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邑少年带你游东莞 ④|走近“莞香”,开启一段全新的感官体验
东莞+ 2022-06-20 18:20:40

编者按:

东莞历史悠久,物产丰富。改革开放以来,东莞取得的成绩举世瞩目。目前,东莞正突出打造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改革开放文化、潮流文化、体育文化、莞邑文化、生态文化等“七大文化”,着力打造“近代史开篇地”“科创新城”“潮流之都”“篮球城市”等四大城市文化名片,以更大力度推进文化强市建设。

《东莞日报》将结合文化强市建设,邀请优秀“小导游”,以学生视角带领大家走进东莞那些极具文化代表性的地方,让大家多角度了解东莞,更加珍爱我们所生活的这片热土。

本期,我们将走近“莞香”,开启一段全新的视觉、嗅觉感官体验。

本期小导游:

姓名:陈乐仪

学校:寮步镇凫山小学504班

东莞与莞香

▲每年小雪节气当天,东莞都会举办“采香日”活动(资料图)

来自东莞的“皇家贡品”

莞香历来是东莞的特产,历史悠久、名扬海内外。莞香,就是中国的沉香。昔指古时东莞旧地所产的沉香,后来泛指莞香树所结之沉香。莞香树是我国唯一以东莞地方命名的树种。史料记载,莞香树早在东汉时期已有种植,唐代时莞香成为东莞最负盛名的“皇家贡品”。

在东莞生活的小朋友,尤其是在寮步镇生活的小朋友,一定对于“莞香”并不陌生。寮步,别名“香市”。

明清时期,寮步便是享负盛名的莞香最大的集散地,经广州、香港出口至东南亚等地,被誉为“香市”,与广州花市、廉州珠市、罗浮药市并称为广东四大名市。到了今天,寮步很多地方命名依旧和“香”有关,比如“牙香街”“香市动物园”“香市小学”等等。

小小莞香用处大

莞香,是莞香树受自然或人为力量造成创伤后,在自行修复的过程中,树脂在微生物经年累月的作用下形成极为珍贵的沉香。莞香也可入药,通过熏点,有祛除寒湿、缓解抑郁的作用,故有“心香吞吐病全除”之言。相传,皇帝除了祭祀、御用、嫔妃之用外,还常常将莞香赏赐给王公贵族和文武近臣。据说,一般对武将的赏赐偏多,这是因为莞香能止痛,武将打仗受伤时,可以拿来急救外敷。

跟着小导游打卡莞香文化

第一站:莞香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园

莞香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园的前身是创立于1999年的尚正堂莞香科普种植园,其选址位于东莞市大岭山镇百花洞,是莞香原四大皇家香园唯一幸存的遗址,占据了“莞香祖源,沉香圣地”重要历史地位。保护园占地3400多亩,莞香树保有量20多万株,百年莞香母树3000多株,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也是中国莞香生产的主要园区。

▲莞香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园

保护园配套设施齐全,园内设有莞香制作技艺展厅、休憩亭台,拥有环湖绿道、盘山绿道等总计15公里。漫步莞香园,满山遍野的莞香树散发着浓浓的莞香气息,沁人心脾,还能了解莞香历史文化和传统制作技艺,是寓教于乐、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第二站:中国沉香博物馆

中国沉香文化博物馆是中国第一个以香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于2014年12月18日建成开馆。博物馆详尽介绍了自古至今中国传统香文化的发展历史。

▲中国沉香博物馆

馆内珍藏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珍贵沉香,以香文化为主题的基本陈列,分别从沉香知识、中国香文化、香习香俗等不同角度,配以现代的声光电设备让游客穿越历史,感受沉香文化的巨大魅力。中国沉香文化博物馆不仅是市民了解中外沉香文化知识的窗口,也是中国乃至全世界香文化传播最重要的基地之一。

第三站:莞香文化博物馆

莞香文化博物馆是东莞唯一一所以莞香文化为专题的博物馆。2014年,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莞香制作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黄欧先生创办的东莞市尚正堂莞香发展有限公司全资成立,位于东莞市东城街道乌石岗。

莞香文化博物馆是集展览、收藏、研究、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设有非遗项目展示区、实物陈列区、藏品区和教育体验区等四大功能区。

文字:肖郅朋 图片:郑志波、陈帆、莞香博物馆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