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打造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地
东莞+ 2022-06-23 09:20:13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广东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豪情满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对今后五年深化改革创新发展进行了谋划和部署。会议强调要“做实做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和枢纽,高水平的金融无疑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点。结合东莞实际,贯彻落实省党代会关于“打造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地”目标要求,对东莞金融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发达的市场经济为金融创新提供了广阔空间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仅用了40年左右的时间就走过了西方国家两百多年的工业化历程。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创造了连续33年经济领跑全国、五个文明建设协同推进的骄人成绩,特别是过去五年来,广东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要求,扎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各项改革措施相继落地有序推进,广东对外开放、对内全面拓展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初步呈现。广东要继续当好全国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担当探索高质量发展的使命,需要面对新的形势的挑战。迈克尔·波特曾把经济增长分为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创新驱动和财富驱动四个阶段,各个不同阶段依靠的是不同的主驱动力。广东已走过资源和劳动力为支撑的要素驱动阶段,目前仍处在投资驱动为主阶段,从依靠大规模的生产要素、资本投入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是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2021年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近12.5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近10万元,进出口总额突破8万亿元,成为全国市场经济最发达、对外开放水平最高的省份。发达的市场经济、规模不断扩张的金融产业和科技迭代更新式发展,为现代金融特别是科技金融融合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技术支撑。

二、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路径是创新,创新包括产业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生产方式创新、综合创新等,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是创新的重要内容。我国处在由大向强的关键阶段,一些领域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突出。从金融业看,一方面,随着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化,金融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经过股份制改革后的几大国有银行跃居“世界五百强”前列;另一方面,我国银行业在发展理念、技术手段、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等方面与发达国家还存在差距,一些金融企业对市场反应迟缓、抗风险能力不强。以东莞为例,改革开放以来,东莞积聚了规模庞大的社会资本,2021年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本外币存款余额达20315亿元,但全年金融业实现增加值仅为697亿元,金融业规模与资本储备规模显著不匹配;东莞农村集体经济发达,农村集体资产占全省同类资本总量约三分之一,但大量集体资本处于闲置或低水平的“食利”状态。创新金融发展理念、组织方式和业态,推进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蕴含着巨大的经济增长潜力,也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战略支点。

三、打造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地东莞大有可为

2021年,东莞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大关,跻身全国第十五个“双万”城市;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东莞发展前景被广泛看好;东莞是广深港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一批高科技机构快速发展;东莞高新技术企业已达7300多家,高新技术产业占比不断提升;东莞现有各类金融机构168家。科技发展及产业化趋势、良好的金融业基础,为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提供了极好的条件。推进东莞科技金融深度融合,东莞大有可为。一是推进发展理念创新。要摒弃传统金融业单纯的存贷利差盈利模式和柜台思维,强化科技金融、信用金融、服务金融意识,突出以科技引领金融业发展思路。二是推进技术创新。要以大数据平台、信息化手段对传统金融流程进行再造,对金融资源和服务对象进行全要素管理,对市场态势和风险进行感知和管控,提升金融业的整体竞争力。三是推进金融组织方式创新。建立高新技术企业与金融企业的对接管道,健全政府科技金融风险担保制度,支持发展天使基金、公益创投基金等新型金融,推进东莞金融业态创新。四是拓展金融服务领域。支持金融业更多地覆盖和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推进金融向村(社区)经济组织延伸,发挥科技金融在促进共同富裕中的作用。五是创新人才培育机制,遵循市场规律,健全分配制度,强化竞争与激励机制,建立以高端人才为引领、以骨干力量为支撑的科技金融队伍。

(作者单位:东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文字:孙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