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环保执行力⑪|滨海湾新区:严控企业环保准入关口,当好美丽海湾守门人
东莞+ 2022-07-13 11:02:15

“严控企业生态环境准入关口,当好美丽海湾守门人。”近日,滨海湾生态环境分局局长王贯东在接受东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严格落实市生态环境局提出的“五个工作年”(治污成效巩固年、无废城市创建启动年、管理服务强化年、纪律素质提升年、生态文明实践年)目标,稳步推动滨海湾新区生态环境治理攻坚任务,巩固生态环境治理成果。

▲滨海湾生态环境分局局长王贯东接受东莞日报记者采访

多管齐下,巩固磨碟河治理成效

滨海湾新区工业企业少、污染源不多,生态环境监管压力不大,但环境治理任务刻不容缓。

王贯东坦言:“作为新设立的生态环境基层分局,当务之急是巩固磨碟河治理成效。”

经过一年多的综合治理,磨碟河片区雨污管网及配套工程建设取得一定成效。截至2021年12月底,已累计完成管网铺设30.13公里,实现100%的建设目标,已累计完成排水户接户2380户,逐步实现“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目标。

▲滨海湾生态环境分局工作人员深入排查,堵住废水排放漏洞

今年,将重点做好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的查漏补缺工作和竣工验收工作。王贯东说:“巩固磨碟河治理成效,关键在于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方面强化入河排污口遗留问题溯源排查,通过雨污分流改造,努力杜绝排水户出户管错接乱排现象发生,消除污染源,力争一级河涌水质稳定在Ⅴ类水以上;另一方面,则要编制管网工程竣工验收材料,力争在9月底前完成竣工验收。

在磨碟河片区雨污管网工程建设的基础上,滨海湾新区将全面推动磨碟河片区水环境综合提升工程,重点推动河道清淤、河岸生态景观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水体水质,美化一河两岸景观。目前,水利工程建设正处于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修编工作的阶段。

启动一批生态工程建设项目,提升生态景观质量。滨海湾新区利用现有天然河涌资源,启动一批河涌综合整治工程项目,以打造具有自然生态和人文景观特色的生态亮点工程。其中,沙涌综合整治工程计划年底前完工,整个工程项目全长约1.2公里,完工后沙涌的水体环境和景观质量将进一步提升;苗涌及周边区域景观综合整治工程也已于2021年正式启动建设,重点打造艺术体育公园和生态绿廊,目前苗涌生态长廊已对外开放,为市民提供一个享受人与自然共融共享的平台。

此外,滨海湾新区还正在全力推动交椅湾新河工程的建设,以提高交椅湾板块的防洪、防潮、排涝能力,改善水生态景观质量。目前,已完成工程的前期立项、设计等工作,并计划在2022年启动建设。

滨海湾环境优美,市民群众共享滨海生态湿地“红利”

因地制宜,构建滨海湾景观长廊

滨海湾环境优美,滨海湾生态环境分局依托临海地理优势,推动美丽海湾建设。

滨海湾新区充分发挥绿色生态优势,以突出山海河林田草生态格局为目标,以人民为中心,串联交椅湾、沙角半岛和威远半岛,打造一条约42公里的集滨海景观、公共空间、总部经济三廊叠加的世界级海岸—滨海湾景观活力长廊。其建设不仅为新区构筑起一条融生态保护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滨海景观漫步生态长廊,还将与新区的经济发展相适应,支撑起新区产业项目的建设,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王贯东透露,近期重点建设滨海景观活力长廊交椅湾段,东起东宝河大桥,西至滨海湾大桥,长度约8.93公里。作为生态环境监管部门,滨海湾生态环境分局积极将“事后监管”向“前置服务”转变。严控企业生态环境准入关口,既为企业谋发展,更为群众保生态、保民生双赢。当前,正积极通过土壤修复工程、海岸治理工程、公园美化工程一系列措施,将一片环境差的荒凉填土区重点打造成东宝公园,让市民群众共享滨海生态湿地“红利”。

其中,东宝公园一期建设的重点景观绿化工程和生态湿地工程已对外开放。二期将进一步完善公园的内部景观建筑、观海平台、景观廊架、停车场、运动场、儿童公园等功能设施,预计今年10月完工。王贯东说,东宝公园将是东莞休闲观海的网红打卡点,展现出一片面朝大海的生态景观,为周边群众提供一个舒适的生态滨海活动空间,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对优美海洋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强化监管,打造服务型环保铁军

滨海湾地理区位特殊,生态要素齐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重大。

王贯东表示,围绕“五个工作年”目标,内强素质、外强服务,全力打造服务型生态环境铁军。

一方面,充分利用全市推广生态环境专管员建设的契机,落实生态环境专管员队伍建设。借助生态环境专管员的第三方监管力量,协助开展污染源监管工作,增强日常对河涌排口巡查和建设工地的环境巡查力度,严格配合分局开展环境执法行动,加强对污染源进行全覆盖监管,促进对新区各类建设项目的生态环境管理状况开展常态化的巡查监管。

另一方面,规范在建工地生活污水处理,做好帮扶服务工作。目前,交椅湾板块污水管网尚未完成竣工通水,协助在建项目妥善解决好工地生活污水排放至关重要。王贯东多次与相关单位研究制定解决方案。目前,在建工地临时采用槽罐车将污水抽运到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管网竣工通水后,工地生活污水将规范地通过管网输送到污水处理厂处理,通过上述措施有效防范污水乱排的环境污染风险。

滨海湾生态环境分局还强化辖区水体水质管理,动态掌握河涌上下游及近岸海域水质变化状况。组织监测单位对磨碟河、龙涌、苗涌、沙涌、塞古涌以及近岸海域开展每月的水质监测,协调上游镇街共同加强水体调度和治理,促使河涌水质逐渐提升。

打造风清气正的生态环境干部队伍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保障。王贯东表示,将重点抓好党员干部的廉政建设,通过年度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典型案例集中学习、季度集中谈话等方式,警醒每一位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筑牢思想防线,切实全面提升分局党员干部的廉政风险意识。

文字:周桂清 图片:周桂清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