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民间记忆 留住乡愁与文脉
东莞+-厚街周刊 2022-07-12 10:54:23

鳌台公园作为厚街社区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因浓郁的岭南风情和充满厚街韵味的古风建筑,成为厚街又一座网红“打卡”公园。其中鳌台公园的大门,是一座“升平人瑞”牌坊,堪称是鳌台公园设计中的“点睛之笔”。

牌坊高约9.3米,宽9.9米,上面写着‘圣旨’二字,下方则是‘升平人瑞’,背面还有‘祖孙百龄’字样,牌坊两侧门上方的石牌匾上,绘有蝙蝠和一对凤凰的图案,蝙蝠和凤凰的中间是一个寿字。据牌坊旁边的文字介绍,“升平人瑞”牌坊,原址位于厚街村鳌台路(现华德里路牌附近),曾是厚街历史上三大古牌坊之一,建于清代道光年间,于1966在一场台风中毁坏。相传建此牌坊源于当地同一宗族爷孙辈都活过一百岁,如此“双百”的巧合被当地人视为吉利祥和之象,遂奏请朝廷下发圣旨同意地方政府自行出资申建牌坊。寓意厚街此地社会治安太平,民风淳朴,人民安居乐业,身体健康长寿。

然而,笔者通过走访得知,公园设计最初并没有将该牌坊设计在内,是后来在设计中加入的。究其原因,原是由厚街土生土长的一对老夫妻因“乡愁”而创作的油画作品,引起了政府部门的关注。这对老夫妻家里存有一张1957年在鳌台阎公庙附近拍摄的“升平人瑞”牌坊的模糊照片,通过现场多次实地走访,牌坊以油画的形式完美地复原出来,唤醒了当地村民集体的“童年的记忆”。

为了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愿景,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一场政府牵头、社区挖掘、村民守护的文化传承接力活动展开,多方“合力”为守护“美丽乡愁”在民间奔走寻找相关资料,大家群策群力共同为延续乡村文脉,留住乡愁记忆默默付出。最终,这座已消失50多年的牌坊,以大门形式守护着“鳌台公园”,得知牌坊重新“复活”,不少老厚街人拍手称赞,并称这就是“童年的记忆”。

近年来,厚街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导群众为参与、助力古建筑保护和活化,让群众树立认同感和归属感,让古建筑更好地被保护,让其中的文化底蕴和特色得到传承,有效推进厚街乡村振兴,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赓续城市文脉,为厚街打造文化强镇添砖加瓦。

文字:涂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