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村书记说⑥|谢岗曹乐:村美民富产业兴 生态乡村幸福浓
东莞+ 2022-06-29 10:13:48

高端装备、新一代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流入;湿地、碧道、公园等多节点生态空间逐渐成型……走进谢岗镇曹乐村,既能感受到现代化高科技的浓浓气息,又宛若徜徉于山水生态园林之间。

从农业经济为主到工业化转型再到智能化升级,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曹乐村的发展日新月异,走出了一条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曹乐村一方面立足以产业兴村,村集体收益“多点开花”节节高,村民收入大幅提升;一方面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提升,美丽生态乡村渐成型,群众过上了幸福安康的好日子。

产业兴村 居民收入节节高

走进曹乐村银山科技园,东莞市金恒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自动化生产线高速运转,工人们干劲十足,生产紧张有序进行。

曹乐村党委书记朱汉棠告诉记者,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新材料的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于去年底建成投产,预计三年内实现年产值达6亿元。

几年前,谢岗镇为提升曹乐村产业发展能力,开始布局建设银山科技园,加之东莞市东南部卫生填埋场落户曹乐村,进一步提高了曹乐村的村经济收益,给村民带来更大的实惠。

银山科技园精心筑巢引凤,多个项目蓄势奋进,只是曹乐村立足产业兴村带动村民致富的一个缩影。

如今,走在曹乐村内,到处都是新建或在建的产业项目,林立的厂房拔地而起,轰鸣的机器声不绝于耳……杰和数码园、东欣项目、腾盛精密装备项目、智微项目、速美达项目等多个产业项目正大干快上,力争早日投产达效。

“依托银瓶高端产业基地的平台红利,曹乐村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曹乐村党委书记朱汉棠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曹乐村立足产业兴村的理念,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开始谋划转型升级,尤其是近年来,聚焦高端装备、新一代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引进一批绿色智能智造产业。

以产业兴村为立足点,曹乐村通过征收促增收、参股促增益、物业强“造血”等多点开花的方式,不断增加村集体收入。

“2021年,曹乐村村组两级总收入3209万元,截至2021年底,村组两级总资产达5.2亿元。”朱汉棠介绍,近10年来,村民平均年终股份分红增长了11倍。

环境提升 生态乡村入画来

从10年前的不足1万人,到如今的近3万人,在产业项目的带动下,曹乐村辖区人口大幅提升,越来越多的人汇聚到这里,越来越多的人愿意留在这里。

人居环境的提升是曹乐村人口不断汇聚的重要原因。

傍晚时分,东莞市金恒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只需步行100多米,就能来到一旁的银山湿地公园绿道散步。

绿道两旁根据湿地特征打造了许多景点,徒步其中,可以曲径寻芳、栈道观景、林中漫步,可谓是一步一景、韵味十足。

朱汉棠告诉记者,曹乐村内有银山湿地公园、碧道等绿色生态资源,环境优美。一直以来,曹乐村不改绿色生态的底蕴,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尤其在公园设施、道路修建等方面颇有成效。

10年来,曹乐村先后完成了太湖广场升级改造、芙蓉小公园、曹乐公园、格塘小公园等工程建设,公园配有健康路径、公厕、公共绿地、健身器材等设施,为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健身游憩的空间。

2021年,为提高闲置地资源利用率,创造更绿更美的村居环境,曹乐村大力开展“四小园”建设,通过在荒地上增植花草树木,修整闲置花槽,对街头小景进行升级改造等举措,打造了10处“四小园”。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曹乐村按照镇村环境整治标准进行了道路硬底化工程,对一些泥泞村道、破损路段实施硬底化工程,同时对村主要干道及村小组道路两侧的杂物乱堆放、畜禽乱放养等现象进行治理,对村主要干道两侧划定了停车位1000余个,营造安全、舒适的道路环境。

一个个美丽的公园,不断绘就最美生态画景;一条条畅通的村道,群众正迈步向前步入幸福安康的康庄大道。

/对话/

东莞日报:十年来,曹乐村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哪些变化最让你印象深刻?

朱汉棠:党的十八大以来,曹乐村的经济发展可以说是日新月异。辖区年年都有产业项目入驻,辖区人口也从10年前不到1万人增长到目前近3万人。产业的加速进驻,人口的持续流入,也让曹乐村的发展欣欣向荣,村集体、村民的收入都不断增加。

东莞日报: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同时,东莞也站上“双万”新起点,曹乐村有什么新的期盼?

朱汉棠:我寄望从经济发展、人居环境这两方面持续发力,推动曹乐村高质量发展,从而实现乡村振兴。在经济发展方面,延续现有的经济发展模式,做好村组发展“一盘棋”,继续盘活土地资源、资金资源,把握好辖内曹乐村居住类城市更新单元项目,高效开发利用辖区内50亩闲置土地建设高标准厂房,确保项目尽快“开花结果”。在人居环境方面,逐一消除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难点、盲点,形成一套以村组为主导、群众为主体的人居环境整治体系,以多个城市品质综合提升项目为抓手,以点带面推动人居环境优化提升。

/特写/

村组联营厂房增强“造血”功能

2019年,曹乐村开工建设村组联营的曹乐厂房,项目总投资约1.8亿元,总建筑面积约7.3万平方米。

曹乐厂房分两期建设,每期项目均配有宿舍。截至目前,两期厂房已经全部建成,并进入招商运营阶段,一批优质的项目将陆续进驻,源源不断为曹乐村输送内生“造血”动力。

目前,曹乐厂房与华源晟公司达成租赁事宜,租期为15年,每5年递增租金10%,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约1360万元。

朱汉棠介绍,目前,曹乐村还在加紧24亩土地的开发建设,拟建造村组联营厂房,预计总投资1.8亿元。建成后按照厂房出租的方式发展经济,以物业建设、物业经营进一步增强村自有资金和资源的造血功能。

文字: 刘志斌 图片:陈栋 视频:陈栋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