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沥开展全年龄段儿童“防溺水”安全宣传活动
东莞+ 2022-07-06 22:11:43

暑期来临,如何预防孩子溺水事故发生,让孩子度过一个既快乐又安全的暑期,成为家长们最关心的话题。连日来,横沥镇开展全年龄段儿童“防溺水”安全宣传活动,提高全民防溺水意识,筑牢全民“防溺水”安全防线。

图片

7月6日上午,横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镇团委、横沥志愿者协会在金牛公园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并沿东引河两岸(横沥段)向学生及市民派发《中小学防溺水安全责任书(倡议书)》,宣传全年龄段儿童的“防溺水”知识,进一步增强他们的“防溺水”意识。

图片

据了解,暑假期间,许多外地孩子会来到父母工作的地方,可家长大多要上班而无暇照顾孩子,可能导致孩子无人看管而结伴去野泳的情况,稍有不慎就会有生命危险。为此,在当天的“防溺水”宣传活动中,志愿者们还模拟发生溺水情况时,通过引导孩子如何开展自救,普及防溺水救护知识,提升他们的应急自救技能。

横沥“防溺水”志愿服务队队长李雪亮告诉记者:“不同儿童年龄段发生的高危地点有所不同,我们在仁和水、寒溪河、东引河等10个地点,从早上11点到下午6点有20个志愿者不断巡查,将防溺水工作做到最好,将溺水事故的发生率降到最低。”

记者了解到,连日来,横沥镇开展全方位、无死角、不间断的“防溺水”知识宣传活动,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针对全镇家长(成年人)的“防溺水”知识宣传,现正在进行第二阶段中小学生暑期“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接下来还将开展第三阶段“社会面”的“防溺水”知识宣传活动,让大家懂“防溺水”安全知识,做“防溺水”安全工作的倡导者、践行者。

相关链接
1
溺水后的错误与正确做法:夏天玩水不适合当“孤勇者”,别逞强,安全第一。如果真的溺水了,静止状态人的密度始终要比水的密度小,一定要镇定,电视剧里手举过头顶去呼救的做法都是错误的,要放松全身、去除重物,屏住呼吸,头向后仰,面部向上,努力使口鼻露出水面,深吸浅呼,遇到漂浮物一定要紧紧抓住,同时向周围求救。
2
不同年龄段儿童溺水发生的不同高危地点。其中,4岁以下的幼儿主要是在家里的蓄水容器,比如说脸盆、水缸、浴盆等;5-9岁的儿童主要是水渠、水库、池塘等;10岁以上的儿童活动范围更大了、胆子也更大了,主要是河边、游泳池和海边等。
3
“防溺水”口诀——私自游泳很危险,不去深水很重要,伸手踢腿弯弯腰,预备动作不可少,赶紧上岸很重要,喝补糖水解疲劳,防溺措施要知道,不能逞强不傲娇。
文字:袁健斌 通讯员 钱炳亨 图片:横沥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