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明整改清单!黄江督促企业切实负起生态环境主体责任
写意黄江 2022-07-14 17:07:13

“沿着河岸逐一排查污染源,实施挂图作战,巩固治污成果。”近日,黄江生态环境分局局长吴柏南接受采访时表示,针对涉污企业,黄江生态环境部门将列明整改清单,督促企业落实污染防治措施,为黄江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区域协调发展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图片

 

查清污染源底数

 “巩固治污成效,关键在于查清污染源底数。”吴柏南说,黄江辖区内工商业发达,污染源多、分布广,厘清污染源底数至关重要。为此,黄江创新工作方式,针对涉水涉气企业,专门成立了两个工作小组。

一方面,沿着河涌两岸逐一排查污染源,特别是对与深圳交界区域的三条河涌,为每家涉水企业建档立案,设置专门的台账,列明企业的主要生产设施和工艺工序,实施挂图作战,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污染防治措施,从源头堵住企业直排废水的漏洞。与此同时,为每个排水企业增设水表,即使间隙式开工,也可以基本掌握企业用水和排水量。“这样一来,即使出现偷排、超标排放废水行为,也可以精准溯源。”吴柏南如是说。

图片

另一方面,深入涉气企业内部,查看车间流水线、核实生产设施,并一一拍照留存,建立企业管理档案。专班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走访,不仅摸清了企业主要原辅料使用、生产工艺、治污设施运行等基本情况,还要掌握其结构、分布和污染物产生、排放等情况,为精准治理污染夯实基础;也与企业打成一片,及时掌握企业需求,规避“底数不清决心大,方向不明办法多”的治污怪圈。

目前,黄江产生废水、废气、工业固废企业超过5000家,涉水企业约300家。其中,涉金属表面处理行业37家、有废水处理设施64家、零散废水企业256家。厘清全面详实的污染源状况数据信息,为黄江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夯实基础,也坚定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的信心。

列明清单促整改

图片

罚款不是目的,落实污染防治措施,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才能让市民群众共享生态红利。黄江生态环境分局积极创新监管执法模式,认真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

“列明整改清单,让企业防治污染少走弯路;给予整改时间,让企业经营不受影响。”吴柏南告诉记者:“销号式整治让企业吃下定心丸。”在不耽误生产的同时,推进问题整改,落实污染防治措施。

2021年,黄江共查处326家环境违法企业。吴柏南认为,黄江工业企业基数大、分布广、排放量大,企业整改确实需要一定的时间,VOCs整治也需要一个过程。对VOCs重点监管企业实施销号式整治管理,事实上是一次帮扶执法。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还是要给予整改期限,给予企业纠错的机会,督促企业切实负起生态环境主体责任。

强化固废大整治

今年,黄江将盯紧“无废城市”建设目标,强化固体废物综合整治,全面统筹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低碳化、建筑垃圾处置系统化、危险废物处置规范化、农业固体废物处置标准化、生活垃圾处置精细化等工作。

 吴柏南表示,黄江成立镇建设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全面统筹、协调和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任务,摸清辖区内各类固体废物管理现状,建立联合监管机制,明确管理部门权责边界,推出一套“组合拳”,集中开展各类固体废物综合整治:加强工业固体废物链条管理,打造危险废物风险管控体系,提升建筑垃圾管控能力,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体系,促进农业绿色产品生产和农业废弃物回收利用。

图片

黄江镇一般工业固废企业约2600家,其中600多家企业产生危险废物。黄江生态环境分局将多管齐下,全面提升工业固废规范化管理水平,全力保障环境安全。

整治固废污染,需要多管齐下。一方面通过固废申报登记,摸清工业固体废物底数。针对企业对固废信息平台操作不熟练、企业主动填报积极性不高等问题,黄江通过开展“面对面”、“一对一”活动,向企业讲解固废申报登记操作流程,并协助企业登陆省固废信息平台进行固废申报登记,同时向企业宣讲涉固废法律法规,强化企业固体废物管理责任意识。

另一方面,通过环境管理评估,提高工业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积极推进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评估工作,强化危险废物源头管控,强化危险废物环境污染防治设施“三同时”管理,依法依规对已批复的重点行业涉危险废物建设项目开展抽查复核;同时,大力推进清洁生产,指导企业规范化管理工业固体废物,强化工业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化与风险防控。

此外,黄江强化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联合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固体废物专项执法行动,进一步规范黄江各类工业企业固体废物管理工作,切实遏制非法转移、倾倒、处理处置固体废物行为,消除环境风险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