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环保执行力⑩|长安:“监管+帮扶”化解环境矛盾,提升环境质量
东莞+ 2022-07-13 09:55:43

“目标清晰,方向明确,操作性强,我们有干劲。”近日,长安生态环境分局局长邓毅刚在接受东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生态环境局今年提出“五个工作年”(治污成效巩固年、无废城市创建启动年、管理服务强化年、纪律素质提升年、生态文明实践年)目标,为基层生态环境部门干事创业增强了信心。长安生态环境分局将围绕“监管+帮扶”,进一步化解环境信访矛盾,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为长安镇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长安生态环境分局局长邓毅刚接受东莞日报记者采访

借力科技巩固治污成果

“污染源多,点多面广,监管压力大。”邓毅刚表示,长安是工业重镇,云集电子信息、五金模具、智能视觉等特色产业,涉水涉气涉固废企业也特别多。污染源普查数据显示,长安的污染源占全市的十二分之一,工业企业数量超过1万家,但长安生态环境系统只有10人持有执法证。

执法力量有限,科技力量赋能。

借助科技力量巩固治污成效,长安生态环境分局探索出一条新路。“在大气治理方面,充分利用大气监测微站、无人机、走航监测等技术手段,为污染应对和空气质量管理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邓毅刚介绍说,长安目前建成15个大气监测微站,并已实现各微站数据联网,通过对数据的综合分析,再有针对性小范围进行排查,可精准打击废气偷排违法行为。今年以来,长安镇空气质量达标比例为92.6%,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22.1微克/立方米,臭氧污染得到有效控制,成功跻身东莞空气质量“优质圈”。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长安不仅加大涉工业废水的企业及无证照加工厂监管执法力度,还建立巡查机制,落实源头管控,对于企业偷排漏排行为,依法严厉查处,做到发现一家,取缔一家,坚决杜绝偷排漏排等环境违法行为。邓毅刚还透露,今年计划聚焦截污管网试点安装在线监测系统,若技术成熟,将在辖区内所有截污管网全面铺开。管网在线监测系统建成后,可进一步提高截污管网排污溯源效率,同时可为水环境保护治理提供有针对性的决策依据。

作为滨海城市,长安还建立健全入海排污口动态管理的长效机制,对非法及设置不合理的入海排污口逐一清查,发现一个清理一个。当前,正进一步规范排水行为,减少“六类”行业的错混接,降低生活污水通过雨水管网流入河涌几率,提高生活污水的收集率,确保“污水管道畅通运行,雨水管道无污水流出”,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效能,实现河涌长治久清。

今年5月份,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做客”长安,从侧面说明长安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借助科技力量不仅可以巩固治污成效,还能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这更加坚定了我们依法治污、精准治污的信心和决心。”邓毅刚如是说。

监管帮扶并重化解矛盾

科技力量可以精准溯源,消除污染源;监管帮扶,则可以化解环境信访矛盾,提升市民群众环境获得感。

长安工业污染多,企业工厂与小区楼盘相互交织,噪声污染与异味扰民的环境信访投诉,近年来呈上升趋势。

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不可避免产生和排放涉VOCs气体。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市民群众呆在小区里的时间相对延长,自然会面临异味与噪声的烦恼。“企业守法经营、合法排放,要求企业搬迁,自然不现实。”邓毅刚表示,对于企业,不仅要依法监管,更要加强帮扶;对于市民群众,不仅要安抚解释,更要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

长安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督促企业落实污染防治措施

从“监管执法”转向“帮扶服务”,在邓毅刚看来,“这是破解‘楼企’矛盾的关键一招。”接到群众环境信访投诉,长安生态环境工作人员就会深入企业车间,就生产工艺、生产原料、产品类型、治理技术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结合企业生产实际指明整改方向,并给予技术帮扶指导。一方面源头替代,建议使用VOCs含量低的水性油漆,源头上减少VOCs产生;另一方面强化末端处理,全面收集处理废气,实现达标排放,绿色发展。

围绕群众诉求,生态环境部门邀请业主加入微信群,及时通报环境信访解决过程,增加互信。让市民群众及时了解生态环境部门的努力,引导投诉人理解并支持生态环境工作。“这样一来,企业理解,群众支持,很多环境信访投诉迎刃而解。”邓毅刚认为,“监管执法”与“服务帮扶”双管齐下,不仅可以消除环境隐患,还能增进企业与群众互信。

今年前6个月,长安受理环境投诉1183宗,同比减少13.78%。这一方面说明长安生态环境获得越来越多市民群众的认可,另一方面也说明越来越多的企业落实污染防治措施。邓毅刚表示,今年将围绕“管理服务强化年”要求,以环境信访案件为突破口,着力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推进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提升素质打造环保铁军

打铁还须自身硬。

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业企业精细化程度越来越高,生态环境监管压力越来越大。长安生态环境分局围绕“纪律素质提升年”目标,积极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努力探索更加精细、更加科学、更加现代化的生态环境治理模式。

邓毅刚表示,今年将持续采取“集中学习+现场教学”等形式,强化专项执法培训,在干中学、在战中练,以战促练,以练促战,环境执法水平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提高,为打造环境执法铁军提供了有力支撑。

长安生态环境分局深入社区普法,增强企业生态环境主体责任

坚持实战练兵,提升执法实战能力;直抓薄弱环节、找准练兵重点;加强执法队伍廉政建设,夯实党建与执法的有机融合。通过业务培训、交叉评查等方式,以评案促整改,及时发现和纠正在行政处罚、执法程序和实体方面存在的问题,着力提升环境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调查取证、法律适用、程序遵守等方面的能力。

持续深化社会监督,虚心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把政务公开作为自觉主动接受监督的重要抓手,依法依规全面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着力打造成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确保长安生态环境事业健康发展。

深入开展结对共建活动,进一步提升纪律素质。根据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及长安镇党委镇政府的工作要求,长安生态环境分局党支部与沙头社区深入开展结对共建,认领沙头社区3项服务项目。今年将围绕助企纾困、消防、优化城市环境、疫情防控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妥善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凝聚社会共识,合力推动长安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字:周桂清 图片:周桂清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