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光明文化新地标!新添美术馆项目外观似两艘方舟
读特客户端 2022-07-14 15:52:55

位于光明科学城中心区的美术馆项目设计方案。

近日,位于深圳光明科学城中心区的美术馆项目设计方案曝光,该馆拟建设成集艺术展览、艺术文化交流、文化配套产业运营、公共艺术教育于一体的艺术文化综合体平台,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地标。

记者从“深圳光明”公众号了解到,新添的美术馆项目北临科学公园,南临光辉大道北侧,东临深圳科技馆(新馆),靠近地铁6号线光明站。项目总用地面积53004.7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135000平方米,建筑高度53.5米,地上6层,地下2层。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崔愷领衔,一合建筑设计研究中心于海为团队设计。

美术馆的设计以“同舟共济”为设计概念,建筑体块形似两艘方舟,东西方向错落并排。代表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两个体块,北侧以轻盈灵动曲线造型,传达中国文化的深远经典意境,南侧以厚重简洁方正体量,展现西方艺术的厚重历史理解,两侧呼应交融,通透的中央大厅也形成连接东西方文化的纽带,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艺术殿堂。

崔愷表示,“希望把馆中的艺术收藏放在具有一种‘经典性’的文化空间当中,为不同时期的艺术作品提供适宜的展示环境。同时,在深圳光明区山水环境非常好的自然环境下,呈现出一种人和自然相融合的东方语境,表达东西方文化并置和交流的核心理念。”

(原标题《光明将添文化地标 位于光明科学城中心区的美术馆项目设计方案出炉》)

文字:梁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