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事业发展
东莞+ 2022-07-07 09:42:13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宏伟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高质量发展是根本路径。省党代会报告中“高质量”一词出现了29次,凸显了高质量发展对实现目标的极端重要性。党是我们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建设是党和国家事业领导力量的建设。没有高质量党建来引领和保障,广东高质量事业发展难以实现。新形势下,高质量党建要做好“把方向、强头脑、壮支撑、保清风、厚保障”工作,以引领保障广东高质量事业发展。

“把方向”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只有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才能改变中国积贫积弱、贫穷落后的面貌,才能把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可喜成绩也生动印证了这一点。正如省党代会指出的:“我们之所以能够在复杂严峻形势下书写新时代改革发展新篇章,归根到底靠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着眼未来,广东要实现高质量,仍然要牢牢把握住前进方向。具体而言,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时事事处处向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看齐,自觉按照总书记、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前进路线开展工作。

“强头脑”就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并善于运用创新理论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科学理论的指引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密码之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时代课题作出了科学回答,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行动指南。广东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坚持这一理论的指引。省党代会强调,“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在前进的道路上,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引导他们学懂弄通其核心要义,并善于将其转化为科学的思维方式、有效的政策举措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壮支撑”就是筑牢严密有力的组织体系,保障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组织体系是党的力量的物质基础,是党全部工作和领导力、执行力的重要支撑。党的组织体系严密,党的领导力、战斗力就强,党的任务就能落地落实;反之,党的组织体系松懈,党的领导力、执行力就弱,党的任务就无法完成。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一个政党要引导革命到胜利,必须依靠自己政治路线的正确和组织上的巩固。”现实中,广东要高质量发展,实现省党代会提出的宏伟目标,也必须“壮支撑”,筑牢严密的组织体系。“壮支撑”就是要把省党代会提出的“筑牢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要求落到实处,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建强地方党委“中间段”;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把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工作,贯彻好、落实好。

“保清风”就是持续正风、肃纪、反腐,更加巩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高质量事业的发展不是孤立的,离不开政治生态的影响。实践表明,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就有利于高质量事业发展;反之,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就阻碍高质量事业发展。因此,推动高质量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是必然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日趋向好与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的改善密切相关。着眼未来,省党代会把“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更加巩固”作为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之一。在新的起点上,必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保清风”,切实走好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动真格“反四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惩治腐败,更加巩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为高质量事业发展提供良好发展环境。

“厚保障”就是完善落实党的建设制度,推进党的制度建设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建设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在党的事业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省党代会强调:“要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在新的起点上,要实现广东高质量发展,必须拥有厚实的制度作保障。做到“厚保障”,要注重把握完善制度和落实制度两个环节。在完善制度方面,要坚持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管用有效原则,清除失效制度,堵塞制度漏洞,填补制度空当,织密织细制度的笼子。在落实制度方面,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制度,教育他们遵守制度,同时加强监督和检查,对违规违纪、破坏法规制度行为要严肃查处,防止“破窗效应”。通过这样的完善和落实,推进党的制度建设的规范化、科学化,为高质量事业发展提供厚实的制度保障。

(作者系东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东莞市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广东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实践教学中心主任、博士、副教授)

文字:万奎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