末端执行力加强保障。

近期将启动第一批招聘

出台《实施方案》,旨在激励全市村(社区)“头雁”队伍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任务中锐意进取、担当作为。

根据《实施方案》,东莞以镇街为单位,面向本地在职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招聘为镇(街道)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力争每届入编事业单位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达到30%左右。近期,东莞将启动第一批招聘。

符合资格条件的人员可按程序报名参加招聘。考试主要采用工作实绩综合评价、笔试和面试的方式进行。工作实绩综合评价、笔试成绩、面试成绩进行相加就是考试总成绩。聘用后试用期1年。被聘人员一般继续在村(社区)任职。《实施方案》同时也明确了“按有关规定解除聘用合同,终止人事关系,不再保留事业编制身份”的三种情况。

加强和改进镇街编外人员管理

与此同时,东莞还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镇街编外人员管理切实提升基层末端执行力的指导意见》(以下称《指导意见》),重点做好控员、增效两方面工作,激发基层编外人员干事创业热情。

根据《指导意见》,在控员方面,对编外人员实行实名管理、分类统筹,科学管控人员规模和经费,到2024年底前完成人员规模平均压减10%的目标。设置编外人员经费“绿色”控制线,超出控制线的要在2025年底前完成经费压减目标。

在增效方面,设立镇街特别聘员制度,为镇街吸收优秀专业人才提供支持。从市层面每年对400名工作实绩明显的基层编外人员予以激励。编外人员管理、队伍建设情况将纳入镇街领导班子年度工作考评范围,市财政对编外人员管理富有成效的镇街加大转移支付力度。

相关新闻

建立健全8个工作体系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东莞

20日,全市提升末端执行力大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东莞出台了《关于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高水平平安东莞的意见》(以下称《意见》)。

《意见》提出,建立健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体系、风险排查工作体系、多元化解工作体系、民生保障工作体系、应急处突工作体系、队伍保障工作体系、平安文化工作体系、暖心便民工作体系等八个工作体系。其中,在风险排查工作方面将加强数据信息联通共享,加强出租屋治理,大力推进综合网格建设。在多元化解工作方面,将打造“一站式”群众诉求综合服务平台,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在应急处突方面,将建设基层治理综合调度平台,构建全市“一网统管”体系。

根据《意见》,到2023年,建成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治理环境实现根本性提升,高水平平安东莞初步建成,推动东莞成为全省最安全稳定、最公平正义、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到2026年,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健全,高效服务型、响应型政府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趋于完善,平安东莞、法治东莞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市民归属感持续增强,加快打造特大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东莞样板。

文字:林朝丰 图片:程永强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