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会议: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东莞+ 2022-07-19 19:05:20

7月19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传达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我市2022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下一阶段工作安排。市委书记肖亚非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要迅速行动,有力有序抓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根据排查情况,建立整治台账,分类整治、立行立改,严格对照排查整治重点和时间节点安排推进工作。镇村基层要切实扛起属地责任,住建部门等单位要加强督促指导,全面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市纪委监委要及时介入,持续分领域开展专项监督。同时,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压实业主、租客等多方责任,提升群防群控群治水平。要举一反三,以此次专项整治为契机,探索形成更全面的常态化房屋安全管理体系,加强常态化监管,建立健全全周期安全管理机制,有序推进老村整治和危房改造。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底线思维,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这条主线,对照国务院安委会“15条”、省安委会“65条”、市安委会“78条”工作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针对夏季事故多发特点,紧盯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持续深化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各类问题隐患实行入账管理、推动整改销号,对重大隐患一律严查严处、挂牌督办,确保重点行业领域安全。要强化防汛防台风工作,突出加强在建工地、内涝点等的安全管控,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各镇街(园区)要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落到实处,主要负责同志要心中有底、手上有招,提早研判、及时行动。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抓实全链条监管责任。市安委办要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指导。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推动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把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真正履行到位。

文字:首席记者 林朝丰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