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③|网格化、行业化,厚街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准服务群众
东莞+ 2022-06-27 21:23:43

近日,一场家风家教讲座在位于厚街的岭南书院(东莞鳌台书院)开展,讲座由市文明办和市妇联主办、厚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承办,通过讲授如何建设良好的家风、培养孩子道德、关注孩子心理变化等,让在场的听众受益匪浅。

开展理论宣讲、拓宽志愿服务领域、建立文明校园家庭、提供就业培训……厚街镇通过网格化探索,行业化建设,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网格化探索

张雷是一名急救志愿者,也是厚街镇宝屯社区志愿服务队文明分队副队长。张雷和急救志愿者队伍在厚街已经培训了900多名会急救的人,其中超过300名持有国际急救员证,但张雷还想让更多的人掌握急救技术。

最近,张雷正忙着对宝屯社区的网格员开展急救培训,宝屯社区80%的网格员已经掌握了急救方法。“我们要推广到各行各业,让所有的人都参与进来,而不是把所有的急救任务都交给医生。”张雷说。

让网格员掌握急救方法,将志愿服务和网格管理工作相融合,这是厚街镇进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网格化探索的表现之一。

厚街镇宣传教育文体旅游办公室党支部委员卢锐霆介绍,近年来,厚街宝屯社区试点“志愿者+网格员”模式,把疫情防控、环境保护、应急救援、敬老爱老等志愿服务融入“网格管理”中去,进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网格化探索。

“志愿者+网格员”模式在环境保护、应急救援、疫情防控等多个方面已发挥出成效。

为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美丽家园,宝屯社区以“i在宝屯,绿留巷间”宝屯社区环境美化志愿服务项目为载体,带动居民、志愿者、网格员共同参与治理社区环境卫生,美化村落环境,提升乡风文明。

网格员和志愿者参与到环境保护工作中去,如果发现乱丢垃圾的个人,志愿者就会通知网格员,网格员发挥对片区熟悉的特点,找到丢垃圾人,一起上门进行说服教育。

平时,志愿者通过申请公益项目,开展一些美化环境的项目。志愿者和网格员一起开展垃圾分类、环境保护宣传等,慢慢地丢垃圾的人少了,旧村的人居环境也更好了。

“网格员和志愿者建立了微信群,志愿者发现不文明现象就会拍下来发给网格员,告诉网格员地址,网格员就会跟进进行处置,这种方式让环境明显改善,现在巷子里非常干净,我们去看望老人家,都可以在巷子里聊天了。”宝屯社区志愿服务队队长卜莎莎介绍。

宝屯社区还采用健康走访志愿服务+网格员模式,为社区残疾人、低保户以及65岁以上长者等弱势群体提供上门健康管理服务。网格员发挥覆盖范围全面、日常巡查频繁、应急反应迅速的工作特点,大幅度提升敬老帮扶服务的效率和效果。

卜莎莎介绍,宝屯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的对讲机是互通的,如果出现急救或其他险情,就可以及时调动人员处置。

作为全市“第一个吃螃蟹”社区,“志愿者+网格员”模式增加了基层治理社会力量,除了在健康走访、环境整治、消防安全、垃圾分类方面发挥作用外,在政策宣传、居民文明素养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教育系统实现文明实践点全覆盖

行业化是厚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另一个方向。

在该镇中心幼儿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取得成功后,厚街将经验推广到了整个教育行业,在全镇96间学校设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实现全覆盖。

厚街各学校都组建了校园志愿服务队伍,不少家长积极参加志愿者,该镇教育系统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注册志愿者达到了2万多人。

“我们将‘小手拉大手’作为志愿服务活动的品牌来打造,全镇已成立家长志愿者服务队和小小志愿者服务队27支。”厚街镇教育管理中心德育指导员、心理健康教育高级教师李游介绍,很多孩子的家长在孩子上学时成为了家长志愿者,孩子毕业后,家长又加入了社区的志愿者。可以说“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活动带动更多的家长成为了志愿者。

“小手拉大手”活动会让孩子和家长一起完成与文明有关的小视频制作、手抄报等,让孩子带动整个家庭“讲文明、践行文明”。在与家长联动的同时,通过学生向家长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这样家庭也会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熏陶。

志愿者张雷也带自己的孩子参加了“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活动。他认为,活动让亲子关系更和谐,也解决了很多家庭教育不能解决的问题。

“前几年,我们团队曾带着孩子们去韶关开展助学活动,在活动中,了解到一位当地的小女孩每天自己走两三公里上学,中午回家帮爷爷奶奶做饭,吃完饭再去上学,下午回家后也会帮助爷爷奶奶做些家务,一起去的小孩子们都很受教育,我孩子回来就感觉长大了很多。”张雷说。

卢锐霆说:“在疫情防控中,我们组织小朋友拍了很多个人防护视频,效果非常明显,大人们觉得连小朋友都这么讲规矩了,他们自然也不好不遵守规矩了。”

理论宣讲、文体活动、普法科普、志愿服务……自2021年至今,厚街镇各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共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4000多场次,真正打通了校园文明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惠及群众

“我目前在做家政服务办事员,对这份工作非常满意,也很珍惜。”42岁的邱旺平是涌口社区居民,通过社区就业技能培训找到了工作。

涌口社区宣传委员张秀兰介绍,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人社、南粤家政等部门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对大学生进行监理指导,为妇女提供烘焙、茶艺、家政等方面的培训,提高他们的技能,并推荐大学生和妇女就业。邱旺平就是其中的一员。

厚街镇整合各社区和各职能部门的力量,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创新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以涌口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例,通过和厚街镇的公共事务办联合,打造了综合服务站、老人协会和长者饭堂等项目;跟人社合作开展了南粤家政的基层服务站;联合镇科技办开展了科普示范社区的创建;联合妇联成立了妇女之家。

“我们就是通过把多方资源整合,使得活动更加多元化,更加贴近群众的需求。”张秀兰介绍。

厚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该中心电子屏和“文明实践进万家”小程序同步发布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做到文明实践“随身携带”。居民进入“文明实践进万家”小程序,就能在里面“点单”,中心则根据需求举办相应的活动。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厚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了形式丰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全民戴口罩”志愿活动为例,共开展982场,发动志愿者、市民参与“全民戴口罩”活动25360人次,免费派发口罩13万个,助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文字:范德全 实习生 罗梓欣 图片:厚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