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抓共管、预防为主!长安全力密织防溺水“安全网”
欢乐长安 2022-07-14 10:23:01
  暑期已经来临,防溺水工作进入关键时期,长安通过加强宣传、强化巡查等手段,多措并举、积极防范、主动作为,坚决织牢夏季防溺水“安全网”。

 

图片

强化安全巡查

消除各类隐患

  夏日炎热,到水库周边休闲散步的市民也有所增多,但户外水域水底情况复杂,危险难以预知。为此,长安各水库进一步拧紧防溺水责任链条,扎实做好暑期防溺水安全工作。

 

  记者在马尾水库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安全巡查,防止市民进入水域。据悉,暑假期间工作人员提高了巡查频率,如果发现有损坏的围蔽设施则会及时进行维修,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

 

图片

 

  连日来持续高温预警天气,不少市民选择游泳来消暑纳凉。为杜绝发生野游溺水事件,长安各水库进行高密度宣传,实行多层级排查,持续深化防溺水工作。

 

  “为加强防溺水知识的宣传,工作人员会在水库周边悬挂宣传标语及安装警示牌。”长安镇水务工程运营中心工程师李树才表示,去年马尾水库周边安装了16个监控摄像头,配合工作人员开展巡查工作。
  

图片

 

  据了解,长安镇水务工程运营中心在各小(一)型水库明显位置安装了80多个警示牌,新增悬挂横幅22条。在各水库管养楼附近添置救生圈35个、救生衣145件。在水库大坝内侧深水区域重点位置设置视频监控系统进行定点观察,同时增加高音广播,不定时宣传下水库游泳的危害性,劝离下库游泳人员。

 

   李树才还提醒市民,水库是水资源保护区,水深且水下地形复杂,要珍爱生命,切勿到水库游玩,进行游泳锻炼需要到安全的游泳场所。

 

图片

志愿服务队“上线”

紧盯重点水域、重点人群

  “在水库边玩耍很危险,请大家提高安全意识,立即离开……”暑期期间,长安不少志愿服务团队都积极参与到防溺水保安全的巡查宣传行动中来。

 

图片

  7月5日,长安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在马尾水库周边开展了防溺水安全巡查活动。他们手握喇叭、举着防溺水宣传牌,对正在水库边垂钓的市民进行劝导,提醒市民时刻保持警惕,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预防溺水事故发生。经过劝导,垂钓者表示理解支持,并收拾好渔具离开。

 

  为了增强市民防溺水安全意识,志愿者们还沿水库路段进行防溺水的宣传和巡逻,耐心劝导市民不在水库边逗留,还详细讲解防溺水注意事项。

 

图片

线上线下齐发力

加强防溺水知识宣传

  天气渐热,溺水事故容易发生,为增强学生珍爱生命意识,自觉远离危险水域,长安各校园将防溺水安全宣传融入到日常教学活动中,并在暑假期间定期开展线上宣传教育。

 

图片

 

  “我们在放假前给家长发放了一封信,与家长签订防溺水承诺书并上传照片,然后在结业典礼上,各班班主任还进行了防溺水专题教育。”长安镇实验小学德育处主任洪方强表示。

 

图片

  假期期间,长安镇实验小学还不断通过学校公众号、班级群等多种途径推送防溺水教育图片和视频,增强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

 

  据了解,4月至11月为防溺水专项治理时间,其中暑假是落实防范工作的关键时期。为扎实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长安镇制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明确部门职责、建立健全部门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防溺水宣传教育、水域安全巡查监管,并通过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强化水源点安全警示等措施降低溺水风险。

 

 

* 部分消息来源于志愿长安、受访学校

 

文字:何伟琪、曾瑞安 图片:何伟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