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扬帆前行——在党全面领导之下的东莞高质量发展探索之路
东莞+ 2022-06-30 09:12:39

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给全省各市各区不仅思想上树立了一面鲜明的旗帜,在经济发展上更是展开了一幅瑰丽壮阔的蓝图。五年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广东视察,对广东殷殷嘱托,给予广东极大的信心。广东需成功完成深化改革开放的答题卷,思想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改革开放,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经济发展上,奋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创造新的辉煌。

今年春节后,又一波疫情来袭,在党中央领导的高度关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及东莞市委市政府全力以赴的应对中,广大党员干部毅然奔赴一线,奋战数十个日夜,秉持着为人民服务的淳朴思想和对党的忠贞信仰,直面疫情带来的各种挑战,成功地守护了东莞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的稳定和谐。在赢取了对疫情的攻坚战后,解封了的东莞大小街道,数日间,便相继华灯绽放,个体商户纷纷营业、开张,大小工厂机器作业声隆隆,东莞市民穿梭其间,积极投入生产、生活。有“世界工厂”之称的东莞迅速恢复了昔日的繁荣,重又投入了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洪流之中。疫情之战迅猛而又坚定,守住了城市发展的基石,为东莞的高质量发展探索提供了稳定的支撑,这正是体现了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教给的世界观方法论解决问题、破解危机的成功实践。

如今,世界形势风云变幻,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的引导下,东莞在此之际迈入了“双万”城市,这是个阶段性的特征,也是个崭新的起点。东莞以制造业立市,以创新为驱动,“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传承不怠,面临国际形势的挑战,面对贸易霸凌主义,如何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掌握一批“杀手锏”技术,东莞应趁此机遇,勇担重任,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作为“两廊三极多节点”(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为主轴,以港深莞、广佛、澳珠为极点,其他城市节点协同支撑)创新格局的一极,东莞紧密联系港澳,紧靠深圳、广州,依托松山湖高新区和滨海湾新区,打造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的核心平台。滨海湾新区由东莞和香港合作开发,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圈的几何中心,交通条件得天独厚,极为方便,一小时交通圈联通深圳、广州、香港等地。因此,被作为高端制造业的总部,粤港澳协同发展先导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核心平台。而松山湖高新区汇集了众多的著名企业、科研院所及知名高校,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科技软硬件配置都极为成熟,是东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后盾。坐拥以上两大创新园区,东莞在基础研究与技术攻关两大课题上都具有优越的前置条件,在成果转化上也有良好的基础。东莞人民在新时代新思想的召唤下,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实践伟力鼓舞下,充分发挥老黄牛、孺子牛的精神,“不待扬鞭自奋蹄”,勇闯天涯创佳绩。

“中央要求,湾区所向”,在党中央全面领导下,东莞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必然会矢志不移地沿此方向持续前进。要充分利用天然的地理优势、优厚的政策条件,筑巢引凤,在全球范围竞聘高端人才与复合型人才。充分运用大数据对知识、资源、信息等进行筛选、过滤和整理,以达到对信息的有效利用,对知识高效实践,对资源的最优化配置。根据中央精神,积极响应“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机制,创设一,任务型创新联合体,也即是围绕一项任务的成功完成,缔结的一种非长期性的创新主体。由政府牵头,联合科技创新领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研究团队、社会组织、民间力量以及“高质量引进来”的优质外企,共同突破“卡脖子”技术,提升创新创造力。创设二,价值网络的共建,价值网络是一个自发的感知和响应时空结构很大程度上松散耦合,而社会参与者又能通过结构和技术交互作用,共同创造价值的一种机制。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由此建设一个由社会多元主体共同组成的价值网络,价值网络的建设需制度的整合,也依托互联网技术的辅助,在价值网络的每个节点,多元主体地位平等、独立自主、信息共享,最大程度地调动各主体的积极性与能动性,共同生产服务,自觉交换服务,自觉共享创造创新成果,自发合作创造价值。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借着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东莞将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朝制造业立市、制造业强市稳步前进。

(作者系东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东莞市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东莞城市学院法学院公共管理教研室副教授)

文字:周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