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环保执行力⑦|虎门:打好环境治理“组合拳”,绘就水清岸绿“新画卷”
东莞+ 2022-07-11 12:20:22

虎门镇位于东莞市西南部、珠江出海口东侧、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是中国近代史开篇地、改革开放先行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投资旺地、东莞滨海湾新区的主阵地,把好污染防治“闸门关”尤为重要。近日,虎门生态环境分局局长孙海东在接受东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紧紧围绕东莞市委、市政府污染防治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市生态环境局“五个工作年”目标,强化管理帮扶服务,优化执法方式,实施环境治理“组合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虎门高质量发展绘就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新画卷。

▲虎门生态环境分局局长孙海东接受东莞日报记者采访

“组合拳”巩固治污成效

虎门是历史名城,也是工业重镇,巩固污染防治成效至关重要。

涉污企业多、分布广、监管压力大。目前,虎门镇污染源数量超过8000家,其中涉水企业1356家、涉VOCs排放企业1299家。孙海东表示,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污染防治涉及的领域更广、要求更高、标准更严,工作需要更深入,更需要提升执行力。围绕“碧水、蓝天、净土”,虎门对症下药,实施一套“组合拳”,进一步巩固治污成效。

▲虎门生态环境执法人员深入企业,督促企业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实现达标排放

聚焦空气质量,虎门持续推动VOCs企业综合整治。今年以来,虎门生态环境分局积极开展涉VOCs企业摸底排查工作,深化VOCs企业全收集、全处置销号式整治及分级评价工作;对环境管理不规范、污染治理效果差、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涉VOCs企业,推广第三方专业VOCs治理机构管理运营。如今,辖区内涉VOCs企业落实废气全收集、全处置、全程监控。

在日常监管中,积极开展涉气企业专项等执法行动。目前,虎门涉VOCs企业超过1200家。今年以来,累计检查涉VOCs企业1611家次,从源头堵住涉气企业偷排乱排的漏洞。

与此同时,按照“严管、严查、重罚+宣传”的工作思路,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虎门积极开展电镀印染专业基地企业、涉固体废物企业、非法岸上洗砂项目、东江下游片区涉水企业等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2022年以来,累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0次,清理“散乱污”企业72家,立案处理环境违法案件30宗。

“坚决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强化环境执法震慑力。”孙海东介绍说,截至6月13日,虎门今年空气质量优良率94.5%(排名全市第10名),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09(全市排名第13名),PM2.5平均浓度22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33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改善。

树立标杆深化固废污染防治

紧盯“无废城市”建设目标,树立标杆深化固废污染防治。

孙海东认为,深化固废污染防治的关键是摸清涉固废企业的底数,完善工业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体系,打造工业固废管理标杆企业,通过树立标杆示范企业,以点带面提升固体废物的整体防治水平。

今年以来,虎门积极推进固废申报登记工作。对辖区内工业固体废物的产废单位进行摸排,结合工商、税务、电力等信息查漏补缺,摸清涉工业固体废物单位,并指导企业落实广东省固体废物环境监管信息平台申报工作。截至6月14日,虎门镇完成省固废平台注册的企业合计6122家,同比上升13.41%;一般工业固废产生企业已完成年度申报5002家,申报一般工业固废转移量约116万吨,同比增长40.38%;危险废物产生企业已年度完成2127家,申报危险废物转移量约8.3万吨,同比增长158.98%。

摸清固废企业底数,强化危废企业规范管理。虎门重点检查企业的危废仓现场、危废管理计划、排污许可证、台账、危废处置合同、应急预案和演练培训资料等情况。对不符合要求的项目,生态环境执法人员详细记录并形成问题企业清单,给予一定的整改期限,督促企业落实整改。今年以来,虎门完成审核危废管理计划管理1623家,依法转移危险废物14849吨,夯实了危废转移规范管理防线。

▲经过综合整治,虎门“水清岸美”景象深受市民群众喜爱

与此同时,积极发挥正面激励示范引领作用。虎门将23家治污水平高、环境管理规范、经济贡献大的企业纳入执法正面清单,推动1家企业成功创建“东莞市环境管理示范企业”,发挥生态环境守法企业在日常监管中的正面激励和示范效应,以点带面提升企业环境治理能力和环保管理水平。

孙海东还表示,虎门生态环境分局将结合实际,多措并举开展各类专项帮扶指导,建立联合监管机制,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持续深入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

借力科技扎实履行监管责任

涉污企业超过8000家,生态环境执法人员才10多人,必须借助科技力量,构建“人防+技防”体系,强化执法成效。

孙海东说,虎门生态环境分局积极创新科技监管方式,采购走航监测服务,增添无人机及监测设备,构建“人防+技防”体系,充分依托现代化监管载体,向科技借力转变执法方式,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执法效能,扎实履行监管责任。

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执法能力。结合当前环境污染形势和环境监管执法工作的重点难点,虎门通过聘请专业律师团队担任常年法律顾问、定期解读新的法律法规,促使执法人员快速更新相关法律知识,准确把握和适应工作要求,规范执法行为。定期开展典型案例分析,用生动的案例剖析环境执法中的经验教训,交流执法经验,指导执法人员进一步提升现场调查取证能力以及案件审理能力,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本领。聘请生态环境领域专家把脉诊断,对于各类“疑难杂症”进行核查、梳理、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对策和建议,为污染防治工作提供助力。

强化部门联动,制定实施虎门镇环境联合执法工作方案。生态环境联合公安、市场监督、消防、应急、供水、供电等部门,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肃查处非法排污行为。生态环境部门还携手公安部门,组成“环境污染犯罪排查专项工作组”,实现了公安提前介入参与摸排布控,查处过程有效维持现场秩序及控制嫌疑人员,有效固定违法证据,迅速开展人员信息搜集,抓捕在逃人员等良好效果,既充实了环境执法力量,又彰显了环境执法震慑力。

针对环境信访,虎门还成立专门处理环境信访的工作组,以分区、分片管理的形式对信访案件进行调查处理。针对社会影响面广、处理难度大和重复投诉多的重点信访案件,实行领导包案制度,推动环境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今年1月至5月,虎门受理市局交办信访工单224宗,同比下降59%。这从侧面反映市民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得到切实解决,虎门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文字:周桂清 图片:周桂清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