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市·莞艺花开③丨歌曲《中国就是中国》:讲述中国发展故事,为奋进新征程提供精神动力
东莞+ 2022-06-15 18:54:47

“无论谁说都是一篇杰作,你收割花季,我彩绘生活,看中国梦点亮万家灯火,你我的微笑露出了酒窝……”当富有画面感的歌词随着大气磅礴的旋律飞入耳朵,闯入脑海,这首名为《中国就是中国》的莞产原创音乐便在听众的心上点燃激情。近日,广东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评选结果公布,由曾经获得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纳入“四个一批”人才工程的崔臻和谱曲,著名词作家车行作词,广东歌舞剧院独唱演员李思音演唱的《中国就是中国》名列其中。

歌曲《中国就是中国》主要讲述的是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取得巨大变化和发展的故事。歌曲于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推出,经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推广传唱,其大气磅礴的画面、朗朗上口的歌词、昂扬上向的旋律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歌曲意境深远,讲述中国发展故事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中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推出了原创歌曲《中国就是中国》,以高度精练概括的文艺形式,全景展现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和灿烂前景,深情歌颂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形象展现祖国大地的改革发展成就,星辰大海征程,激发广大群众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怀,一起努力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歌曲开头简洁有力描绘中国的壮丽山河,并以“白兰鸽”象征共产党对人民的承诺守护。随后以“爱国者”“志愿者”“挑战者”“建设者”等称谓说明中国的成就是无数中华儿女接续奋斗建设得来的。在广东当前积极推进大湾区建设之际,歌曲更是提振精神。歌词极具画面感、简练易懂,有力激发起群众的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凝聚起为国家奋斗的信心与能量。旋律慷慨激昂、豪迈大气,深情有力的高音唱出了中华民族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的不竭源泉,唱出了民族精气神和新时代风貌。与此同时,该歌曲意境深远,将个体有机融入到历史进程中,融入到建设发展中,个体与整体命运与共,休戚相关,以中国就是中国这一铿锵有力的声音表达中华儿女的赤子之心。

“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让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更加自信。这离不开每个国人的奉献,他们都怀揣伟大的中国梦,都是民族复兴的建设者。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想用这样一首歌来书写中国取得巨大变化和发展的故事,表达对中国共产党,对祖国的热爱,对每一个建设者的敬意。”谈到歌曲的创作初衷,崔臻和如是说。为了更好地表达这个初衷,他和与词作家车行充分交流,最终一致决定从小切口入手表达宏大主题,通过生活化的画面和朗朗上口的旋律讲述中国取得巨大变化和发展的故事,让歌曲更易于听众接受。

社会反响热烈,将加大力度推广

歌曲《中国就是中国》于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推出,经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推广传唱,引起了强烈反响。据崔臻和介绍,该歌曲在北京音乐台、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生活广播等省级以上平台多次多时段播出各近20次,在2021年春晚、以及省、市大型交响音乐会上都被传唱过,并围绕歌曲进行专访在主流媒体刊播宣传。同时制作成MV在大型演出晚会进行传唱,以大气磅礴的画面、朗朗上口的歌词、昂扬向上的旋律在全省范围内起到了强大的宣传传播社会效果。

广东省声乐协会副主席、声乐艺术研究会副主席、东莞市音协名誉主席康健认为,崔臻和是国内知名音乐人,车行是国内知名词作者,二人强强联合,有力地保证了这首歌的质量。“这首歌富有画面感,旋律气势磅礴、富有正能量,不仅写出了这个时代特征,容易引起共鸣,而且朗朗上口,易于传唱,是一首富有时代意义的主旋律作品。”

知名词作者莫一军也表示,这首歌曲是一首精品之作:旋律深情优美,舒展大气、具有鲜明的民族性和时尚性,词曲朴实简约,结合得非常好,好听、好唱、好记,朗朗上口,很好地表达了作者对祖国对党的热爱之情,唱出了中华民族的精气神和新时代的精神风貌。

“看中国梦点亮万家灯火,你我的微笑露出了酒窝……”东莞音乐人吴春娥听完这首歌后又认真阅读了歌词。她告诉记者,《中国就是中国》不仅旋律好,歌词也大气,通过“爱国者”“志愿者”“挑战者”“建设者”等角色对祖国建设的奉献,讲述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振兴的力量来源。“歌曲通过一幅幅画面,高度概括了民族复兴成果和取得这种成果的原因:是每一富有中国梦的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这样大气、充满正能量的歌曲,特别激奋人心,听了很多遍,依旧是满满的感动。”

“该歌曲此前并没有特别宣传,但社会反响很好。接下来,我们将以入选广东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为契机,进一步大力推广,如推出独唱、合唱等多种形式,再如继续通过新闻发布会、传统媒体、新媒体、云广播等形式向广大群众推广,最大化扩大其影响,为鼓舞人心、凝聚力量、统一行动起到重要文艺推动作用,为奋进新征程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崔臻和说。

曲作者:崔臻和

崔臻和,国家一级作曲,全国文艺名家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系广东省中青年德艺双馨艺术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创作委员会委员,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东莞市文化馆副馆长。获奖作品达300余件,曾多次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音乐金钟奖、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文艺大奖、文化部文华奖和群星奖。出版发行了《神奇的达斡尔》《阿爸的草原》《咸水谣》等十几张个人专辑,出版了《拉场戏音乐》《生长牧歌的地方》等个人专著。2017年举办《岭南意象·山水清溪》崔臻和民族管弦乐作品音乐会,并出版发行DVD专辑。代表作品:《阿爸的草原》《海峡之梦》《中国梦》《阿唱乌钦的阿爸》《脚印》等,广为流传。

词作者:车行

车行,著名词作家,原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创作室主任。代表作品有:《好日子》《常回家看看》《父亲》《母亲》《好运来》《越来越好》《儿行千里》等,曾15次获得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一等奖,二等奖等,多少荣获全国重要音乐大赛中获奖。是我国最实力的词作家。

演唱者:李思音

李思音,国家一级演员,广东歌舞剧院女高音歌唱家。全国文化拔尖人才,“广东省重大人才工程-广东省特支计划”文化青年英才,广东省“新世纪之星”,广东省十佳舞台新秀,广东省优秀音乐家,中英文化促进会名誉副主席。曾荣获中国文化部第十届全国声乐大赛铜奖;第十一届中国金钟奖总决赛入围奖,广东赛区第一名;第十五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广东赛区民族唱法第一名,首届星海音乐节民族唱法金奖等政府奖项。曾出版发行专辑《火花》《心自莲花开》。担任原创音乐剧《再见,1990》女一号。

文字:沈汉炎 图片:采访对象供图、东莞日报资料图 视频:东莞市委宣传部 编辑:郭小斌