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中医药国粹文化魅力!东莞报业莞邑少年小记者走进东莞国药
东莞+ 2022-06-20 15:54:27

6月18日上午,东莞报业莞邑少年小记者俱乐部100多名小记者走进东莞报业小记者社会实践基地——东莞国药集团药材有限公司,了解中医药相关知识,体验先进检测设备,实地观察中药饮片生产过程,近距离体验中医药国粹文化的魅力。

全方位认识中药的生产流程

东莞国药集团药材有限公司是东莞国药集团旗下中药配送中心,也是东莞最大的中药饮片供应商,为全市各大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优质中药饮片,同时服务配送东莞国药集团所属的1500多家药店,年供应量达2500吨。厂区位于茶山,设有化验室、饮片生产车间、物流中心、行政大楼、生活区、智能煎配中心六大功能板块,占地面积达到24000平方米,能够实现中药饮片从采购、检测、生产、储运等一系列环节的严格管理。厂区门口,“中药配送中心”六个大字十分醒目。

在中心化验室,东莞国药集团中药配送中心相关负责人问道:“大家都知道,‘买好药,到国药’,那你们知不知道我们是怎么做到的?”

“药效好”“品质好”……小记者们积极抢答,气氛十分活跃。“大家回答的都对。”该相关负责人说:“东莞国药对中药材把关十分严格,早在2002年,集团就成了质检中心,投入近2000多万元,凡是第一次进入东莞的药品都要经过检测。而我们中药配送中心也成立了单独的中心化验室,投资近1000多万元,添置了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奥林巴斯生物显微镜等一系列先进检测设备,大大提升了药材、中药饮片的检测能力。”

随后,小记者们参观了生产车间和物流中心。生产车间配置了有色选机、滚筒式洗药机、真空润药机、多功能切药机、高速万能截断机、滚筒炒药机、小剂量称重包装机、大剂量称重包装机、小剂量半自动包装机等,实现了中药饮片袋包装自动化。物流中心面积约1.2万平方米,仓库全部使用中央空调控制温湿度,确保药品储存达到恒温、恒湿条件。值得一提的是,物流中心仓储管理使用了WMS智能仓储系统,拥有WCS智能控制的物流配送传送线,用于完成中药饮片的准确、高效配拣,具有标准化操作、减少用工熟练度依赖的特点。

知识问答提升学习兴趣

最后,小记者们来到中药展厅,参观之余,还进行了一场有趣的有奖知识问答。有个问题让小记者们记忆尤为深刻:长期服用硫磺熏制的中药材会有什么毒副作用?

“包括黄芪、党参、银耳等多种中药材在加工时,使用硫磺熏蒸的情况普遍存在,有些使用的甚至是工业硫磺,结果原本用来治病救人的中药材成了毒药。根据医学知识,二氧化硫,长期接触将可致黏膜细胞产生变异,对人体的呼吸道黏膜、消化道黏膜有严重的损害作用,对肝肾功能也有直接影响。据医药专业杂志报刊的相关报道,临床诊断治疗的过程中总会遇到患者吃中药吃出肾病,甚至肾衰竭。”现场工作人员如是介绍。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人们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不断总结的宝贵经验。中医药的传承,不仅是医术的传承,还是中医药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在小学阶段普及中医药知识,传播中医药文化,对中医药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企业简介

东莞国药始创于1955年,经过60多年来的不懈奋斗,目前拥有31家分公司,7个中心、2个中药饮片厂和1500多间直营连锁药店,是本土医药行业名副其实的龙头企业,也是东莞市民群众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为实施精品中药战略,提升企业产品质量,造福莞邑市民,东莞国药从中药饮片的采购、检测、生产、储运等环节实施严格管理,特别是大大提升了中药饮片检测能力,以狠抓产品质量为核心,以物流配送为依托,不断提升中药饮片质量。并获得国家商务部评定为“城市共同配送”试点企业以及“物流标准化”的试点企业。

文字:肖郅朋 图片:肖延昆 视频:肖延昆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