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足干劲 全力攻坚③|凤岗:攻坚克难稳增长 争当莞深融合先行军
东莞+ 2022-06-27 08:58:10

一季度,凤岗镇GDP增速全市排名第3;1-4月,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7.9亿元,同比增长23.7%,全市排名第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9亿元,同比增长31.4%,全市排名第1……日前,东莞报业“鼓足干劲 全力攻坚”全媒体基层行走进凤岗,深入了解该镇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精神,以及抓经济、稳增长的进展成效,感受融深发展的“韧性”和“弹性”。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锚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定力与信心。凤岗镇委书记张耀洪表示,当前,凤岗把经济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走好“六步棋”攻坚克难,倾心竭力做好民生服务保障,在经济爬坡过坎中不断释放“稳”的能量,推动凤岗“湾区创新重镇、智慧客侨新城”建设稳步向前,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攻坚克难

走稳走好“六步棋”

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南部九镇要率先发展、引领发展,打造深莞深度融合发展的样板,五年后GDP总量要占全市的40%,成为全市重要增长极。在当前抓经济稳增长的大背景下,南部九镇之一的凤岗迎来历史性的机遇,三面临深区域优势备受关注。

“一季度我镇GDP增速全市排名第3,但4月、5月也面临困难与挑战。”张耀洪分析,前5个月,头部企业拖累工业增速,存在单家企业增加值下降量占全镇总下降量近四分之一,拉低规上工业增加值4.2个百分点;招商引资受限明显,凤岗开发强度大,可利用的土地比较少,招商引资遇到瓶颈;服务业发展未达预期,与深圳等周边城市相比,缺乏竞争优势,总部企业少;房地产市场持续遇冷等问题和挑战。

面对疫情带来的诸多挑战,凤岗镇锚定目标任务,走稳走好“六步棋”。张耀洪表示,凤岗全面攻坚克难稳增长,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用心用情做好企业服务,大力支持企业增资扩产,聚焦培育新产业新动能,促进消费市场回暖。

在东莞宇宙电路板设备有限公司,一台台电路板生产设备正被加速安装生产出来,车间内一片忙碌景象。据了解,该公司主营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电路板生产设备及控制软件,产品以内销为主,出口占比12%,年产值达11亿余元。

“今年上半年,上海疫情影响零部件供应商停产停业,在凤岗政府的协调下供应商实现了闭环生产,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企业相关负责人何志豪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企业还实现10%的增长。这有赖于政府给予企业的大量帮助,比如在转型升级专项资金补贴和提供学位留住人才方面都有相应的扶持政策。

投资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今年来,我镇开展项目增资行动,对全镇重点企业逐一走访洽谈,现已初步谋划储备意向企业13家。”张耀洪表示,当前凤岗镇共有增资扩产项目10宗,涉及总投资45亿元,其中丰润、净诺、金霸等7个项目已动工建设,东宇阳项目和楚天龙项目预计年内动工建设,得利钟表项目有望明年动工建设。

倾心竭力

全力做好民生服务保障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越是面对困难挑战,越要兜住民生底线,保住基本民生。今年以来,凤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驻点联系群众工作,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保就业就是保民生,凤岗坚持把保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凤岗镇通过举办系列招聘服务活动、推动线上与线下招聘相结合、规范劳务派遣管理、深化校企合作、打造“就莞用”广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落实就业创业补贴、开展技能培训等措施,努力确保全年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率达80%以上、应届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6%、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率100%。

保障困难群众生活,兜住兜牢民生底线。聚焦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设置12个村(社区)舒心驿站服务点,认真落实各项社会救助政策,筑牢弱势群体防线。全面启动21项“民生微实事”,提升“民生大莞家”品牌服务。新建12个村(社区)家庭教育指导站和1个“家庭共成长体验馆”,强化社区家庭教育支持服务。

此外,凤岗还坚持在推进教育扩容提质、守护社会公共安全、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实施品质交通攻坚行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惠民服务响应型政府建设、打造共享多元公共文化生活、提升城市建设管理运营水平等工作上下功夫,把民生服务保障网织得更密、编得更牢。

对话

努力争当南部九镇

融深发展先行军

东莞日报:凤岗如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精神?

张耀洪:凤岗坚决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努力打造南部九镇融深先行区,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作出凤岗贡献。

一是不折不扣抓学习。把学习省党代会精神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有针对性地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要求各级党组织积极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现场教学等形式,推动学习培训覆盖到每个党员干部。开展新一轮“深调研”,进一步完善思路举措,将省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实际成效,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巧干实干抓宣传。充分发挥媒体作用以及各单位、各村(社区)宣传阵地作用,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及时了解、自觉践行省党代会精神,营造全镇上下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三是对标对表抓落实。深入开展稳增长攻坚战,全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各项防控能力建设,确保一旦出现疫情能够科学快速扑灭。加快补齐“民生五个位”短板,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特写

产城融合的雁田越来越像松山湖

行走在凤岗镇雁田村天安数码城一期内,富有设计感的建筑群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一辆辆班车有序地穿梭在园区内。不远处的凤岗天安数码城二期天安深创谷,正在抓紧施工,东地块已有两座厂房主体结构实现封顶。在雁田村的另一边,京东智谷项目也正在加速建设。一切看起来都充满生机与活力。

据了解,目前,凤岗天安数码城一期项目已引进企业逾600家。天安数码城二期项目总投资约45亿元,占地18.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92.2万平方米,预计将于2024年全部建成。京东智谷项目总投资约200亿元,占地面积约3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80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1000多家京东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和1500家配套企业的聚集。

“天安数码城、京东智谷项目作为重大项目来到凤岗,对于城市建设带动作用非常明显。从城市上空看,雁田越来越像松山湖,这里成为凤岗城市建设、城市更新的标杆。”凤岗镇委副书记黄天梁说。

文字:张喜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