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教育专家调研长安镇党史教育阵地建设
东莞+-长安周刊 2022-07-12 10:17:09

■在叶挺、李秀文革命事迹展,省内各地教育专家逐一参观各个展区 通讯员 占有兵 摄

■叶挺、李秀文革命事迹展一角 通讯员 麦伟强 摄

7月8日上午,参加广东省2022年三科统编教材“铸魂工程”专项课题推进研讨活动的省内各地教育专家到叶挺、李秀文革命事迹展调研,了解长安镇党史教育阵地建设情况。

在叶挺、李秀文革命事迹展,省内各地教育专家逐一参观各个展区,认真阅读文字介绍,仔细观看图片、展品和视频,了解叶挺将军戎马一生、践行国家大义、初心无悔的革命事迹。

专家们表示,展览内容丰富生动,场馆布置精巧,对长安结合展览进行红色文化教育给予肯定。

“这个场馆是长安本地红色文化资源的重要基地,长安把这个基地和中小学的红色教育、思想教育、价值观教育连起来,让孩子有了直观的体验。”广东省教研院教学教材研究室副主任钟守权说,这对于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价值观教育,特别是传承红色基因这一块非常有意义。

“参观了长安书苑和叶挺、李秀文革命事迹展后,可以很深切地体会到,长安在落实素质教育、红色教育中,结合铸魂工程专项课题的研讨活动,将党史推广宣传做得非常细致,做到了走深、走实。”东莞市教育局历史教研员胡波说。

龙门县教师发展中心中学语文研训员陈泉娣表示,这些展馆对青少年来说有很大帮助,因为他们在场馆里受到家国情怀的感染,会把自己的人生价值、人生成长跟家国成长结合在一起。

随后,省市专家还到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调研,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情况。

据了解,叶挺、李秀文革命事迹展是长安开展思政实践教育的重要阵地之一。为打造区域思政研学蓝图,长安着力发挥校内外思政阵地资源效能,通过激活、整合、下沉和共享,把爱国教育阵地、地方传统文化场馆、高新企业等校内外阵地资源、文化资源、人才资源挖掘都调动起来,盘活思政资源地标,结合“长安镇思政教育实践点地图”,串珠成线,无缝对接思政教育的“实践线”,多角度创新开发多条路线开展思政实践教育。

文字:甘劼伟 通讯员 何伟琪 李雄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