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标签”你来定!粤港澳大湾区碳足迹标识开启公众投票
读特客户端 2022-07-20 16:49:45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香港品质保证局等单位在粤港澳大湾区率先组织开展的碳足迹标识认证评选工作,目前已进入公众投票环节。

7月20日,粤港澳大湾区碳足迹标识的公众投票活动正式开启,投票时间为2022年7月20日00:00至2022年7月31日00:00。投票规则为一个ID仅能投一次,选投不超过9个作品,应基于碳足迹标识的作用、意义、设计要求等进行投票。

产品碳足迹是基于生命周期评价,以二氧化碳当量表示的产品系统中温室气体排放和清除之和(与产品相关的生命周期阶段包括原材料获取,生产、销售、使用和最终处置)。产品碳足迹标识又称“碳标签”,是将经认证的产品碳足迹以标识形式公示于众。碳足迹标识的应用将影响企业与消费者的生产决策和消费行为,促进绿色生产、引导低碳消费、缓解气候变化。

此次碳足迹标识的设计要求包括:

主题鲜明。充分体现碳足迹标识面向全球发展的主题精神,生动具体地体现“碳足迹”标识所传达的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的主题价值,反映产品生命周期温室气体排放信息的概念,融合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理念。

利于推广。有高水平的艺术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具有鲜明的象征意义,兼顾国际性和本土性,强调设计的辨识度,有利于面向国际市场的推广应用。

创意独特。设计图标应体现以下元素:CO2,足迹,绿色环保,具有简单醒目的专属特色,便于快速辨识。

据了解,粤港澳大湾区(深港)计量检测认证发展促进联盟秘书处深圳市质量检验协会自2022年3月25日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征集碳足迹标识活动通知以来,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收到了来自海内外超500余份作品稿件。在广泛听取各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评审委员会经过认真评议,选出20个候选作品。

按照预定评审程序,本次评选活动现在进入公众投票环节。公众可扫描下方二维码参与投票。

(原标题《粤港澳大湾区碳足迹标识评选进入公众投票环节》)

文字:周雨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