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环保执行力⑤|莞城:“人防+技防”科学精准治污,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生态
东莞+ 2022-07-08 09:41:06

“通过‘人防+技防’,科学精准治污,进一步巩固污染防治成效。”6月12日,莞城生态环境分局局长黄国标在接受东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将聚焦“五个工作年”(治污成效巩固年、无废城市创建启动年、管理服务强化年、纪律素质提升年、生态文明实践年)目标,督促企业落实污染防治措施,远离“生态红线”,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为莞城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莞城生态环境分局局长黄国标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充满信心

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生态保护红线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命线”,是增进群众绿色生态福祉的“幸福线”,是构建我国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底线”。

“莞城的污染源并不多,涉污企业主要是50多家工业企业、56家汽修厂、约100家医疗机构。”黄国标坦言:“但莞城的污染防治依然任重道远。”莞城水污染治理指挥部设在生态环境分局,治水工作由分局牵头推进,任务比较重。莞城是曾经东莞县城的所在地,是东莞的老城区。老城区的城市格局早已形成,没有过多的土地来进行城市扩展。但老旧楼盘和住宅小区,地下管网管线交织,并不利于修建污水管网等污染防治设施,为源头治理带来许多不便。

▲生态环境工作人员深入一线,督促企业落实污染防治措施

与此同时,莞城商贸比较发达,六类重点行业(农贸市场商场、餐饮业、汽车美容装潢行业及一体化洗车场、美容美发与洗浴、建筑工地、固体废物处理行业)的排水户超过3000家,为周边住户带来许多环境问题,但又很难根治。

聚焦薄弱环节,正视历史遗留问题。黄国标认为:“落实‘五个工作年’的关键在于认真执行,继续深化执法监管,以铁腕整治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今年,莞城生态环境分局将继续紧扣治污攻坚工作,聚焦突出环境问题,扎实履行监管责任。

一方面,强化部门联动执法,畅通沟通渠道,建立快速响应工作机制,加强与公安、交通、城管、水务等部门的沟通与联动,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从源头堵住废水、废气的直排漏排。另一方面,妥善解决环境信访问题,切实解决民困民忧。

“环境信访无小事。”黄国标说,生态环境部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迅速出动执法力量进行现场调查,准确定位源头,才能有效解决信访问题。只有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市民群众才会理解并支持生态环境工作。今年,莞城生态环境分局将以群众对美好环境的诉求为落脚点,加强重点环境信访问题督查督办。针对重复信访及疑难案件,实行领导包案制度,妥善解决投诉敏感问题。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进一步提升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

打铁还需自身硬。莞城生态环境分局将持续提升执法业务水平,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今年将定期开展执法培训交流会,对辖区内环境问题、相关案件进行研判分析,及时传达和学习新的法律法规,借鉴科学的、可行性强的优秀经验,切实提升执法业务水平;对废水、废气直排偷排,危废非法转移、处置、倾倒等恶意环境违法行为,发现一宗,严查一宗。

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就是要通过精准执法严格监管,督促企业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切实“远离红线”。莞城生态环境分局将坚持把工作做在前面,推行“提前预警”机制,通过在线监控、预警监测和现场检查,对企业在环保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及薄弱环节,及时提供善意提醒,降低环境违法风险,同时,通过现场情况告知、查中听取意见、查后及时回访等方式,让企业防患于未然,为推动企业绿色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巩固污染防治成效

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污染防治涉及的领域更广、要求更高、标准更严,工作需要更深入,更需要提升执行力。

黄国标认为:“落实‘五个工作年’是巩固污染防治成效的重要抓手。只有多措并举,才能进一步巩固来之不易的治污成果。”莞城生态环境分局将结合实际,开展各类专项帮扶指导,持续深入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

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市民群众爱护生态环境

在治水方面,以莞城街道污水治理设施工程指挥部牵头统筹水污染防治工作,强化组织统筹协调,紧盯2条重点河涌(东引运河、东门河)和4条一般河涌(东江南支流东莞水道段、东江南支流厚街水道段、博厦排渠、珊洲河)全面推进辖区内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确保从源头治理污水。

在蓝天保卫战方面,提高精准治污水平,全力确保大气环境质量良好状况。

多方位加强道路洒水,有效防止扬尘及二次污染。为加强对夏秋季节臭氧污染防控,由专人观察分析主要污染物变化情况,正确掌握主要污染物变化动态,不断调整喷雾作业区域和时间,做到精准、有效的喷雾降尘,保持每天臭氧升高时段的道路湿润,减少高温对臭氧污染物的生产促进作用,从而降低臭氧的浓度。

建立施工工地扬尘防治管理清单并定期动态更新。全面加强日常监管,确保各类在建工地和违规建筑拆除工程严格落实“六个100%”等扬尘防治标准;莞城生态环境分局联合城管、交通、交警等部门常态化在东江大道、东城西路和在建工地周边的主要道路开展泥头车、砂石运输车“扬撒滴漏”和超载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巡查监督和执法查处,对未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运输单位严管重罚。

加大露天焚烧和露天烧烤整治力度。去年以来,莞城生态环境分局继续协助城管部门在辖区内实行全覆盖巡查,并突出重点,加强主要路段及重点监管区域巡查,严查在辖区范围开展露天焚烧和露天烧烤的违法行为。持续开展VOCs整治。开展年度VOCs治理设施去除率评估工作,建立任务清单并进行现场检查和废气监测。对空气质量核心控制区的17家涉VOCs企业进行排查,对存在问题的4家企业全面进行责令整改,切实减少废气排放。

提升道路通行效率和服务水平,减少汽车尾气污染。提高道路引流能力,引导学生家长规范停车、错峰接送,减少车辆乱停放现象,切实降低汽车尾气排放。持续加强柴油车尾气检测工作、用车大户柴油车辆监管工作力度。督促16家用车大户建立好台账并持续更新;联合交警部门坚持每月在东江大道设置柴油车检测点,对柴油车的尾气进行检测,确保达标排放。

落实不利气象期间应急减排工作。在不利气象发生期间,督促辖区涉气企业落实减排措施,在建工地防止扬尘污染,并对存在违法行为依法查处。

与此同时,坚定打好净土防卫战,强化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督促64家产生一般固体废物企业和121家产生危险废物企业网上申报工作,有效降低环境安全风险,努力推进“无废城市”创建工作,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使莞城未来生态环境更加美好,城市生活更加宜居。

文字: 周桂清 图片: 周桂清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