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环保执行力③|东城:厘清污染源底数,做好污染防治文章
东莞+ 2022-07-06 09:28:51

“东城面积大、工业企业多,污染源数量大、分布广,只有厘清污染源底数,才能做好污染防治文章。”6月12日,东城生态环境分局局长卢敬崧在接受东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落实“五个工作年”(治污成效巩固年、无废城市创建启动年、管理服务强化年、纪律素质提升年、生态文明实践年)是做好污染防治、巩固治污成果的重要抓手。东城将继续坚持“系统、科学、精准”的治污理念,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从“坚决打好”转向“深入打好”,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东城贡献力量。

▲东城生态环境分局局长卢敬崧接受东莞日报记者采访

“一河一策”治理水污染

东城生态环境分局将以落实“五个工作年”为契机,着力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导向,兼顾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较好地完成了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工作、饮用水源环境保护、雨污分流、大气污染防控、工业固废规范化管理、环境监督执法等工作任务,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更加明显,生态治理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群众对生态环境获得感更加实在。

在2021年度东莞市环境保护责任考核中,东城街道获得良好等次,在全市排第14名,同比上升5名;在镇街污水处理工作考评方面,在全市排第10名,同比上升15名。

“成绩来之不易,信心更加坚定。”卢敬崧坦言:“东城污染源数量多、分布广,工业企业超过1万家。其中涉气企业超过1500家、涉水企业有300多家、涉固废企业有3500多家,做好污染防治‘后半篇文章’任重道远。”

▲东莞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督促企业落实污染防治措施

近年来,东城在水污染治理中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包括老围河、黄沙河同沙段、光明排渠、筷子河、下桥河、上埔排渠、下埔排渠等7条黑臭水体,目前全面消除黑臭。但是,要做到污水彻底分流,从源头治污,东城进一步开展雨污分流工作势在必行。过去一年,东城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今年将继续以全面推行排水许可、规范排水管理为抓手,加快推动污水接入管网,力争早日全面实现“污水入厂、雨水入河”。

卢敬崧表示,今年将重点抓好治水设施效益发挥和生态修复治理,全面巩固提升治水成效。尤其是抓住提升治污效能“牛鼻子”,抓好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努力做好治水“后半篇文章”,从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改善提升水环境质量。

为此,东城紧盯2022年水污染防治考核断面水质考核目标,对18条涉考核河涌进行系统性梳理,制订“一河一策”综合治理,有效实现水环境质量稳定持续改善。推进污水治理设施提质增效,以促进污水收集率、进水浓度和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三提升”为导向,督促牛山、温塘东部污水处理厂规范化管理,协助完成东部污水处理厂的二期扩建,切实从源头治理水污染,巩固治水成果。

协同防治堵住“废气”漏洞

东城生态环境改善有目共睹,但废气投诉和异味扰民现象时有发生。

卢敬崧告诉记者:“近年来,东城环境信访投诉持续下降。2021年群众环境信访投诉超过1200宗,但2022年前5个月的环境信访投诉量在300宗左右,同比下降45%。”事实上,这些投诉主要集中在异味和噪声。其中,大部分是住宅小区居民投诉异味扰民,很大一部分属于重复投诉。

这一方面反映市民群众更加关注身边的生态环境,大家有了一定的环保意识,热爱自己的家园;另一方面也突出了当前环境信访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异味扰民和噪声污染。

空气质量引起了越来越多市民群众的关注。目前,臭氧污染也成为影响东莞空气质量的主要“元凶”。卢敬崧认为,突出加强大气污染防控精细化管控和有效治理,才能完成大气防控任务和目标。当前,东城划分成三个片区10个网格,构建常态化巡查队伍协同防治。东城将抓好臭氧和PM2.5协同防治,重点聚焦臭氧污染难题,坚持结构调整和污染治理并举,促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达标。

东城积极开展联合执法,从源头堵住偷排乱排的漏洞

目前东莞楼企矛盾时有发生,经常出现生态环境部门查找到涉事企业,但涉事企业手续齐全、监测达标,导致问题难以解决。针对上述情况,卢敬崧认为应当“两步走”,尽最大努力解决楼企矛盾:一方面加大楼盘周边的排查力度,查找污染源,严厉打击企业偷排直排废气等环境违法行为;另一方面协调楼盘业主和涉事企业进行沟通交流,让企业明白业主的诉求,立即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也让业主了解企业为解决问题所做的努力和投入,理解并支持环保工作。通过实施领导包案,靶向治疗信访工作“顽疾”,全力遏制重复举报“增量”,努力化解信访难题“存量”,切实推动问题解决。

与此同时,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一方面,严格把控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准入关口,坚决遏制“两高”项目,持续动态清零“散乱污”企业。另一方面,持续推进大气污染物减排,实施VOCs企业分级差异化管控。督促企业使用低挥发性原材料及辅料,推动重点企业深度治理。全面统筹“车、油、路”全链条管控,大力度治理交通拥堵问题;严格落实“6个100%”扬尘防控措施,实现更大幅度减排。从源头减少VOCs排放、降低扬尘污染。

构建固体废物管理“防护墙”

底数清,责任明。

“3500多家固废企业,其中有2000多家企业产生危废。”卢敬崧坦言:“东城固废整治任务重、压力大,但有信心啃下这个‘硬骨头’,为创建‘无废城市’添砖加瓦。”

“源头控制、闭环运行、全程监管。”卢敬崧说,东城将突出构建工业固废闭环处置体系和监管体系,全面提升固废治理水平。以创建国家“无废城市”为契机,完善固体废物管理体制机制。一方面,全面准确摸清固废底数,推进工业固体废物的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和精细化管理,构建完善固废处置、监管闭环体系,系统解决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难题。另一方面,加强一般工业固废规范化管理,强化辖区工业固废暂存点监管。特别是对医疗废物贮存、转移、处置的监管,确保东城医疗废物100%得到安全处理。

与此同时,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东城生态环境分局深入了解基层一线需求,采取多种方式指导帮扶,不断提升帮扶企业力度。是既要依法依规加强企业的监管,又要加强帮扶指导。“通过送技术、送政策、送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态环境治理的实际问题。”卢敬崧如是说。

当然,帮扶企业并不意味放松监管。东城将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零容忍的高压态势,着力加强环境风险防控和应急准备,有效防范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或风险隐患,执法人员认真做好普法宣传,及时建立台账,督促企业改正。对于造成严重环境后果、影响恶劣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严肃查处,防止以疫情防控名义违法排放污染物。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文字:周桂清 图片:周桂清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