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⑩|钟灼彬:调度好每条公交线路,保障市民平安出行
东莞+ 2022-07-18 17:36:46

“对于乘客提出的需求,我会尽量从他们的角度去考虑,让每一位乘客满意。”作为一名“蓝巴人”,钟灼彬参与了一条条公交线路的规划,解决了乘客反映的一个个问题,他致力于提升服务质量,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

2014年加入东莞巴士后,钟灼彬参与了东莞巴士第一条公交线路的开通,并一直同东莞公交事业共成长。如今,东莞巴士已经拥有421条公交线路,并推出定制公交、学生专线、旅游专线等多元化线路,满足市民出行需求,而今年刚满30岁的钟灼彬也从调度员一路成长为调度组长、调度主管。

用脚步丈量公交线路

钟灼彬是东莞寮步镇人,在读书的时候,他就乘坐公交车上学,从小对公交车很有感情。

2014年,为整合东莞公交资源,东莞巴士正式成立。那一年,刚刚大学毕业的钟灼彬也加入了东莞巴士。

城市公交作为民生服务行业,关系着市民的交通出行,而线路规划尤为重要。作为调度员,钟灼彬参与了东莞巴士每一条公交线路的规划,编排出合理的公交线路,满足市民的出行。

刚入职时,钟灼彬主要负责营运计划调查,他去调查旧的公交线路运营情况,带着驾驶员由头走到尾,记录每一站的停车时长,为今后车辆出发时间做好合理的编排准备。

“在新线路开通前,我会和驾驶员一站一站去走,记录时间差,可以说用脚步丈量公交线路。”钟灼彬介绍,东莞巴士第一轮公交线路开通72条,自己走访调查了其中的大部分线路,很多线路反反复复走了多遍。

城市公交方便了市民的出行,这份工作让自己非常有成就感。春运通宵疏导班车、为学生专线做前期准备、莞马接送、公交资源整合线路排班、司机培训等,每一项工作都有钟灼彬的身影。

作为东莞巴士的“大脑”,营运部统筹管理全市所有的公交线路,共计5800辆公交车。钟灼彬每天分析数据,改进班次,优化服务质量。

8年的时间里,东莞巴士从最初的1条公交线路发展到现在拥有421条公交线路,钟灼彬也从调度员成长为一名调度主管。

尽量做到让每一位乘客满意

除了调度工作外,钟灼彬还负责乘客的信访工作,这让他锻炼出了一个好心态。

“遇到一些情绪比较激动的乘客,着急是没有用的,我会站在乘客的角度,先理顺自己的思路,然后耐心地去向乘客解释。”钟灼彬说。

对于服务方面的问题,钟灼彬会耐心听乘客的诉求,并协调相关部门改善服务。“如果是驾驶员的问题,我们会强化对驾驶员的培训,如果遇到乘客等车难的情况,我们也会去查找原因,避免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还会指导市民尽量乘坐最方便的路线。”钟灼彬说。

对于乘客自身的问题,钟灼彬也会耐心向乘客解释。每次对于乘客的咨询,钟灼彬都认真地回复,对于一些乘客,他还会打电话回访,最大的努力解决市民出行的问题。“每个人对服务的要求都不一样,我尽量满足更多乘客的需求。”

这两年来,东莞巴士的乘客信访量明显下降,只有前些年的五分之一,大部分信访都是咨询类的。这也从侧面说面公交的服务质量在不断提升。

在抗疫“战场”上展现年轻的风采

自2020年新冠疫情出现以来,作为一名“蓝巴人”,钟灼彬积极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去。

每一次的疫情转运任务都少不了钟灼彬,他协调车辆、对接转运专班,甚至在除夕和大年初一,都留守在公司值班。

今年“2·24”疫情期间,东莞巴士承担涉疫重点人员集中转运工作,作为调度主管,钟灼彬在疫情期间基本24小时都处于待命状态。

最忙的时候,钟灼彬和同事三天三夜没有休息,连续几天都待在公司调配车辆及人员、协助制定调整方案并联系协调各下属公司调整营运服务。“当时我妻子怕我身体出现问题,每隔几个小时就给我打电话。”钟灼彬笑着说。

今年5月以来,为做好跨境货车疫情防控工作,钟灼彬又作为跨境转运专班现场调度组的副组长,驻点在深圳湾口岸,负责货运司机的调配工作,继续为抗疫出力。

虽然工作辛苦,但钟灼彬毫无怨言。“多年后回首往事,我也曾为防疫工作出了一份力。”平实的语言后面,是这个年轻人爱岗敬业的体现。

在完成两轮公交资源整合后,目前东莞有运营公交线路421条,投放公交车5852台。东莞公交打造了公交高频骨干线路,班次密度基本可以做到8分钟一班车,并推出公交快线、跨市线路、微巴线路,满足市民出行需求。此外,东莞还开通定制出行线路、节假日旅游专线、学生专线、社区巴士等多元化公交线路,为市民群众出行提供优质的服务。

文字:范德全 实习生 罗梓欣 图片:范德全 实习生 罗梓欣 视频:范德全 实习生 罗梓欣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