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环保执行力⑥|厚街:“源头削减+末端管控”构建山水之城
东莞+ 2022-07-11 12:18:53

“水清岸美”“蓝天白云”“生态更靓”,成为越来越多厚街街坊群众的切身感受,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待,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近日,厚街生态环境分局党支部书记方德健在接受东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围绕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工作整体部署,以“五个工作年”(治污成效巩固年、无废城市创建启动年、管理服务强化年、纪律素质提升年、生态文明实践年)为抓手,强化源头污染物削减、末端管控,不断加强环境综合治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厚街打造山水之城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厚街生态环境分局党支部书记方德健接受东莞日报记者采访

源头治理做好山水文章

水生态环境是生态文明的基础,优质水生态环境是最好的民生福祉。

方德健认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在于源头治理。近年来,“厚街蓝”常见,空气清新、河水盈盈,生态环境改善看得见、摸得着,市民尽享“绿色福祉”。这更加坚定了生态环境部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厚街镇东靠大岭山森林公园,西依东引运河,拥有横岗水库、三丫陂水库等9个水库,22条河涌纵横交错,还有福神岗公园、神仙水公园等79个公园,生态资源十分丰富。“我们有信心做好‘山’‘水’文章,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巩固治污成效。”方德健如是说。

聚焦源头治理,厚街生态环境分局将实施一套“组合拳”,进一步巩固治污成果。一方面,紧盯“水质改善”,进一步提升河涌水质。今年水污染防治考核由断面转向河涌,提前谋划河涌内河涌的水质改善措施,通过控源、截污、清淤、活源补水、生态修复,改善河涌水质;污水管网由“建设”转变为“建、管”并重,努力完成错混接整改,完善闭环管理,促使污水应收尽收,提升污水收集率和进水BOD(生化需氧量)浓度。

另一方面,狠抓源头削减和末端管控,进一步降低臭氧浓度,营造更多蓝天白云。强化源头污染物削减,通过大力推广低VOCs含量原辅材料,深化VOCs综合整治等措施,持续削减污染物源头排放;强化末端管控,细化污染源网格管控,持续提升排放单元末端排放治理,推广引导企业试行环保管家管理模式,不断提升VOCs治理水平,完善“散乱污”整治长效工作机制,防止死灰复燃。

厚街巩固治污成效,创建“无废城市”势在必行。方德健说,围绕“无废城市”创建思路,一方面从源头上控制,加大宣传力度,推进产废大户持续落实减废计划,要求产废企业规范固废产生、贮存、利用处置全过程规范化管理,加强工业固废信息化监控建设。同时,加大巡查力度,对发现非法倾倒工业固废危废的情况严肃处理,营造“不想污、不敢污、不能污”的氛围,全力打造高品质的山水之城。

借力科技堵住偷排漏洞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背后,凝聚着科技的智慧和力量。

厚街生态环境工作人员深入企业,督促落实污染防治措施

在厚街,科技力量和手段的创新应用,为高标准的生态环境保护保驾护航。在大气质量在线监测系统后台,生态环境工作人员正密切观察厚街大气质量情况。“这套在线监测系统是去年建成的,可以实时掌握厚街大气质量情况。”方德健说,厚街建成了5个大气标准监测站和32个微型监测站,基本实现了厚街区域全覆盖,通过全天候、连续、自动监测空气中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PM2.5等指标的实时变化情况。充分发挥走航车、大气在线监控等“科技之眼”,为精准打击违法偷排行为提供科技支撑。

“我们以大气监控体系为抓手,采取‘5+2’‘白+黑’的执法监管机制,对厚街工业企业实行片区、网格化管理。”方德健表示,“人防+技防”效果显著。通过充分调动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生态环境专管员、社区环保专员的积极性,对辖区企业进行全覆盖不留死角的执法监管,以严格的执法态势倒逼企业守法达标排放经营。据统计,去年共排查整治核心控制区VOCs企业606家;清理整治“散乱污”工业企业1217家;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38宗,向公安部门移交5宗涉刑案件。

与此同时,厚街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力量,出台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设立1000万元专项经费,激发全社会参与环保、支持环保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群众积极提供环境违法行为线索。截至今年4月底,接获群众有奖举报信息35条,查实存在环境违法行为9宗,有效打击和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堵住企业偷排乱排的漏洞。

强化服务破解环境难题

生态环境持续好转,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质量的期望值更高,对生态环境问题的容忍度更低。

方德健认为,“五个工作年”特别提出“强化管理服务”,为基层生态环境部门做好环境信访工作指明了方面。一方面,对企业强化帮扶指导,助推企业绿色发展。生态环境部门是为守法企业服务,企业不分大小,只要合法合规经营,都要全力、全方位作好服务。特别要强化“一企一策”帮扶工作,持续整治,确保废水废气稳定达标排放。生态环境部门服务企业是本职,助推发展是使命,帮扶时要与企业以诚相待,互相理解支持,做到帮忙不添乱,不打扰不找事,切实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同时,也真诚地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

▲经过综合整治,厚街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改善

另一方面,切实解决群众环境信访问题,认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目前,厚街围绕环境信访构建领导包案机制,对重复投诉案件、重点案件,由生态环境主管领导进行包案,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和群众的实际困难。实施快速响应机制,每月由分局领导担任组长,党员干部担任骨干成员,带领全局人员实施轮班值守,对群众反映强烈、现场排污严重的违法行为迅速出击,24小时备勤待命。聚焦企业所反映的生态环境难题,借助专家团队技术力量,为企业上门提供指导,帮助企业提升环保管理水平。优化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环境信访投诉办理工作,每月、每季度对投诉举报受理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处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方德健坦言:“落实‘五个工作年’目标,关键在于提升执行力。”厚街生态环境分局制定并实施生态环境铁军建设考核办法,加大平时和量化考核力度,定期对各科室承担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查通报,促进环保队伍从思想上、行动上、制度上得以综合性整体提升,更好为群众解决“急愁难盼”的生态环境问题。针对污染防治攻坚战典型问题和典型环境违法案件,厚街将及时通报,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更好地为辖区广大群众做好服务,真正提升老百姓的生态环境获得感。

文字:周桂清 图片:周桂清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