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变革·莞村书记说》⑦|厚街宝屯:网格+志愿服务创新治理模式激发社区活力
东莞+ 2022-07-11 16:03:48

采访当天,厚街宝屯社区党委书记黄锐寒格外忙碌,“接待了好几波来访的领导和客人,还没来得及喝口水。”她对记者说道。在宝屯宝塘厦分社,彼时我们正在拍摄别致的“绿道巷子”,远远看见黄锐寒走了过来,她步伐和语速都很快,短短一条巷子,每家每户的居民都走出来和她打招呼。她热切地招呼每个人,并简短地问候他们的家庭近况。在这些居民的眼中,土生土长的宝屯人黄锐寒倒不像一位书记,更像是社区共同的母亲/女儿/姐妹。

宝屯社区位于厚街镇中心区(包括繁华商圈和工业区),下有5个分社,常住总人口约4.5万人,户籍人口不到3000人。2019年7月底,黄锐寒就任社区书记,以她二十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来看,她深知该社区管理的困难以及挑战。“我自己是女性,可能工作上会更细致一些,因此在我们做得比较好的网格管理以及志愿服务这两方面,我是绝对身体力行走在一线的,”黄锐寒表示,“以宝塘厦分社为例,大家所见到的新的公园、路面、墙体改造以及和谐的邻里氛围,都是宝屯社区这些年变化的最佳缩影。”

网格化管理:融会贯通补短板

近年来,宝屯社区作为厚街镇创新“多员合一、一员多用”基层治理模式首批试点社区,基本实现“具体小事不出网格,矛盾化解在网格;一般问题不出社区,隐患消除在萌芽”的良好局面,2020-2021年连续两年获评东莞市优秀村级“智网工程”指挥调度工作站。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2019年我刚就任书记的时候,我就已经清晰地认识到,基层管治力量不足,工作执行落实缓慢,尤其是遇到工作量大、任务急的工作时,基层管治的短板暴露无遗。”黄锐寒回忆道。于是,她首先将社区原有的综管员、安全员、治安员、城管员、消防员、人口协管员、人社协管员、食药监协管员等力量进行整合,建成了一支60人的网格员队伍,宝屯的网格管理雏形初现。

到了2020年,宝屯社区建立社区社会治理运营中心和“智网工程”指挥调度站,将辖区划分为5个基础网格,实行网格与警格相结合,搭建统筹有力的组织架构,由社区书记、“两委”干部、各村小组负责人以及警长等分别任站长、副站长、网格长、副网格长及执法警长,下设调度员、处置员、巡查员,形成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的统筹调度体系,以撒网模式将网格员投放到社区各个角落,使每个网格员管辖区域缩小,所承担的业务更具体、日常工作更精细,确保网格员“沉得下心”“扎得下根”经营自己负责的辖区,有力有序推进各项业务,真正实现“社区有格,格中有人,人尽其责”的网格全覆盖、精细化管理模式。此举打破了以往社区各层级间的关系制约,大大提升任务完成的速度和质量,有效地确保了社区行动执行迅速有力。

志愿服务队:增强居民社会归属感

“我自己也是新莞人,在厚街十多年了。我觉得我就是东莞人,我回老家吃饭都吃不惯。”宝屯社区志愿服务队队长莎莎笑着对记者说。莎莎一头短发,看起来十分干练,不少看似棘手的基层工作她三言两语就能简单化解,令人如沐春风。

莎莎是宝屯志愿服务队的代表人物,她带领的整支服务队成为了社区与居民的最好桥梁,极大增强了居民的社会归属感。2016年12月,黄锐寒组建了宝屯社区志愿服务队。队员人数当时不到10人,成立之初,主要是开展老人家走访、生日会等等人文关怀,有空就再举办一些文化活动。随着时间的不断沉淀,服务队以“党建引领,志愿共融”的宗旨,在党的领导下,渐渐地渗透到环境管理、文化建设、文明工作、疫情防控等多项基层治理工作中,服务队也被大家从认识了解、到认同、喜欢,再到参与其中,可以说志愿服务工作的大爱,感染了大家。

截至目前,宝屯志愿服务队累计发展注册志愿者523名,志愿服务时长超3.6万小时,开展各类志愿活动超600场,创造了“健康宝屯·与你同行”“i在宝屯·绿留巷间”等多个品牌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广东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健康宝屯·与你同行”项目在全市首创组建“五体联动”模式(即健康促进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卫生站+警务人员+社工健康管理小组),以“一户一册”的服务模式每周为社区居民提供“上门式”健康监测、健康管理等服务,项目被评为东莞市2020年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其中,急救服务队是东莞市首支社区志愿急救队,并配备了AED除颤仪,队员中获得中国心肺复苏培训导师4名,美国心脏协会(AHA)国际认证急救员37人,获得厚街医院初级急救培训证书的急救员共187人。

对话

厚街宝屯社区党委书记黄锐寒:

党建引领特色精品村创建

东莞日报:十年来,宝屯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哪些变化最让你印象深刻?

黄锐寒:党的十八大以来,宝屯最大的变化在于社会管理方面的工作越做越好,村民素质也越来越高。另外,乡村振兴和志愿服务这两块内容也飞速提升,乡村振兴主要体现在人居环境上,并且将志愿服务队的力量融入其中,让村民与社区层面的沟通越来越直接和紧密,他们对于社区面貌的变化非常满意。

2021年度,宝屯社区两级经济总收8427万元,同比增长5.73%,纯收入6783万元,同比增长10.85%。

东莞日报: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同时,东莞也站上“双万”新起点,宝屯社区有什么新的期盼?

黄锐寒:我寄望宝屯社区越来越和谐,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每位居民都更有家园责任感,更加齐心一起参与进来,不仅仅是靠我们工作人员的努力,比如看到垃圾都能主动清理,看到花花草草能够主动去浇水等等。

宝屯社区将继续以党建引领实施主题为“凝心聚力·聚美宝屯”特色精品村创建系列项目,包括居委会大楼周边的升级改造、旧建筑改造成为文化活动中心,提供更多便民服务、对部分道路以及空地的改造等等,更好地沉淀社区发展理念。经济建设方面,今年将加快推进“鼎昊宝屯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落地建设、推进原“冠杰厂”厂区升级改造项目等。

特写

宝慧园景观升级:有序推进精品村建设

走进宝塘厦分社,马上就能看到已经基本升级改造完成的宝慧园,小巧的庭院与石阶相映成趣,其中的清晖亭颇有古风,是居民纳凉休憩的极佳去处。据了解,宝屯社区投入约310万元升级改造宝慧园,改造面积约2000平方米,将其打造成传统与现代结合的精品公园。

据黄锐寒介绍,在改造宝慧园以及周边的柏油路之前,花了不少时间给村民做工作。“村民的想法很简单,他们觉得社区还不如把这些钱作为分红发放给村民。我们就劝他们,生活物质水平提高了,精神享受自然也得跟上,就跟你有钱了,买一件好看的新衣服让自己高兴是一个道理。社区环境的提升受益者,最终还是每一位在这里生活的村民。”

宝慧园完工之后,收获了村民们的赞叹,之前的一块普通空地(仅有几张石凳)摇身一变,写意又舒适。“到了傍晚,在社区溜达的人明显多了不少,在凉亭里坐坐聊天,或者打太极。社区的广场舞队伍也因此扩大,甚至有不少其他社区的阿姨也专门来这跳舞,从早到晚热闹得不得了。”宝屯志愿服务队队长莎莎如此向记者描述。

文字:韦琼 图片:韦琼、社区供图 视频:黄锦鑫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