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藏青蓝”到“迷彩绿” 东坑小伙辞职入伍
东莞+ 2024-04-23 15:41:06

“原本我的体能就比较薄弱,加上地处高原,空气稀薄,要是达不到标准要求会不会受到班排长的‘特殊照顾’?”

初入军营,东莞籍新兵黄俊健就面临着挑战。他暗暗给自己“加了餐”,加练换来了“合格”。

“无论是身穿警服为民服务,还是身着戎装守护和平,都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作为军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接下来的军旅生活,我会倍加珍惜,用不懈努力为强军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即将入伍的黄俊健,离开熟悉的家乡和亲人,奔向那火热的军营前的一段铿锵有力的话语,21岁的他,也成功实现了从“藏青蓝”的警服向“迷彩绿”的戎装的转变。

▲黄俊健

黄俊健,东莞东坑人,2023年6月毕业于东莞技师学院,随后进入东莞市东坑分局指挥中心成为一名110调度员,2024年3月,他从单位辞职,毅然投身火热军营。“从小我父辈就经常给我讲正坑十八烈士当年在突围战斗中壮烈牺牲的英勇故事,当时的我除了心底暗暗佩服烈士们不怕牺牲、敢于为革命事业奉献的血性胆气,也埋下了以他们榜样,矢志报国的信念种子。”黄俊健说,一次偶然的契机,让他心底那颗小小的“参军种子”悄悄地逐渐萌芽。

“原来真实的当兵生活是那么刺激而又丰富多彩,我也想追随他们的脚步,成为他们的一员。”据黄俊健回忆,在村里组织的一次征兵动员会上,曾任特战队员的退伍老兵,同时也在公安分局工作的黄浩源跟他们讲述成为一名特战队员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的故事。这让他心中那团向往军旅生活的“星星之火”被彻底点燃。

自此,黄俊健就怀着坚定的信念顺利通过了体检、政考和役前训练等一道道关卡,直到胸前戴上那朵鲜艳的大红花,踏上热血而充满未知的从军旅程。

“初到军营,感觉一切都很新鲜,但也处处充满了挑战。”气候、饮食以及作息等因素都还能适应克服,雷厉风行的作风、被子要叠成豆腐块等要求也难不倒有从警经历的黄俊健,不过当新训第一次体能考核的通知到来时,还是让这一个多月来疯狂“掉秤”的他犯起了难。

“原本我的体能就比较薄弱,加上地处高原,空气稀薄,要是达不到标准要求会不会受到班排长的‘特殊照顾’?”

虽说在操场上拼了命地跑,做引体向上时咬着牙坚持,可最终的结果还是三公里跑离及格线差了10秒开外,引体向上也才做了8个。

“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虽然班长也有开导他第一次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不错了,但心底已经立下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特战队员的黄俊健,显然还有着不甘心和不满足。于是乎,除了完成日常体能训练任务外,黄俊健还按照班长和其他体能素质较好的战友的指导,暗暗给自己“加了餐”。每天熄灯号响起时,黄俊健就开始沉浸在“200个仰卧起坐+200个蛙跳+200个俯卧撑”的体能大餐中,苦练的成果也逐步体现在那鲜红的“合格”两个大字上。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想真正成为一名敢打必胜、不惧挑战的新时代军人,要吃的苦头还多着呢。”黄俊健说,“父母一直鼓励,给我加油打气。”

虽然刚到部队仅月余时间,但黄俊健脸上写满了坚定与自信,眼中闪烁着对未来的期待与憧憬。他说,“风霜冷雨的洗淋,没有潮湿我火红的心;毒辣日光的直射,没有晒焦我的执着。严苛的考验教会我要坚持到底,这将成为我人生的底色”。

从“藏青蓝”到“迷彩绿”,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忠诚,在新的征途上,黄俊健期待自己能够书写军旅崭新篇章,实现绚丽转变。

文字:付碧强 图片:东坑武装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