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朗多措并举做好防溺水工作
东莞+-大朗周刊 2022-07-13 10:49:53

■日常巡查中,网格员对私自玩水的儿童进行劝离 大朗供图

炎热的暑假如约而至,不少市民趁着假期去玩水,因此,夏天溺水事件也随之进入高发期,为了有效防止溺水事故发生,增强防范意识,大朗加强重点水域场所溺水安全宣传教育,加大重点水域场所巡控,多措并举切实做好防溺水工作,为学生们的暑期安全筑起一道道“防护墙”,筑牢安全防线。

144名网格员持续加强巡查力度

日前,大朗镇水口村智网调度工作站积极联合水口村小学,组织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进校园”宣传活动,通过现场教学讲解、以案宣教等方式,向学生们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教育劝阻学生玩水、野泳等危险行为。在宣传课堂上,网格员通过场景模拟、趣味问答等形式,生动形象地教导学生们学习掌握如何应对紧急情况及安全自救等知识,切实增强了学生们的危害辨别能力以及安全防范意识。

记者跟随水口村网格员一行来到辖区内水域周边巡查时,发现有两名孩童在家长的陪同下,在池塘边游玩、逗留,网格员看到后,便立马快速上前制止,带领他们离开危险水域,并提醒家长要增强安全和监护意识,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护。

据了解,自4月份以来,大朗镇144名网格管理员持续加强防溺水日常巡查力度,进一步加大对辖区内重点水域、重点河段、溺水黑点的巡查力度和频次,详细检查水域警示标语和防护设施是否残旧缺损,实现常态化防溺水巡查,坚决为辖区群众打造起一道防溺水的“安全堤坝”。接下来,大朗镇教育管理中心将联合镇网格管理中心将持续开展防溺水专项治理行动,加大排查力度和宣教力度,全面防范溺水事故的发生。

公园管理方筑牢防溺水安全网

为有效预防溺水事故发生,荔香湿地公园牢固树立“安全高于一切”的工作理念,早部署、早发动,明确目标,联防联动,齐抓共管,全力以赴筑牢防溺水“安全网”。为了强化安全防护网,园方在园内的水塘边都设立了严禁游泳、戏水、钓鱼等警示标语牌,提醒市民注意安全。

同时,公园管理方还实行24小时全天候巡逻,一旦发现靠近水边或戏水的市民群众则立马进行提醒和劝阻。每天巡逻时对园内的救生设备进行检查,确保可正常使用。天气虽然炎热,在公园游玩时,要文明游玩,不要到陌生水域内戏水、游泳,防止意外事件发生。若看到有人落水,不能盲目施救,保持冷静,科学求救。

记者近日在莲塘头水库看到,水库周边设置了多处防溺水警示标语牌,并架起防护网防止群众进入。据水库管理人员介绍,自进入汛期以来,每天都会在水库岸边以及乘巡逻艇开展不少于两次的安全巡查,对发现在水库周边游泳、钓鱼的市民进行劝离,并告诫市民水深危险。进入汛期以来,莲塘头水库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监视水库情况。同时,对救生设备进行检查,确保在紧急时刻能够派上用场,多措并举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莲塘头水库管理员梁淦春说,在这里要呼吁广大市民一定要看好自己的小孩,不要让他自己独自去水库游玩。

防溺小贴士

气温飙升,青少年溺水事故又进入高发季。儿童因身心发育不全,对潜在危险的认识不足,容易成为溺水事故的受害者。因此,学习一些防溺水知识很有必要。

1.家长篇

●儿童溺水预防的首要行动是时刻有效看护。当孩子在水中时,无论是在泳池中、澡盆里,还是在开放性的水域中,大人不要自己看书或玩手机,因为溺水随时可能发生,且过程很快。

●确保带孩子去正规的泳池游泳。在下水前,确保孩子已经掌握关于水安全的技能,并确保孩子已做好热身运动。如果与孩子一起在水中游泳,那么,必须让孩子待在大人一臂以内的范围里。

●如果孩子自己下水游泳,那么,大人需要时刻有效看护。儿童的水上游泳玩具不能替代标准的漂浮装备。

●如果带着孩子去海滩玩水或游泳,大人要做到时刻看护。若在海中游泳,一定要让孩子穿上安全、合格并且适合孩子体型大小的救生衣,并扣好所有的扣带。

●如果带孩子一起坐船,家长和孩子一定都要穿救生衣,并保证扣好所有的扣带。

2.青少年篇

●不要私自在海边、河边、湖边、江边、水库边、水沟边、池塘边玩耍、追赶,以防滑入水中。青少年严禁私自下水游泳,必须有大人的陪同并带好救生圈。

●严禁青少年私自外出钓鱼。因为钓鱼蹲在水边,水边的泥土、沙石长期被水浸泡,会变得很松散,有些地方长了一层苔藓,人踩上去容易滑入水中,即使不滑入水中也有被摔伤的危险。

●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且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选择好的游泳场所,对场所的环境(如该水库、浴场是否卫生,水下是否平坦,有无暗礁、暗流、杂草,水域的深浅等情况)要了解清楚。

●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要做好下水前的准备,先活动活动身体,如果水温太低应先在浅水处用水淋洗身体,待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

●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喝水和溺水。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更不要酒后游泳。

●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3.自救篇

●如果附近有人,可以大声呼救。必须保持冷静,要相信人即使不会游泳也可以在水中漂浮,因为水有浮力,落水后人体也会随着水的浮力起伏。

●当救援人员展开营救时,一定要冷静,按照救援人员说的去做;当救援人员靠近时,千万不要一把抱住救援人员。要保持体力,不要在水中胡乱扑腾,顺着水的起伏,脚用力向下蹬,手向下划水,当头露出水面时尽量呼吸空气。

●在四周无人的情况下,需要展开自救。首先看好方向,深吸一口气后憋住,手和脚同时划水(不会游泳的人憋气后也可以短暂漂浮在水面)。当气尽后,不要紧张,待露头时继续之前的动作直至岸边。

●可乐瓶、矿泉水瓶,只要是有浮力的塑料瓶都是溺水者生命救援神器。溺水者将其压在脖子处,可以尽可能多地正常呼吸。在游泳中,若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

4.急救篇

●青少年在发现有人溺水时,不能贸然救助,防止在救助他人时自己溺水身亡。应向四周大声呼救,请周围的成年人救助溺水者;现场可用投木板、救生圈、长杆、绳子、塑料袋、书包等方式,让落水者攀扶,增加救援时间。

●应迅速清除溺水者口腔、鼻腔内脏物,使其保持呼吸通畅,以便实施心脏复苏即胸外按压急救。

●有以下情况的禁止胸外按压,需拨打120等待救援:胸廓畸形或心包填塞、胸壁开放性损伤、肋骨骨折。

●胸外按压方法:双手重叠手指翘起,掌根接触溺水者胸骨下段,手臂保持垂直于溺水者胸壁用力按压。按压应平稳、有规律地进行,不能间断,下压与向上放松时间相等;按压至最低点处时,应有一明显的停顿;放松时定位的手掌根部不要离开胸部按压部位,但应尽量放松,使胸骨不受任何压力。在胸外按压的同时要进行人工呼吸,按压15次,做1次人工呼吸。检查时间一般不超过10秒,否则会干扰其复苏成功。切记不可反复检查以免耽误时间。标准的按压是:按压时能感觉到患者大动脉搏动;患者的脸色、嘴唇、指甲或皮肤等色泽再度转红;扩大的瞳孔再度缩小;出现自主呼吸;神志逐渐恢复,有眼球活动,甚至手脚抽动等。

文字:李健武 通讯员 曾云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