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督查组到长安开展防范学生溺水专项检查
东莞+-长安周刊 2022-07-12 10:17:08

■市防范学生溺水专项督查组到长安镇检查各相关职能部门及社区防范学生溺水工作落实情况 通讯员 梁宇明 摄

为严防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7月8日,东莞市防范学生溺水专项督查组到长安镇开展督查,检查全镇各相关职能部门及社区防范学生溺水工作落实情况。

由东莞市民政局副局长孟彦旭带领的市督查组,重点检查了长安镇相关职能部门、各社区开展防范学生溺水专项治理情况及工作台账,并分组前往莲花山水库、马尾水库、锦厦社区、国英小学开展实地督查,了解社区、学校以及野外水域相关工作落实情况。长安镇委委员李若晖向市督查组汇报了全镇防范学生溺水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情况。

4月至11月为防溺水专项治理时间,其中暑假是落实防范工作的关键时期。市督查组表示,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专项检查要求落实好相关工作部署,加强防溺水宣传教育,增强学生群体的安全意识,加强水域安全巡查,同时还要适当开展公益性游泳课程、校外托管班等社区公益服务项目,要联合家庭、学校、社会等各界力量做好防范学生溺水工作,共同守护青少年的生命安全。

据了解,长安镇自4月起多次组织召开防范学生溺水工作会议,传达省、市相关工作部署,并制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明确部门职责,建立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加强防溺水宣传教育、水域安全巡查监管,并通过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强化水源点安全警示等措施降低学生溺水风险。

接下来,长安镇将继续加大防范学生溺水工作的力度,进一步完善学校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体系,加强防溺水问题治理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工作联动,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学生安全防护网络。此外,还将组织各单位开展专项联合检查,特别是暑假期间镇内各大水源点的专项巡查,并积极动员学生参与暑期公益活动,杜绝学生私自下水情况,以此遏制溺水事故的发生。

文字:甘劼伟 通讯员 余丽颖 莫建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