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环保执行力⑱|望牛墩:帮扶企业有“温度” 改善环境有“力度”
东莞+ 2022-07-17 10:16:53

“指导和帮扶企业整改,既能保障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又能减少污染,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近日,望牛墩生态环境分局局长陈家杰在接受东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以推进“五个工作年”(治污成效巩固年、无废城市创建启动年、管理服务强化年、纪律素质提升年、生态文明实践年)为抓手,加大帮扶指导力度。深入企业“一对一、结对子”,与企业家、员工“面对面”座谈,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为推动望牛墩镇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望牛墩生态环境分局局长陈家杰接受东莞日报记者采访

全力攻坚,巩固治污成效

望牛墩近来生态环境质量稳步上升,“水质”“气质”明显改善,但巩固治污成效任重道远。

过去一年,望牛墩辖区内省市考核断面水质均全部达标,河涌水质达标率为80.65%,同比提升7.87%;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合计325天,优良率90.3%,同比上升0.2%。

不过,陈家杰认为,“无论‘水质’,还是‘气质’,望牛墩还面临不少薄弱环节,还需全力攻坚”。

望牛墩地处水乡,河网水系丰富,软弱土层较厚,对污水处理设施影响较大,易产生沉降断裂,增加了管网运维压力,为提升水质埋下了隐患。而造纸仍是望牛墩重点行业,主要依靠燃煤锅炉,自备电厂“煤改气”与VOCs源头治理任务依然繁重。

▲望牛墩生态环境工作人员强化日常巡查,推动河涌“长制久清”

“治理污染,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唯有全力攻坚,才能巩固治污成效。”陈家杰表示,摸清了污染防治的“短板”,就好“对症下药”。

在治水方面,关键得落实“四步”:提高污水处理能力,敦促运营方加强维护、运营管理,完善进水异常报备与应急预案;加快推进重点排水户、普通居民地块和公共建筑的雨污分流及初期雨水改造,实现污水进管、雨水入河;优化布设管网监测微站,通过对比精准排查监管偷排工业废水行为,动态迁移或加密布点,分析管网氨氮浓度趋势及管网健康状况;强化部门联动,全面清理“散乱污”企业,从源头堵住污水偷排乱排的漏洞。

对于大气治理,陈家杰认为,“还得强化源头替代、过程管控、末端治理。”对于燃煤锅炉、自备电厂的企业,继续推进“煤改气”,确保使用清洁能源;对于涉VOCs企业,推广使用低挥发性的水性油漆,新改扩建项目要全部使用低挥发性原料,推动工业涂装和印刷企业改造低挥发性原料生产线。

聚焦臭氧、PM2.5开展协同治理,强化扬尘污染防控,强化施工工地管理及道路扬尘控制;全面加强建筑工地日常监管,确保各类工地严格落实工地及周边围挡洒水、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百分百”等扬尘管控措施,确保文明施工,源头减少扬尘污染,进一步提升空气质量。

摸清固废,创建无废城市

整治固废污染,关键在于构建长效机制,源头减量化、末端资源化,让企业从中获益,一起创建无废城市。

如今,东莞成为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为基层创建“无废城市”指明方向、注入活力。

针对再生资源回收清理,望牛墩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规范经营再生资源回收站点,也摸清固体废物生产、收集、运输、处置的底数,构建长效机制,夯实固体废物资源化的基础。按照各部门职能,加强联合检查,对于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进行分类整治,依法依规打击,坚决清理整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各相关部门加大巡查打击力度和信息沟通,对发现非法经营再生资源回收站点、非法倾倒等的违法行为立即向相关部门进行信息通报。定期开展打击违法乱倾倒环境违法专项行动,严查严打一批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领域环境违法行为。

陈家杰还透露,望牛墩镇还积极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推进建设泰昌纸业固废焚烧炉工程,通过焚烧、吸附、除尘等工艺后,尾气高空达标排放,将大幅度降低固体废物的“存量”,也减少对空气的污染。

与此同时,积极推动环境管理示范创建和污染企业提升整治工作。在辖区内创建环境管理示范企业,进一步加大环境执法杠杆,奖优罚劣,多渠道实施优惠政策扶持示范企业。充分发挥示范标杆的作用,引导更多企业履行环保主体责任,从而推动第二批污染企业提升整治工作,促进辖区重点排污单位达到“环境示范企业”标准,进一步提升环境管理水平。

紧紧把握望牛墩镇企业升级转型机遇,通过建立一批行业示范企业,带动辖区企业的集约良性发展,服务推动临港工业园新企业入驻和鸡心岛地块三旧改造,吸引更多优秀企业进驻望牛墩镇。切实遏制非法转移、倾倒、处理处置固体废物案件多发频发态势,减少固体废物环境风险隐患,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优化双共赢。

下沉企业,帮扶纾困解难

疫情常态化,帮扶企业纾困解难,有利于从源头减少污染。

过去一年,陈家杰带领生态环境执法人员,深入企业走进生产车间,一线开展“驻点帮扶”,协助企业及时扫除环境安全隐患,完善台账管理,依法依规处置“三废”。同时,还梳理出水、气、固废、环境综合管理等问题,并及时指导和帮扶整改,有力保障了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认可。

▲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帮扶服务,督促企业从源头减少污染排放

聚焦“五个工作年”目标,望牛墩生态环境分局加强环境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效能,锻造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生态环保铁军,还深入企业纾困解难。

一方面,生态环境执法人员主动下沉企业,开展“结对子、解实情”活动。监管部门与企业实行“一对一、结对子”,到企业生产车间定期联系交流,与企业家、企业员工开展“面对面”座谈,了解掌握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环保手续办理与环境设施运行情况,帮助分析存在主要环境技术问题和困难原因,指导生态环境保护。

另一方面,生态环境执法人员主动“讲政策、解困难”,帮助企业吃透、弄懂最新环保优惠政策。聚焦企业实际需求,尽心尽力解难题,特别是对因环保整治的企业,加大帮扶指导力度。

“企业要稳健长远发展,就得走好绿色发展道路。”陈家杰表示:“作为基层监管部门,就得‘严管厚爱’。”一方面,积极主动转变工作作风,创新监管方式,探索开展“驻点帮扶”上门服务,组织专家技术力量深入企业一线生产车间诊断服务、答疑解惑。另一方面,深化双随机检查,建立“企业环境问题清单”,推动环保工作从“管理”到“服务”转变,用力为企业解决“疑难杂症”,用心当好企业“环保管家”,助力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群众营造更多蓝天白云碧水。

文字:周桂清 图片:周桂清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