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新增300多亩!洪梅镇洪屋涡村垦造水田项目设计施工招标
东莞+ 2022-07-12 17:48:58

7月12日,东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2021年度东莞市洪梅镇洪屋涡村垦造水田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公告,经过垦造水田工程建设,项目区预计新增水田面积339.32亩。

招标公告显示,2021年度东莞市洪梅镇洪屋涡村垦造水田项目,建设规模为361.76亩。项目区所在洪梅镇为珠江三角洲冲积平原,地表以河流冲积层为主;地形呈北东——南西向的长条形,地势平坦低洼,东北稍高、西南低。项目区所在洪梅镇内有次生林、人工林及灌木、竹、草本植物群落,经济作物以龙眼、荔枝、西瓜等为主,主要农作物有蔬菜、甘蔗等。项目区涉及地类为水浇地、其他园地、其他草地、农村道路、可调整养殖坑塘、设施农用地,符合改造水田要求。

项目主要工程建设内容为土地平整工程、土壤改良工程、灌溉与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工程和其他工程。通过对项目区土地进行综合整治,改变土地利用方式,提高田间道路通达度,完善灌溉与排水设施,改善灌溉条件,提供更为优质的耕作环境,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农作物产出率。

据《2021年度东莞市洪梅镇洪屋涡村垦造水田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设计目标为优化土地利用结构与布局,实现集中连片的可调整果园地类改造为水田,发挥其规模效益;提高耕地质量等别;完善田间基础设施,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发挥生产、生态、景观的综合功能,促进现有耕地的持续利用。项目建成后,耕地面积为22.6213hm²(339.32亩),农村道路面积0.0033hm²(0.05亩),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面积1.1843hm²(17.76亩)。预计新增水田面积22.6213hm²(339.32亩)。经过垦造水田工程建设,项目区耕地质量国家利用等别提升至5等,达到周边水田质量等别水平。

招标文件介绍,洪梅镇洪屋涡村通过实施垦造水田项目增加对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投入,完善水利、道路等基础配套设施,改善耕作条件,进一步提高农民从事农业的积极性。全面落实垦造水田政策需要以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建设为目标,为提高耕地质量和粮食生产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实现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的有机结合,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东莞市洪梅镇洪屋涡村垦造水田项目作为重要民生项目,不但增加了优质耕地面积,而且垦造后的水田,可以改善水利和交通条件,有效控制水土流失,极大地提高农业生产抗御洪涝灾害的能力,发挥农业生产建设和美化环境的双重功效,同时增加东莞市洪梅镇水田指标。

文字:付碧强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