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⑧ | 刘超群:在城市管理一线,遇见不一样的自己
东莞+ 2022-06-20 11:19:07

“谢谢城管哥哥姐姐们为我们的考试保驾护航,你们辛苦啦!”日前,随着高考落幕,东莞玉兰女子城市执法服务队莞城中队的护航任务也顺利完成。东莞中学高中部考点外,学生们隔着大巴车的玻璃窗招手比心的那种满足,谈起时,刘超群仍会激动不已。

“以前我很多时候把这当成一份工作,现在我更觉得这是我的事业,我要去让它发挥更大的价值。”

从“复杂的工作”到“崇高的事业”,是刘超群在东莞城市管理一线工作十余年的所得所感。从幕后工作者到群众身边人,岗位职能不断拓宽,为民服务初心不改。和刘超群一样,7000余名城管人亲身经历和见证着东莞城市环境的改变,也在一步步和群众拉近距离的城市管理工作中找到新的自己。

▲刘超群

与城市环境共同成长

“记得当时我们城管人也没有这么多,城市环境还没有这么好,没想到现在变化这么大。”6月中旬,坐在办公室里,掰着指头算起年份,令她没想到的是,自己已经在岗位上干了十多年。

2008年,大学毕业没多久,来自梅州的刘超群凭借努力考入了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莞城分局。“刚开始我以为自己报的岗位是管管食品、卫生之类的,意外的是,来报到的时候,发现原来是城管。”

对于这个“意外”,乐观的她选择了欣然接受。

硬件方面的不完善,加上城市管理工作内容的繁杂,即使是干着内勤的活,也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刘超群既需要处理文件,还要和各个部门之间沟通协调,协助处理信访。

▲刘超群和队员们实地检查群众反映问题整改进展

刚开始,因为对一线工作的不了解,刘超群常常为写材料发愁。对此,每写一份材料前,她都会找到相应的外勤同事作为“采访对象”,询问并了解他们的具体工作内容,一字一句记录下来,加深记忆和理解。

每逢遇到需要全员支援市容保障的重大活动,是刘超群为数不多的外出执法机会。跟着执法队员们,深入大街小巷巡查环境卫生,一干就是一整天。“外出执法总是能给我不一样的体验,我们的努力,换来了街道的干净整洁,就觉得内心很自豪。”

这样的工作模式,刘超群坚持了13年,成长为办公室“全能选手”。手下,一份份材料流转,她注意到,字里行间,是队员们办事效率越来越高,城市管理工作稳步推进,群众投诉不断下降;眼里,她看到的是,城市路面变得越来越平整、干净,街头小景、口袋公园一个个建起,街道两旁红花绿树靓眼,环境越来越受市民的认可。

“现在的城市环境跟十多年前对比肯定是巨变,但其实这变化是一点一滴慢慢累积起来的,城管工作者每天都在为我们的城市变得更美而不懈努力。”

▲驻点社区城管工作站接访群众

在服务为民中找到“新自己”

如果说,繁杂的内勤工作是一种成长,那么,走到群众身边服务就是一种蜕变。城市管理工作有了进步,但是群众的知晓度和支持度并不高。坐在办公室里,刘超群也常常在想,自己是不是可以再做点什么。

2021年,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全市布建玉兰女子城市执法服务队,以下沉一线的力量为纽带,听民声、解民忧、纾民困。一年前,刘超群被任命为莞城中队队长,她认为,这就是机会。

▲玉兰女子城市执法服务队莞城中队联合莞城街道团委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

从办公室走上街头,需要面临的困难不少。尤其是作为队长的刘超群,首先得自己熟悉城市管理领域的业务,还需要做好队员们的协调分工。

刘超群积极带领着队员挨家挨户上门宣传讲解“六乱”整治、“门前三包”、生活垃圾分类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对相关问题进行规范劝导,并将群众提出来的具体诉求一一记录,及时处理反馈。

建立城管“片长”制后,莞城女子中队每周都要联合片长开展走访入户活动,了解群众需求。在一次走访当中,刘超群和队员们发现珊洲街一段路面满是沙地、坑洼不平的情况。

“以前,临街花店在经营过程中长期把花卉盆栽摆放在店前路面,经过前期的市容集中整治行动,占道经营问题解决了,但是曾经因为占道留下的路面沙地却没有解决。”一番打听后,为周边居民出行安全着想,她们立即向市政部门反映了情况。

在莞城城管分局市政部门的协助下,女子队和片长多次联同市政养护公司到现场进行查看,并共同研究制定施工方案,组织施工队对坑洼路面进行了硬底化,修复路面400多平方米。

路段实现顺利通行,路况大为改善,过往群众纷纷点赞,周边商户的经营环境也有了很大改善。就在去年5月底,东莞市莞城水果市场有限公司上门向他们赠送锦旗表示感谢。刘超群说,原本觉得这是一件小事,没想到还能收到锦旗,想起来还挺感动的。

▲入户宣传城市管理相关工作

如今,走出家门,她都会细心留意一下路面干不干净,市政设施是否完好,又新添了哪些街头小景,市民是不是有什么困难。“看着变化一点点在发生,干活就更有劲了。”

近年来,工作机制的改变,有效破解了东莞城市管理工作中“工作落地难”“力量下沉难”“考核监督难”和“沟通群众难”等突出问题,不仅改善了城市品质,还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刘超群一样,众多城管人发现了实现自身价值的“新大陆”。

文字:张雨倩 图片:受访者供图 视频:张雨倩 莞城城管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