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足干劲 全力攻坚①|大朗:以“三驾马车+一条主线”全力稳增长
东莞+ 2022-06-23 09:18:02

编者按

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精神。全市经济稳增长工作会议提出,要认真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动员全市上下打起精气神、鼓足干劲,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全力以赴抓经济、稳增长。为此,东莞日报社启动“鼓足干劲 全力攻坚”全媒体基层行活动,聚焦各镇街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和市有关决策部署的扎实举措、亮点成效,为全市打好稳增长攻坚战加油鼓劲、营造良好氛围。即日起,东莞日报推出相关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在广东以诺通讯有限公司,一栋新厂房拔地而起。以诺通讯是大朗首家百亿企业,从事移动智能通讯终端的研发设计和生产销售。目前,该公司就地增资扩产,加快建设以诺终端智能制造项目,二期厂房预计今年8月竣工、12月投产。该公司执行董事洪俊毅表示,虽然今年压力大,但公司将迎难而上,力争今年产值增长10%。

以诺通讯是大朗镇全面打响稳增长攻坚战的一个生动缩影。6月21日,东莞报业“鼓足干劲 全力攻坚”全媒体基层行活动走进大朗,深入了解该镇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精神,全力以赴抓经济、稳增长的进展成效。大朗镇委书记郭怀晋表示,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三驾马车+一条主线”工作思路,坚持“一切服务基层、一切服务企业、一切服务民生、一切服务投资”,奋力前行,全力以赴打好稳增长攻坚战,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直面问题赶好“三驾马车”

6月1日、2日,大朗接连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体会议精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热潮。那么,如何以学促行、以学促干,抓好落实和执行?

“大朗产业起步早,基础也比较好,随着高速城镇化的发展,也面临着诸多问题需要加以解决。”郭怀晋分析说,当前,大朗土地开发强度超过70%,小微企业、低矮厂房较多,发展空间紧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受到诸多制约,面临较大压力;毛织产业小家庭作坊较多,市政基础设施历史欠账较大,城市管理成本高企,高端人才短缺;去年底和今年初受到两次疫情的冲击,全镇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战疫情,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也暴露出在敢担当、能作为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针对这些瓶颈,大朗在今年初提出“三驾马车+一条主线”的工作思路,打开局面,书写全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郭怀晋表示,将坚持以学促行、以学促干,结合省党代会精神,细化充实 “三驾马车+一条主线”工作思路,以实际行动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在大朗落地生根。郭怀晋解释说,“第一驾马车”为优化拓展土地空间,最大限度承载优质项目和企业落地;“第二驾马车”为优化拓展城市服务品质,最大限度承载人才落户大朗;“第三驾马车”为优化社会综合治理能力,最大限度实现群众安居乐业的愿景;“一条主线”为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打造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赶好“三驾马车”。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郭怀晋介绍,大朗始终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坚决抓好安全生产、抓好民生服务、抓好“三防”安全,确保做到安全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以诺通讯是大朗首家百亿企业,目前该公司就地增资扩产,加快建设以诺终端智能制造项目。图为该公司生产车间

计划引进5家以上超亿元企业

6月21日,郭怀晋来到盈利时表业(东莞)有限公司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现场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与诉求。“来到大朗后,我最关心的就是企业的发展。”郭怀晋说。自今年3月中旬走马上任以来,他已走访调研了30多家企业。

面对当前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郭怀晋表示,大朗认真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坚持“一切服务基层、一切服务企业、一切服务民生、一切服务投资”,以实际行动稳住企业、稳住产业链、稳住市场预期,从而稳定经济增长。

大朗全力以赴抓稳企增效。优化656家规上工业企业等重点企业服务,切实做好企业纾困解难。建立125家“小升规”企业培育库,预计今年新增“小升规”企业50家,力争培育111家高新技术企业,全镇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300家。引导毛织作坊个转企,支持毛织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与本土品牌建设。

该镇全力以赴抓投资增长。依托拓空间指挥部,今年计划完成土地收储约500亩,出让4宗土地共约253亩等工作。用好“小围合”机制,全力缩短项目落地建设周期,目前有26个重大项目已动工建设,争取上半年完成投资6.5亿元。推动40家倍增企业实现规模与效益倍增。计划今年引进5家以上超亿元企业,力争今年完成内资协议投资113亿元,想方设法在这两年引进、培育大朗第二家百亿企业。

该镇全力以赴抓消费带动。“五一”发放消费券3.6万张,现正谋划“乐购汽车”等促消费活动。开展荔枝周活动,创新打造东莞第一个“互联网荔枝节”。切实发挥全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与物流保税仓对出口的拉动作用,截至6月9日,东莞试点出口额300.28亿元,其中大朗贡献出口额56.78亿元,同比增长65.92%。培养三到四个特色突出、示范性强的直播基地,推动直播电商产业快速发展。

■对话

做好“宣传员”“带头人”“实践者”

东莞日报:大朗如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精神?

郭怀晋:大朗坚决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贡献“大朗力量”。

做好“宣传员”,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学”,班子成员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三会一课”、周四夜校、主题党日活动、部门学习、个人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组建专业宣讲团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等开展宣讲,多渠道、广覆盖开展宣传,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入心入脑、家喻户晓。

做好“带头人”,坚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开展“头雁”工程和党员队伍建设。大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抓监督执纪问责,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做好“实践者”,凝心聚力紧抓落实。促发展,全力以赴抓好经济稳增长,千方百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优治理,发挥网格化治理优势,全力消除各类风险隐患。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全镇22条河涌水质长期稳步达标。惠民生,紧抓十件民生实事建设,推动“民生微实事”“民生微心愿”项目落实,全力稳定社会就业。

特写

信易预计今年营收增长超15%

在大朗镇石厦村工业区,东莞信易电热机械有限公司的生产线高速运转。而在车间的旁边,是该公司的展示厅,里面的各款产品制作精良。该公司是一个集科研、制造、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世界级塑胶机周边机械制造商,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东莞市倍增计划企业,荣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

“政府给了我们很多的优惠政策,在用地等方面提供了很大支持。”信易行政总监易道江介绍,该公司成立于2001年,在市镇两级政府的支持下,注重研发创新、精益求精,不断发展壮大,如今在国内行业中排行首位、国际排名前三,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广东省著名商标”称号。

“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公司今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6900万元,同比下降超过15%。”易道江表示,从第二季度开始,公司生产逐渐回暖。尽管面临着各种困难,但公司的发展仍稳中有进,预计2022年营业收入超过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5%。当前,公司正在计划实行五年倍增计划,预计到2026年产值达10亿元。据了解,信易正在大朗增资扩产,抓紧建设信易集团总部(包括国内外营销中心、行政中心、研发中心、智能智造中心),预计2023年11月建成投入使用。

文字:李健武 图片:陈栋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