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东莞+ 2022-06-30 09:19:17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把“持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造美丽中国的广东样板”作为未来五年的九大重点任务之一,体现了广东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对新发展理念的笃行不怠。近年来,东莞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顶层设计、机制创新、统筹协调、监督考核等方面下大气力,美好生活的底色越绘越深,青山绿水蓝天的美好画卷越展越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是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绿色发展对塑造高质量发展具有基础性影响,这需要运用辩证思维统筹好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

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推进城市品质全面高质量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持续发展最为重要的基础。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近年来,东莞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城市品质和吸引力显著增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成功创建,魅力小城和美丽乡村建设串珠成链,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明显好转。然而,城市品质还有许多提升空间,立足新的发展阶段,要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市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域提升城市特色品质,提升城市生态治理精细化水平,筑牢生态安全绿色屏障。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要广泛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活动,推广绿色出行,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变革。以通过生活方式绿色革命,倒逼生产方式绿色转型。要重点抓好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以及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生活源等领域治理,确保“洁净城市”创建各项举措全面落实,推进城市品质全面高质量提升。

二、以绿色发展、低碳发展、集约发展为导向,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动能

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相辅相成,相互作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既是生态环境领域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愿景,也是“十四五”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大,土地资源、生态环境趋紧约束,越是要锚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定力,坚定稳经济大盘和生态环保等工作统筹协调的信心,决不能为一时经济发展而牺牲掉生态环境。要完善绿色低碳政策体系,建立减污降碳激励约束机制,健全碳普惠机制,完善碳交易市场机制,稳步推进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导向,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当前,以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节能环保技术等为主导的新兴绿色产业正在成为世界产业发展的主导产业。东莞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培育新动能,电子信息产业形成规模效应。要深刻认识到“构建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格局”已经成为我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的主线,只有立足产业优势,正视发展短板,调结构、优布局、强产业、全链条,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发展清洁能源,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发展新动能新业态新经济,才能为高质量发展奠定重要基础,为绿色发展、低碳发展、集约发展保驾护航。此外,要进一步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新机制新模式,大力培育绿色经济增长点。

三、以满足人民更高层次的美好需要为目标,在发展中守住优美生态

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必备要素,是人民群众幸福的重要来源,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把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视为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进程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当前,传统发展方式的路径依赖依然存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不仅注重物质水平提升,更热切期盼加快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东莞生态系统基础良好,有森林、山地、丘陵、湿地、河流、湖泊等多种自然形态,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蓝天保卫战的打响、《东莞市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深入实施,生活垃圾分类迈出重要步伐,生态环境责任制的逐步落实,城市管理精细化的逐步完善,人民群众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不断得到满足。同时,要清醒看到,东莞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较多历史欠账,水污染治理、河涌整治工程任重道远,排污口整治、污水处理存在短板,垃圾收集、转运、处理方式亟待完善,空气污染、水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投诉依然较多,企业的环境治理主体责任意识有待增强,生态环境共治共享的格局有待提升,距离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态环境期待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这些需要全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党代会最新要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发展中守住碧水蓝天净土。

总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研判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全面完整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等理念贯彻到发展之中,从系统工程和全局角度推进东莞高质量发展,将生态开发与资源保护、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结合起来,努力交出一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生态文明高品质建设的优异画卷。

(作者系东莞市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研究生)

文字:张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